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王文有——凭借祖传技艺闯荡上海的东北青年

发布时间:2019-05-12 16:39:27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肖扬 阅读量:
 在上海市宝山区,有一家不显眼的“蕊智养生堂”,吸引上海及天津等地的市民纷纷前往养生堂恳求堂主王文有为其用家传的正骨疗法治疗。 

  在上海市宝山区,有一家不显眼的“蕊智养生堂”,吸引上海及天津等地的市民纷纷前往养生堂恳求堂主王文有为其用家传的正骨疗法治疗。

  一个东北青年在上海谋生,其有什么样的魔力,让数百里以外的市民纷纷慕名前往?

  (王文有近照)

南谷先生与王文有的奇缘奇迹

  2018年年初,王文有位于上海市宝山区罗店镇亭前街的蕊智养生堂来了一位37岁的女顾客,她穿着朴素,背着的坤包已然褪色,但言谈举止依然透露出这是一位高知女士。她观看了一会儿王文有为顾客正骨的场景,反复询问了收费标准后,称一周后带一位患者过来。

  果然,一周后,这位女士搀扶着一位老者来到养生堂。

  最初,王文有以为这是父女俩。

  老者进来后,一言不发。

  王文有为老者搭脉:心衰、脑梗死、糖尿病、脑垂体下降。

  脱掉上衣检查:肌肉萎缩、后背脊柱右侧侧弯、背脊和臀部两侧肌肉高低明显不对称。

  王文有说明了老者的病情后,老人只是点头示意准确,当时说话已经困难。

  王文有用家传的点穴、分筋正骨法为老人治疗了三天,老人自感状态明显好转,特别是王文有用银针在老者舌下针刺、放出黑血后,老者已经能简单的对话。

  第三天正骨调理结束后,老人说自己要回安徽老家办事一周。王文有告知老者,三天或者四天后,老人会有一天出现病情加重,如果出现浑身酸软、头晕、恶心现象千万不要惊慌,只需要静养即可。

  不出所料,老者回到安徽的第四天,往返医院探望病床上的弟弟,他下车后出现了站立不稳的情况,而且头晕恶心,浑身无力。老者的妻子(先前37岁女顾客)打算送医院输液,老者说:“王老师已经说出了我即将发生的症状,并告诉我千万不要打点滴!”老者只是睡了一觉,第二天清晨,所有不适的症状全部消失。

  一周后,老者——南谷先生回到蕊智养生堂接续治疗。

  王文有把脉时,曾对老人说,彻底恢复健康需要10个月,但实际上王文有用祖传的正骨技术配以中医辅助疗法,2018年3月初,老人已经能自如使用筷子,以前,筷子都拿不住;同年5月,老人已经能骑电动车;6月份,老人已经能驾驶轿车出行了。

  (南谷先生近照)

  原来这南谷先生也是一位身怀绝技的奇人。他14岁跟父辈学习周易,家传数代,在当地很有名望。南谷先生20岁已经小有名气,人到中年时已经久负盛名。

  南谷先生14岁娶大他8岁的童养媳为妻,后离异。再后来与上海徐家汇的一位博士后走进婚姻的殿堂,并育有一子,今年12岁。

  对自己的婚姻和疾病,南谷先生早已测定。南谷先生患病不能自理后,测算出能治疗自己疾患医者的方位和医者大致的年龄,并且推算出治疗费用高于往常所见的医者,就让妻子按测算大致方位寻找。南谷先生的妻子按方位逐条街寻找各种诊所、特别关注有独特技艺的中医,进门后询问治疗的价格。南谷先生妻子当天晚上来到王文有的蕊智养生堂时,已是万家灯火,而且是小巷内最后的一家养生堂。

  妻子到家后,南谷先生告诉她,妻子所见的正骨的年轻医者,就是他所要寻找的人。

  南谷先生初见王文有时,王文有通过望闻问切和独特的家传绝技探查,告知南谷先生不仅曾经药物中毒,而且还严重摔伤过,这一切,都让南谷先生心悦诚服,只是南谷先生不能言语而已。

  如今,困扰南谷先生多年的顽疾得以医治,就连糖尿病控制的效果也令其非常满意,他不仅继续享受天伦之乐,还凭借自己祖传的周易知识,为世人答疑解惑,其乐融融。

  南谷先生赠送王文有一面锦旗,上写:

  推捻走揉抵万邪,

  飞经走穴祛病魔。

  高风傲骨济苍生,

  分经正骨芳百世。

  (南谷先生为王文有送锦旗)

医者仁心,愿天下“寒士”尽欢颜

  王文有多年一直关注弱势群体,用一份爱心温暖素不相识的人。

  吉林省辽源市东丰县横道河镇的孙春花患有严重的白塞病,因此与丈夫离婚,孩子也跟了前夫,孙春花除了种植几亩薄地,没有生活来源,家境困难。王文有得知情况后,从2018年3月31日起,每月就在微信里给她转账200元,贴补她治病之用。王文有在微信里说,我治疗不了你的疾病,就帮你一下!

