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角膜移植术后能自理,普瑞眼科重拾独眼老人生活希望

发布时间:2019-05-23 12:08:45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Kim 阅读量:
  说起毛国友(化名)老人,村里的人都不胜唏嘘。家境贫寒的他,偏偏从小体弱多病,病魔不仅夺走了他的健康,夺走了他眼中的光明,更令他一生坎坷,至今孤苦无依。命运多舛 乐观

  说起毛国友(化名)老人,村里的人都不胜唏嘘。家境贫寒的他,偏偏从小体弱多病,病魔不仅夺走了他的健康,夺走了他眼中的光明,更令他一生坎坷,至今孤苦无依。

命运多舛 乐观老人孤苦无依

  今年64岁的毛爹爹,家住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6岁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麻疹令他几乎一病不起。高烧几天几夜,好不容易从鬼门关死里逃生,他的左眼却在病中破溃,之后便眼球逐渐萎缩,彻底失明。

  尽管只剩一只眼睛,但毛爹爹并未就此消沉,反而一直非常乐观。虽然由于外貌的原因,他一直没有结婚,无儿无女,但踏实肯干的他,还是用勤劳的双手开创了属于自己生活,并渐渐赢得了村里人的尊重。

病魔再袭 仅存独眼危在旦夕

  平静而美好的日子一天天流逝,原本老人以为自己的生活会就此波澜不惊地进行下去。谁料5年前,仅存的一只好眼睛又患上了角膜炎,病情反反复复两年后,发展成了角膜溃疡。为了保住这仅有的眼睛,老人进行了角膜移植。

  术后视力一度恢复得挺好,令毛爹爹欣喜不已。可是好景不长,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老人的视力又开始下降,视物越来越模糊,渐渐发展到生活也不能自理了。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因为排异反应,老人移植的角膜已经混浊,不能使用,只能再更换新的角膜来进行拯救。

  要知道,无儿无女没有老伴的他,如果眼睛再失明了,那今后的生活可就真的难以为继了。老人不甘心今后在漆黑中度过余生,他四处打听,得知普瑞眼科有链接全国的眼角膜库,能够更快提供健康的角膜以帮助患者重建光明。

图片1_副本.jpg

  ▲普瑞眼科张晓农院长与燕涛主任正在为毛爹爹做检查

专家妙手 1次解决2大眼病难题

  于是,在邻居的帮助下,毛爹爹打车来到了武汉普瑞眼科医院。5月17日上午,普瑞眼科白内障专科主任燕涛亲自为他做了检查,发现老人的右眼角膜混浊,视力仅剩手动,不仅如此,他还患有严重的白内障。

  病情十分复杂,燕主任不敢耽搁,立刻联系了武汉普瑞眼科医院张晓农院长,以及角膜移植领域资深专家中山医院刘教授进行联合会诊。专家们发现如果单独只做一种手术,角膜移植或者白内障手术,患者的视力并不会得到多大改观,今后的生活依然存在重重困难。如果同时进行白内障手术和角膜移植手术,虽然能够解决患者的视力问题,但手术风险成倍增加,难度相当大。

  鉴于老人孤苦无依的现状,专家们通过对患者病情的反复分析和讨论,一致决定同时实施两种手术,来保住患者的视力,让他今后能够生活自理,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武汉红十字会普瑞眼角膜库立刻在全国范围内调集角膜源,仅仅过了2天,角膜源到位,专家们决定尽快为老人实施手术。

  5月19日上午,毛爹爹在武汉普瑞眼科医院接受了手术,张院长、刘教授与燕主任三位专家同台,一起为他实施了穿透性角膜移植手术+白内障囊外摘除手术+人工晶体植入术。虽然手术风险很大,考验重重,但在专家们的冷静沉着下,手术顺利完成!

光明重现 生活自理老人获新生

  5月20日一早,当毛爹爹睁开眼睛的那一刻,他知道,自己后半生的光明终于回来了!眼前的一切,虽然不是那么清晰,但周围的物体已经确确实实映入眼帘,走路、吃饭、倒水等等日常生活事项,已经完全可以自理。

图片2_副本.jpg

  ▲术后复查

  经复查发现,毛爹爹的视力已经由手动恢复至0.15,角膜植片在位,人工晶体在位,角膜透亮,恢复良好。燕主任欣慰地说,经过后期恢复,老人的视力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这也意味着,老人今后的生活质量将得到大大提升,将重新过上有尊严、光明的新生活。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