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空降湖南的纪委书记一月打3虎 称治腐盯紧这些人

发布时间:2019-05-25 10:10:49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近日,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权钱物集中的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针对治理此类行业和部门腐败问题,首先就要紧盯一把手。

  中国访谈网5月25日讯 ( 张国军  ) 近日,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权钱物集中的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针对治理此类行业和部门腐败问题,首先就要紧盯一把手。

  ( △图片来源:网络)

  尚法新闻(ID:zgsbfzzk)注意到,自2018年1月28日傅奎担任湖南省监察委员会主任起,湖南官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治理腐败领域 盯紧一把手是关键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傅奎在回答哪些领域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时表示,从湖南近年来查处的案件看,住建、环保、国土、交通、地产、金融等重点领域腐败现象比较突出。他指出这类部门、行业腐败问题主要有三个特点,分别是权力集中的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金融乱象和腐败问题交织以及腐败类型呈现多样化。

  在谈及如何治理腐败问题,他表示,一把手在部门、行业政治生态中居核心地位,决定着政治生态好坏,所以首先是要紧盯一把手,其次是要紧盯权、钱、物使用和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钱物使用过程中的不公开、不透明和监督缺位,让掌权人、管事者有了暗箱操作“后门”、权力任性空间。管住了用权过程,腐败就失去了生存“土壤”。

  尚法新闻(ID:zgsbfzzk)注意到,在对此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进行监督方面,湖南省采取的是“靶向治疗、精确惩治”。据傅奎介绍,具体从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强化金融领域的日常监督以及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这三方面进行。

  “空降”湖南任省纪委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1962年9月的傅奎,湖北丹江口人,1983年8月参加工作,1983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毕业,大学学历,哲学学士学位,助理研究员。

  尚法新闻(ID:zgsbfzzk)发现,傅奎拥有丰富监察经验。1986年8月至2005年,先后任中央纪委第六纪检室主任科员、监察部第五监察局主任科员、监察部第五监察司三处副处级监察员、三处副处长、办公室副主任、中央纪委执法监察室一处副处长、中央纪委执法监察室正处级检查员、监察员、中央纪委监察综合室副主任。

  2005年12月,傅奎出任中纪委纪检监察研究所所长,3年后,担任中央纪委执法监察室主任。2011年1月,傅奎成为中纪委副秘书长,一任3年,后于2014年出任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2015年7月,53岁的傅奎“空降”至湖南,出任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据北京青年报统计,由中纪委转赴地方纪委出任“一把手”的还包括山西纪委书记黄晓薇、天津纪委书记姚增科、吉林纪委书记崔少鹏、广西纪委书记于春生以及上海纪委书记侯凯。

  湖南纪检监察机关“忙碌”的半年

  2018年1月28日,湖南省召开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傅奎为湖南省监察委员会主任。至此,湖南纪检监察机关开始了“忙碌”的半年。

  2018年3月,湖南省监委打响留置“第一枪”,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周国利应声落马。2018年8月17日,经湖南省委批准,周国利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同年4月,湖南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王华平,省环境保护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立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一年后,湖南省永州市中级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湖南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原党组书记、主任王华平受贿一案。王华平被控受贿近5000万元。

  2018年5月,湖南接连“打3虎”。陈三新、赵文彬、肖扬相继被查,向全社会释放了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强烈信号。

  据三湘风纪网统计,2018年1月至6月,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5404件、结案9172件、处分8987人,同比分别增长25.4%、19.8%、18.9%。其中,立案审查调查省管干部23人,处级干部390人。共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8063件,立案查处2559件,处理725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16人,移送司法机关98人。全省追缴违纪资金8262万元,上交财政6150余万元,退还群众1188万元。
值班总编辑:张国军   责任编辑:薛画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篇:拾荒人

下一篇:培训班风采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