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提升声乐教学能力的五个要点

发布时间:2019-05-20 07:30:54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声乐是一门表现力很强的艺术,也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特殊艺术。

  声乐是一门表现力很强的艺术,也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特殊艺术。

  时下,音乐艺术、特别是唱歌更是人们最喜爱的一种调节气氛、表达情感、讴歌时代、展示社会新风气和人们精神风貌的一种震撼力强大的文艺表现形式。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越来越多的人们,在不同的场合以不同的形式歌唱,特别是新一代的青少年,这支庞大的新生力量、渴望唱歌、唱好歌,梦想将来参加高考进入高等艺术院校,以便学到更为专业的声乐知识。在这些爱好声乐的艺考生中,如何有效传授最后一学期专业培训课程,全面提升声乐艺考生的应试能力?我认为要着重抓好五个方面的教学要点。

  一、根据声乐艺术的特殊性,把教学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让理论指导贯穿教学全过程。

  有人曾表示学习声乐、唱歌三分靠天生、七分靠打拼。这种说法也是有一番道理的。但是声乐艺术、就单纯的唱歌而言,更多的是要通过老师严谨的教学,传授唱歌的技术要领,正确引导学生循序渐进,逐步完整地掌握声乐艺术理论和唱歌知识的技巧。

  时代在不断向前推进,声乐艺术也在不断向前发展,教学方式方法也要与时俱进,以最佳的教育教学方法来适应新的要求,切实把基础课程学扎实。就乐理基础课而言,乐理课程作为音乐学科的一门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课,基本乐理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其中主要包括:音与音级的概念、五线谱记谱法、节奏、节拍、音程、和弦、调式调性、调式变音、调式交替、转调与移调、常用记号与术语、装饰音、旋律知识、阅读与理解知识等,学好和掌握这些基础课对提升声乐艺术实践是十分重要的。

  教学活动中,首先要重点围绕调式调性,重点突出速度记号与术语、以五声为骨干的民族调式;最基本的音的高低、音的长短、音的强弱、拍子关系及记谱法;大小调、民族调、中古调、音程、转调与移调;曲式学、和声学和音响学等等,围绕这些基本知识展开。

  音乐的速度在决定着作品的基本性格和风格。比如快速的乐曲常常表现出的是一种激动人心的情绪、生动活泼、温情可爱的人和事物的性格、关系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慢速的乐曲常常表现出的是一种安静的意境或是人物和事件的悲哀的情绪;中速则更是适合于颂歌、牧歌性歌曲中等等。因此,我们能够准确的把握好歌(乐)曲的速度,对唱歌表演时,正确表达音乐歌曲的意义和内涵、准确表现出音乐的风格、都是十分重要的。

  二、准确把握好唱歌的艺术表达能力

  乐理中的速度记号与术语、我们己理解为音乐的速度。让我们来分析如下作品,如《走进新时代》,这是一首中一速音歌曲,"总想对你表白,我的心情是多么豪迈,总想对你倾诉,我对生活是多么热爱。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意气风发走进新时代。啊,我们意气风发走进新时代。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作主站起来,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继往开来的领路人,带领我们走进那新时代,高举旗帜开创未来灬。”给学生传授歌唱时,要表现的是一种颂歌的、充满希望、充满喜庆、欢快的形式、要饱含深情地把讴歌时代的情感全部倾注其中,以达到美好歌声与歌词歌曲的和谐统一。《草原之夜》、这首《绿色的原野》的插曲、"美丽的夜色多沉静、草原上只留下我的琴声、想给远方的姑娘写封信,可惜没有邮递员来传情灬。这是一首中速优美、抒情歌曲。在歌唱时要把握好节奏、融入感情,准确表达歌曲的内涵,把真情实感唱出来,达到以情感人的效果。

  表现稍慢的、深情而壮美地的歌曲,如《英雄赞歌》,"风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侧耳听,晴天响雷敲金鼓,大海扬波作和声,人民战士驱虎豹,舍生忘死保和平。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灬"。这首耳熟能祥的歌曲,它后旋律是催人奋进的、战斗的、让人热沸腾的。

  三、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唱歌技巧

  世界上所有优秀的歌唱家,之所以演唱的歌曲能让人为之倾倒,受到公众的热烈欢迎和喜爱,除了他们具有良好的嗓音和高超的技巧外,最重要的是他们的歌声准确生动地表达了歌曲的内容和真实的情感,引起了观众内心的共鸣,给予了人们美好的享受和情绪的感染。

  因此,正确的发声方法和歌唱的技巧,特别是表达自己真实而感染人的情感,是一个成功歌唱者的必不可少的条件。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如果在歌唱时、因为没有正确的发声方法和歌唱技巧也就没有了艺术表现的手段。

  德国著名女歌唱家汉姆波尔说过:"如果有人问我歌唱艺术的含义是什么,我不会从声音技巧 的角度去说明。我要说的乃是感动听众的才能。如果歌唱仅仅是把音给唱出来,那么充其量不过是一位工匠人而已。"怎样才能正确掌握艺术表现,用真情实感感动观众,这就要全面加强对歌曲的艺术表现和艺术处理,以达到最佳的歌唱效果,把演唱技巧与真情实感和谐统一起来是至关重要的。

  要全面引导学生不断加深学习,具备丰富的音乐知识和文化修养。歌唱是一门艺术,是一种声乐文化。演唱每一首歌曲,都有一个研究一一理解一一处理的过程。如歌曲作者的生平,时代背景、创作特点、风格流派,以至于有关地区的风俗民情都要有所了解。

