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于勇:“我们离危险近些 百姓的平安就多些”

发布时间:2019-08-12 18:06:58 来源: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东荷街62号”,在湖南省星城长沙一条不起眼的巷子里,记者第一次走近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作战训练大队副大队长于勇,那张因为长期在室外高温下训练而成的健康小麦色脸蛋上,一双眼睛坚毅而有神,说话时才露出朴实亲切的笑容,瞬间就像位邻家小哥拉近了距离。

  中国访谈网8月12日讯(记者刘海平 罗文姣 通讯员段旖亮)“东荷街62号”,在湖南省星城长沙一条不起眼的巷子里,记者第一次走近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作战训练大队副大队长于勇,那张因为长期在室外高温下训练而成的健康小麦色脸蛋上,一双眼睛坚毅而有神,说话时才露出朴实亲切的笑容,瞬间就像位邻家小哥拉近了距离。

  今年6月25日,于勇作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他1982年出生,于2004年考入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从警14年来,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8年被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

千里援疆

  千里之外不一样的天空,国家任务需要一样的忠诚。2015年3月,听闻长沙特警要远赴新疆喀什担负反恐处突任务,婚期将近的于勇没有丝毫犹豫,主动请缨,所有同事和他的未婚妻没有对此选择感到意外。

  3月4日晚21时,就在于勇和队友抵达喀什的六个小时之前,当地发生了严重暴恐事件,造成多名群众伤亡。于勇立即带队投入抓捕行动,3月14日晚20时许,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锁定了嫌疑人藏身点,于勇不顾个人安危带头破门进房,以雷霆之势击倒了暴恐嫌疑人,成功抓获两名主要嫌疑人,赴疆维稳首战告捷。

  “语言不通,饮食不习惯,从零下十几度到40℃的高温里,要身负30多斤的防弹装备和武器,但我们每天战斗在第一线17个小时,一刻也敢松懈,连睡觉时都带着两把枪”。”于勇向记者描述,“必须将犯罪扼杀在萌芽之初,让新疆百姓平安生活!”

  于勇用战果实践了自己的誓言,265次护校、110次卡点武装盘查,参与喀什市106次政法委演练,完成52次重大活动警保卫工作,抓获各类嫌疑人37名……整整110天,于勇和他的队员们确保了喀什无一起严重暴恐事件发生!于勇荣记公安部个人一等功。“你们是真正的‘猎鹰’谢谢你们!”离疆返湘当日,三千余名学生和群众欢送。

身先士卒

  “我们离危险近些百姓的平安就多些”这句话不仅是于勇对自己执行任务时的要求,更是他对自己和带训的队员在日常训练中的要求。

  2016年中秋节前夜,骤然响起两声枪声,“湖南商学院打死了两个人!”“凶手还带着枪!”恶性持枪杀人案在网络迅速传播,周围群众极度恐慌。接警后,于勇迅速带领2名队员连夜追捕,根据校园周边摸排和视频跟踪,很快在中秋节凌晨锁定嫌疑人藏身地在宁乡一家庭旅馆。“我来!”于勇选择了最危险的位置,蹲守五个小时之后,早晨6点40分,“于勇只身冲进房间避开枪口,迅速将嫌犯制服在地,他身经百战,身先士卒,在危险行动中总给我们定心丸”。队友耿鹏程向记者回忆。

  2018年3月,于勇带队抓捕一涉黑犯罪团伙一号嫌疑人梁某某,据情报显示,嫌疑人行事极为霸道猖狂,车内常年备有手枪、砍刀等武器。经过三天三夜蹲守,于勇一个飞身锁喉将嫌疑人扑倒在地,并在其身上搜出仿真枪一支和砍刀两把。而这只是于勇“生死一线”搏命战斗的一次掠影。上百次突发警情成功处置,让于勇成为公安队伍中的“铁拳”和“尖刀”,更成为了星城百姓心目中最值得信赖的美好生活守护者。

永不懈怠

  “膝盖半月板只剩下常人的三分之二,你要是再去拼,这条腿就废了。”医生一次次告诫。

  之后的日子,他的膝盖不能完全弯曲受力,每次上卫生间必须要前后站立才能蹲下,连简单的起立动作也必须靠双手去撑才能完成。而这些并没有击倒他,他仍然坚持恢复训练,不断增加训练强度,射击、擒拿格斗、综合体技能、攀爬速降、武装越野,终于重获一个科目接一个科目的优秀成绩。

  在于勇看来,“平时敢流血战时少流血,平时敢拼命战时不丢命”,训练就该比实战更加严苛。他不仅自己在各大比武演练中取得优异成绩,更带领组建支队警务技能教官“人才库”,多次受邀赴疆带勤带训,赢得了当地特警队员“情系边疆,鼎力相助”的赞誉。他带训的“比武队”成功拿下2018年全国手枪射击比赛团体第九、全省公安巡特警实战技能比武团体第一的辉煌战果。

  “他身上集合了军人的血性与担当,警察的忠诚和奉献,正因如此,他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赢得群众的认可。”对于于勇,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支队长欧阳伟沙充满期许。

中国访谈网编辑部总编辑 张国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企业界》杂志人物专刊联合主办 网站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