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铁 警 闪 耀

发布时间:2022-05-19 07:29:32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上午八点二十分,列车从武州溪站始发开车五十分钟后,当头班的列车员们这时都坐在了餐车,等着乘务餐开餐。

  第十八章   惊闻地震   坚守在岗
 

  铁 警 闪 耀 长篇小说连载

  作者刘燕轻 

 

  上午八点二十分,列车从武州溪站始发开车五十分钟后,当头班的列车员们这时都坐在了餐车,等着乘务餐开餐。

  火车是大众化的公共交通工具,在我们这样一个幅员辽阔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国家,人们长距离旅行,坐火车是首选。火车因为乘坐空间大有活动余地,价格便宜,深受老百姓的喜欢。因为这样,火车上的旅客是很多的,也常常超员。火车超员运行,是一种常态,如果哪天火车没有超员,那一定是有特殊的情况,比如春节前一两天或春节后三四天。除此,火车几乎没有不超员的时候。

  火车上的旅客多,火车上的工作人员也多。近二十节车厢,每个车厢由两名列车员轮流为旅客二十四小时服务。几十个列车员虽然三天时间在一趟车上工作,但大家真正聚在一起的时间却很少。当班时各人在各自的车厢工作,下班时则要抓紧有限的时间睡觉。只有在开乘务餐等着上菜的空隙时候,列车员们彼此才有短暂时间的聚集。每到开乘务餐的时间,是列车员们最为开心的时刻。

  执念,你前几天在家里休息时,你们旗袍队在参加虹城区的旗袍比赛时获了奖,你也请我们吃点东西咯,趁现在还没上菜开餐,你到小营的售货车上买点花生瓜子请我们吃吃嘛。

  每到这个开餐前的开心一刻,列车员们都不喊彼此的名字,而是以互相起的小名代替本名称呼。这其实是为了活跃气氛,以这种称呼方式加上聊一些工作外的内容,让大家轻松轻松,借以释放一下工作中的压力,同时融洽彼此的关系。

  诶,可怜啊,我也不是队长,我也不知道到底有没有奖金,我们旗袍队八个人,我的作用可能是最小的。被唤作执念的女列车员见倩儿要自己买东西吃请客,就故意邹起眉头,微低着头并半眯着眼做可怜状说道。

  倩儿是车班里性格最无拘无束的一个人,留着齐肩短发的她配上圆而有肉的脸,一看就是一个开心果似的人。

  见执念没有响应她,倩儿就又在物色人选。

  马上,你这个四川妹去年评上了先进,你请我们大家吃点花生瓜子,让我们也沾点先进的光,今年也争取评他个先进。倩儿转而对马上说。他们都不响应,你一定会响应我的,是吗!

  “马上”就是软卧列车员小马。但马上并不叫“马上”,马上只是车班不知是谁喊出来的名字而已,马上的本名叫马晓君。

  今天倩儿姐高兴,看来不请大家伙吃点东西今天是过不去了。见倩儿又“盯”上了自己,小马这个人不想扫了大家期待的兴,并谦虚地说我的先进也有大家的功劳,那我就请个小客。可是大家伙别因为饭前吃了零食而影响吃饭啊,那我就不负责任了。

  软卧列车员小马的这话一说出口,坐在餐车内等着开餐的列车员们就个个都大声笑了起来,还有列车员说,我们不要你负责,我们只要你请客。

  快点把花生瓜子买了放到桌上来吧,我们等得好辛苦。说话起哄的列车员一个接着一个地说着,好像不起哄地说上一句话,马上就不会请客了似的。

  马上,你不要吊我们的胃口了,你说的越多,我们吃的就越多,你掏的钱也就越多哦。一个被列车员们起名为本性的列车员打趣地说道。

  小营师傅,拿花生瓜子来,五包花生五包瓜子,每个桌上放上一包花生瓜子,我请客了,钱退乘时给你。马上朝着坐在餐车尾部的售货员大声地说。

  执念,我看你今天吃得最快,桌子上你的花生瓜子壳也最多,你是又躲掉了一次请客啊。倩儿抓着机会对执念笑着说。

  执念看着大家都在看着自己,就自我解嘲地说,请客也要等奖金到手了才好请嘛。等奖金来了,我再请大家也不迟的。菜送上来了,现在准备吃饭啊。

  行,今天是五月十二号,我们都记着你的话了,我们等着。倩儿也是大声地说着。

  小马,听说你上午请大家吃花生瓜子了,我可是没吃着。下午,列车停靠在湘新站,在站台上,趁旅客还没有走来,乘警长文飞扬趁空对站在软卧车厢门口边立岗的列车员小马开玩笑地说道。这次不算数,要重新请一次。

  哈哈,请客不能重复请的,我们这是在城里,城里不兴流水席的。看着文警长,小马调皮地笑着说。不过,你文警长不是别人,等下开车后我买两包花生瓜子专门请你一个人吃。

  算了,还是帮你省点钱,开玩笑的。看着小马的调皮样,文警长也挤出笑脸状回说道。

  张车长,今天车上的旅客好像比平时多多了。列车从湘新站开车后,从硬座车厢巡视了一遍回到餐车坐下的文警长对列车长张二接说。

  嗯,是的,湘新站今天上的旅客比平时要多一些,什么情况?