  2019年春节,春花刻意拍了一个鞠躬致谢的镜头发给王文有,表示自己的感激之情。

  (孙春华近照)

  2019年4月12日,当他看到宇文洪基(人称洪基三轮哥,曾经发布原唱作品《2018我要去拉萨》的网络达人)在微信中发布消息,需要筹集棉服、棉被给西藏的孩子时,当即,王文有就购买了190件棉服邮寄到沈阳的中转站。

  王文有说,我在上海,也是创业之中,但比西藏贫穷的孩子幸福多了,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让他们得到温暖,我累点、苦点,又算什么呢!
      王文有接济的还有其他病患,但他不愿意多说。

苦学家传绝技,决心将中医文化发扬光大

  王氏的正骨技术,到了王文有已经是第三代。

  当年,王文有的祖父在黑龙江省克山是当地出名的大地主,并开设药房,王文有的祖父虽有家传绝技,但不轻易给人治病,一般的疾患,坐堂的先生就能应对。

  在东北沦陷的年月里,东北也是滋生绿林好汉的沃土。王文有的祖父为了自保,当了很长时间的土匪(俗称胡子)。

  1946年4月28日,哈尔滨获得解放,成为全中国第一个获得解放的大城市,看局势发生了彻底的变化,王文有的祖父担心受到牵连,当年躲进了深山老林,靠着家传中医绝技和极强的野外生存本事,在山上生活了十四、五年才回到老家,那时王文有的父亲已经参加工作。

  王文有的父亲王贵信是黑龙江省鹤岗市煤矿的一名井下工人,也是南山区有名的“王一刀”。受家传影响,王贵信掌握了治疗肿瘤、疖子、羊毛疔、攻心翻(又称克山病)等绝技。

  攻心翻发作时,有类似瘟疫的传播效果,患者常因寒冷、暴饮、暴食、分娩等而诱发恶心、呕吐、头晕等症状,严重者数小时内死亡。

  由于患者短时间内增多,当地医院束手无策。

  现在医学已经表明,克山病亦称地方性心肌病,是在中国发现的一种原因不明的心肌病。1937年黑龙江省克山县发现此病,因而命名为克山病。到了20世纪70年代末,急性克山病发病率已由建国初期的52/10万下降到0.3/10万。1980年农村改革开放后,本病已戏剧性地消失了。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期,即使王贵信有着家传绝技,但煤矿还是不准他行医治病救人,甚至委派妇联干部专门监视。

  煤矿附近村镇一下子有40多人患病,王贵信夫妇冒着被开除的危险,起早贪黑给患者医治,不收分文。患者治好了,可王贵信还是被单位停工多天,接受调查。

  后来,数百名村民给煤矿领导联名写信,反映情况,煤矿领导才没有进一步追究。

  (王贵信先生资料照片)

  王文有13岁跟父亲学习正骨归位等技艺,14岁就能当父亲的帮手。

  星转斗移,当初的少年,已经成家立业。

  10年前,哈尔滨开往长春的列车上,列车长广播寻人:有旅客晕倒,急需医生救治!

  王文有闻讯后,迅速来到发病旅客所在的卧铺间,只见一位老妇人浑身抽搐,不省人事,旁边站着一对满头大汗的儿女。

  老妇人心脏病发作,吃下速效救心丸后,还是昏迷不醒。

  王文有指挥老人的儿女,将老人左侧卧躺在火车的下铺上,腿部蜷缩,然后他拿出银针利用父亲传授的“归心术”,在老妇人手脚上扎上银针,不到10分钟,老人不仅苏醒过来,并且能开口讲话,见老妇人已经脱离危险,王文有悄然离开了卧铺间。

  技不压身,没想到父亲的言传身教,成为日后他创业的资本。

  1996年,王文有在家乡鹤岗市自来水公司附近开设了第一家正骨诊所,历经周折。

  2016年,在上海打工多年的王文有在宝山区开设了“蕊智养生堂”,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

  上海市宝山区陆翔路的傅秀华今年93岁。

  一段时间来,傅秀华阿婆双腿发软无力行走,王文有把脉、观测,发现傅阿婆左侧脑垂体下降,胸椎增生,当时已经连续三天尿床。

  傅阿婆的女儿沈金凤极力劝说请王文有用祖传的正骨方法为母亲治疗,老人家就是不相信,因为医院诊断老人为老年病,不接受老人住院治疗,傅阿婆自己也同样认为治疗无望。

  在女儿再三劝说下,傅阿婆到“蕊智养生堂”接受正骨疗法治疗,一周后,奇迹出现了,傅阿婆能下地走路了,生活能够基本自理了!

  傅阿婆对王文有说:“你是神仙,你是观世音菩萨派来救我的啊!”

  傅阿婆还让女儿给王文有送去锦旗一面。

  (沈金凤女士受母亲嘱托为王文有送锦旗一面)

  接受记者采访时,45岁的王文有说,如今我赶上了国家实施大健康战略的好时代,国家号召发展中医药文化产业,自己再也不用像父亲当年那样躲躲藏藏地为患者治疗了,我将继续钻研祖上传承下来的独特技艺和疗法,并且已经开始用祖传秘方熬制和批量生产膏药为患者解除痛苦,有信心在我这一代,将王氏正骨疗法发扬光大,为祖国的中医药文化增光添彩。

  (中国访谈网  杨爱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