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袁超:坚守初心默默守护万家灯火

发布时间:2019-08-22 11:50:54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中国访谈网讯(通讯员黄岳云 唐汇刚 黄叶梓)“干电力工人这一行,确实很辛苦,无论是高温秋雨、还是风暴雪夜,只要用户有需要,哪怕困难重重,作为80后的电力人,既然有幸成了

  中国访谈网讯(通讯员黄岳云 唐汇刚 黄叶梓)“干电力工人这一行,确实很辛苦,无论是高温秋雨、还是风暴雪夜,只要用户有需要,哪怕困难重重,作为80后的电力人,既然有幸成了电力人,就得坚守“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与信念,默默守护万家灯火。”摘自国网慈利县供电公司东岳观供电所职工袁超的工作日记。

他把抄表机揣在怀里怕淋湿

  80后的袁超从湖南农业大学机械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原本在省里有一份薪资相当不错的工作,2013年在父母的劝说下,他辞掉省城的工作来到慈利公司环城供电所任台区经理一职,负责1256户用户的抄表、电费催收、供区内高低压线路检修及维护工作。那时条件还比较艰苦,电费的收缴都要靠电工去村里挨家挨户地将电表数据核实后输入抄表机里,每到他抄表的日子,袁超就骑上摩托车进山了,遇到不通车的地方,他就挎着工具包徒步攀爬,因为对辖区内的地形不熟,再加上工作量大,别人半天能抄完的村,他常常需要一天的时间,有时候只能靠自带的面包和矿泉水来充饥。

  他说,“抄表的日子最怕就是下雨天,抄表机稍一进水,数据就全完了。”袁超就遇到过这样的情况,那天,他好不容易抄完200多户数据回到所里,发现抄表机被雨淋湿打开不了,导致数据全部丢失。劳累不堪的他坐在那里闷不作声,看着自己肿胀的双腿,心中恼怒极了,一把扯下肩头的水壶狠狠地砸在地上。

  他知道,如果没有按照计划好的进度完成抄表任务,会严重影响当期电费的回收率。不行,不能因为自己的疏忽造成公司的损失!想到这里,袁超连午饭都没有吃,就把新的一台抄表机捂在怀里,捡起水壶再次踏上了山区崎岖的小陉,当他拖着异常疲惫的身子回到所里,已经到了晚上9点多,被雨水淋湿的他,从怀里掏出没有打湿的抄表机,按时把数据传到电脑里,才如释重负地露出愜意的笑容。

万家灯火亮他在奔波忙

  2014年6月一天晚上的情景至今还印在袁超的脑海里。当晚,发着高烧的他刚刚吃完退烧药睡下,忽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他从睡梦中惊醒, “小袁,我们猪场停电了,刚出生的小猪仔没有保温箱会死光的,我今年就白忙活了。”电话那头的人急促地说道,“别慌,我马上赶过来!” 挂完电话,袁超望了一眼窗外哗哗啦啦地大雨,他顾不得头晕头痛,从床上爬了起来,麻利的穿上雨衣,背起工具包就冒着倾盆大雨和夜黑赶到养猪场,经过一番检查发现,是漏保下端线路短路起火,导致接线全部烧毁,而匆忙赶来的他只带了漏保,为了抢抓时间,他又冒着雨去村里借来电线,经过两个多小时紧张的抢修,使猪场终于恢复了用电。事后,养猪场老板紧紧握住袁超的手,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这么大的雨,我以为你不会来了,这是我第一批成活的小黑猪仔,太不容易了,太感谢啦”!