  "如果对此一无所知,或知之甚微,这就无法理解作品,更达不到艺术表现的境界,只能是唱音符,唱一个一个字音字符,就不可能把自己从事的表演专业发挥到更高的水平。"这是我国著名声乐教育家喻宜宜教授所说的一段话。

  我们在歌唱表演,无任是语言、音乐、感情的宣泄和意境的创造,都是演唱者平时生活和艺术积累在内心融合的产物。有了这种情感,才能把声乐这门艺术理解得更透彻,才能用最美感的声音去歌唱,引起情感与认识上的共鸣。《真的好想你》,这是一首典型的抒发感情的歌曲,歌词优美、凝重而奔放。"真的好想你,我在夜里呼唤黎明,追月的彩云哟也知道我的心,默默地为你送温馨。真的好想你,我在夜里呼唤黎明,天上的星星哟也了解我的心,我心中只有你。千山万水怎么能隔住我对你的爱,月亮下面轻轻地飘着我的一片情灬"。歌曲中速的音律,表现出艺术强大的震撼力。

  四、精准读懂歌谱,深入理解歌词丰富的内涵,是唱歌必须掌握的基本要领

  歌唱艺术是歌唱者把自己对歌词和音乐的理解,用优美的歌声传达出来。要准确、深刻地表现好歌曲的内涵,读懂歌曲的节奏、速度、音符时值的长短、风格等等。将歌曲读熟、背热,弄清歌词的内容和音乐中各种表情记号的意义和内涵,分析歌曲的基本风格,情调以及作者创作意图,才能达到理想的歌唱效果。

  充分地理解表现形式和风格。歌唱必须要全面了解熟悉各种风格的作品。如民歌、古典艺术歌曲、浪漫曲、歌剧咏叹调以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和不同风格的特点,在声乐学习中,不断有意识的去熟悉各种不同风格的歌曲。"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雄鹰展翅飞,哪怕风雨骤,革命重担挑肩上,党的教导记心头,党的教导记心头,砸碎万恶的旧世界,万里江山披锦绣,万里江山披锦绣……"。这首歌词反映的时代背景,在大革命战争时期,红军战士的后代向往红军、向往革命、向往新中国美好前景。歌唱者要深刻理解,融汇贯通,唱出真情。

  一首歌曲已经唱得准确、熟练,而且对歌曲的思想内容与感情形象有了较深入的分析和理解之后,歌唱者就要全面掌握演唱整体的布局。

  写文章讲究文体的布局、结构,作画讲究画面的构图写意,歌唱艺术表现也异曲同工。

  歌唱者了解歌曲作品内涵、色彩变化、音韵连接方式、旋律的起承转合、高潮、收尾以及情感发展的层次变化等等进行整体设计构思,选择最佳的演唱手段来加以表现。比如合理科学的运用速度的快慢疾缓、音量的大小收放、力度的轻重强弱、节奏的抑扬顿挫、音色的浓淡明暗、声音线条的连断圆润、语气和语调的变化等声乐技巧的使用要合适洽当。

  五、声乐教学中应注重的八方面的元素

  1、是注意调整心态。歌唱与心理是紧密相连,相互作用的一个联合体。放松心情、全神贯注、保持健康良好的心理状态,是创造成功歌唱、获得考试高分的前提和基础。

  在声乐考试中,我们经常会发现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有的考生在平日学习训练中、对歌唱把握很好,考前也做了许多的准备,对考试曲目的声乐技巧及艺术表现都很把握,演唱也很完美。但一到考场,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如对考场严肃气氛的不适应,以及面对陌生的主考官,众多的艺考生、以及周围环境,气候变化等诸多因素都一点一滴地、给考生造成紧张失控的心理状态,在这种环境条件下,必然会导致考生考试演唱水平不能正常发挥,因而使考试失败,严重的甚至造成失去信心,感知模糊、反映迟钝、思维活动减慢、注意力分散,还有的考生会出现脑中一片空白,连歌词都给忘了。2、要多次参加备考演唱考试实践。在考试前,要反复加强锻炼,做好充足的作品准备,把思想、感情高度集中,不受外界干扰,加强备考演唱、多走台、充实自己的基本功和表现能力,增强自已演唱的实战和舞台演出的经验,避免因考试时显得呆板僵硬、手足无措。3、选择合适的考试曲目。在考试学习训练时,练声和练唱歌曲,要集中精神和注意力,去掉一切思想杂念,要感情专注、全身心地演唱,把每一次练唱都当作一场考试,这样就可克服临场考试演唱时的紧张恐惧心理。同时,还要根据自己现有的技术水平和表现能力,要选择恰当的考试曲目。

  演唱一首能适合自己、发将正常水平的作品,这样可免去一些思想抱负和心理压力。

  4、提高自己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一些考生在学练歌唱时,演唱水平发挥得很好,可一上考场就出现演唱失态。针对这一现状,考生要多缎练走台,在人多面前多唱,多参加联考摸拟考试,历练自己。五、锻炼自己熟悉伴奏的能力。歌曲的伴奏是演唱的有机组成部份。伴奏有效展示歌唱艺术魅力,烘托歌声、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5、舞台的风格表现力

  声乐是一门表演的艺术,舞台上考生的表现风格十分重要。考生的服饰、发型、精神状态、以及舞台表演艺术、动人的声音、优雅大方的演唱风度、眼神手势、形体动作、仪态仪表等都要与歌唱、考试相配合,不断增强歌唱表现力。

  总之,学无止境,贵在坚持。在全面学习和掌握好了以上这些要点后,使自己千锤百练,不断学习、不断提升,我们的声乐教学和声乐艺考生就能达到和谐统一的全面提升,达到和实现教与学的目的。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