  2015年除夕之夜,袁超正在所里值班。在千家万户都在欣赏春节联欢晚会迎接新一年钟声的时刻,他接到石板村一村民的故障报修电话。经过详细了解,得知打电话的是一位80多岁的老人,因其老伴患有哮喘诱发多种并发症,需要输氧缓解呼吸困难症状。救人要紧!袁超背起工具袋就急匆匆地朝着老人家出发了。其实,这石板村并不属于他的管辖范围,老人家住的又远,有些地方车不好通过,袁超当机立断,把车停在路边,一路小跑赶到了老人家中,及时恢复了老人家用电,让制氧机重新运行了起来。“小袁,我家又停电了?麻烦您跑一趟我家;“小袁,我家的开关坏了,帮忙换个开关吧…… ”

  袁超是个热心人,不管是不是属于自己的责任范畴,只要村里人来个电话,他都去帮忙。在乡亲们眼里,袁超早成了他们自家人,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一个电话,他都会二话不说立马赶到。

  2015年底,由于低温雨雪天气持续较长,供电线路出现多处险情,袁超在连续抢修了2处线路故障后。12点20分,抢修电话再次响起,苗(市)腊(树垭)线高压发生故障。接到抢修任务后,袁超带领所里8名抢修人员火速赶往故障点。袁超回忆说,当天,被冰冻积雪覆盖的黄花溪路面,积雪深度达40厘米,一脚下去,积雪齐了膝盖之处。上山的路很滑很险,路面很窄,左边是5米多高的悬崖,溪水已大面积结冰,工具车使不上,袁超跟同伴们只能背着重重的横担、拉线、悬浮瓷瓶等工器具,使劲儿斜着身子一步挪一步地往前走,生怕脚下一滑溜掉下溪里去,后果将不堪设想。

  到达抢修地点后,因为冰冻积雪,电杆从上至下结着一层厚厚的覆冰,只有先敲掉电杆覆冰,抢修人员才能上杆操作。电杆下部覆冰敲碎后,袁超随记上杆,一只手抱住冰冷的电线杆,另一只手拿锤子敲冰,通常只要两、三分钟就可以登上的杆,袁超花了半个小时才登上杆顶。验电、挂接地线、材料传递,经过杆上杆下的默契配合,经过近10个小时的抢修,苗腊支线终于恢复了供电。当人们围着火炉子吃着热腾腾的饭菜时,全身快冻僵了的他与抢修人员一道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行走在回家的路上。

坚守初心坚定信念与祖国、公司共同成长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遵从党的纲领,尊重党的章程……”在今年七月一日建党98周年这天,袁超带领东岳观支部全体党员举起右手,激情慷慨地重温了入党誓词。回想起这几年的工作历程,袁超激动不已,他说,“从25岁到31岁的这6年,是我与祖国、公司共同成长的6年。6年来,随着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的落地,再也没有用户家中饭煮不熟,空调转不起来问题。智能电网的出现,大大降低了投诉风险,公司整体的投诉率已经下降至 %,优质服务颇受群众好评。

  公司的精准扶贫项目也取得成效。2015年至2018年,全县完成了134个村的农网升级改造;共建村级扶贫光伏发电站40座2550千瓦,2018年累计发电172万千瓦时,结算电费超77万元,收益惠及38个贫困村镇;完成易地扶贫搬迁户电网建设,受益贫困户4046户14410人。然而这些数据,正是我们“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最有力的支撑!”

  2019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三型”是非常明确的,“两网”中的坚强智能电网也是顺应了时代潮流,而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概念是最新提出来的。

  袁超表示,“新的工作模式转变不断冲击着以往的工作氛围,新的使命呼唤新的担当,新的担当引领崭新的未来,身为年轻人更应该多学、多钻研,立志于掌握新时代新技术,为公司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就在袁超接受采访时,他接到敬老院院长打来电话,说老人们已经坐在院子里等待他们的到来了。原来今天是东岳观供电所党支部“共产党员服务队”义务服务的日子。袁超集合了支部所有党员,穿上红马甲,举起党旗,背起工具包,提着牛奶、蛋糕等慰问品出发为老人们义务服务去了。

  袁超,这位80后小伙子牢记自己的使命,坚守“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与信念,他用时间和印记默默守护着万家灯火。”梦想是他的底色。

编辑

  试试滤镜功能吧

  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企业界》杂志人物专刊联合主办 网站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