  我们要加强车厢内的巡视、宣传,不能发生什么意外情况。文警长和张车长交流着。

  哎,车子好像刚才晃动了一下呢。列车从湘新站开出半个来小时后,文警长突然对张车长说。

  是的,我也觉得车子刚才是晃动了一下。正在餐车厨房窗口边打盒饭的餐车长赵丽抢着回答说,是不是那里的路基不扎实。

  那就不清楚了。张车长回答说。

  列车长,你们这个铁路线的质量不好,刚才火车晃动了一下,像要翻车似的,把我都吓了一跳。

  就是,我也被刚才的火车晃动吓了一跳,你们这个铁路怎么回事?

  这时,餐车走进了三四个旅客,这些旅客脸上的表情像要讨说法似的,一走进餐车,就直接问张车长。

  张车长马上从座位上站起来说,这几位旅客你们好,刚才火车是晃动了一下,但是是什么情况使火车晃动,我现在也不知道情况,暂时无法给你们解释。

  这几位旅客,我们铁路是安全的,包括我们乘警在内的车上的乘务人员在车上工作,就是要保证大家的安全的,这请你们放心。文警长见状也从座位上站起来向这几名旅客解释着。

  晚上,文警长接到了大队长郑琦的电话,告诉他四川汶川县发生了地震,支队要求各警组要加强列车治安的掌控,维护好列车秩序,确保列车和旅客的平安。

  张车长,我们十五号车厢有个女旅客在大声地哭,她说她们家就是汶川县映秀镇的,现在地震了,她打她父母亲的电话打不通,打她哥哥姐姐的电话也打不通,她在车厢里哭着说她们家人肯定是没有了的。哭的很伤心。十八号车厢号列车员张勇脸色紧张地走进餐车报告张车长说。

  走,我们一起去看看。听了列车员张勇的报告,文警长也从座位上站起来对张车长说。

  这位女士你好,我是本次列车的列车长,现在电话打不通,是汶川县通信线路和设施在地震中受到了损害,一切情况都还不清楚,不要过早、过度的悲伤。

  各位旅客,我是本次列车的乘警长,虽然我们大家都知道了汶川县发生了地震,但是我们在不清楚具体情况的时候不要随意地议论、推测,一切情况我们要以官方消息为准。同时,政府已经开始了抗震救灾的工作,这个请大家一定要相信,我们都要挺住。文警长站在车厢的过道上大声地向车厢的旅客做了宣传。

  这个旅客应该把她作为重点旅客予以对待。文警长小声地对张车长说。

  是的,我们现在把她请到餐车去坐算了。

  这位女士你好!经过我们列车上的工作人员了解,你是我们车上一千七百多名旅客中唯一一个家在汶川县的旅客。相逢就是缘。你现在也不要过度悲伤,情况还不明确;再说党和政府也已经开始抗震救灾工作了,你有什么需要或是情况明确后,你告诉我们一声,我把我的电话号码告诉你。

  是的,乘警长说的非常好,我把我的电话号码也留给你,你在广州站下车后我们可以保持联系。张车长接着文警长的话对女旅客安慰地说。

  小马,我们都知道你老家是汶川县的,父母亲现在汶川住着,但现在那边的情况还不明确,你挺得住吗?张车长和文警长安慰好那名女旅客后又忙走到软卧车厢来看列车员小马。在软卧车厢乘务员室内,张车长问软卧车厢列车员马晓君。

  张车长、文警长,我没事,你们俩去忙别的工作吧。此时的列车员小马,已完全没有了上午在餐车请大家吃花生瓜子时的豪爽劲了,她坐在乘务员室内的凳子上,双脚放在暖气片上,两只手则放在腿上,忧伤的双眼却一直看着车窗外。

  看着小马暂时还没有特别异样的情绪,张车长和文警长就离开了软卧车厢的乘务室。

  我们的列车员比旅客的意志还是要坚强一些,同为家人在汶川县,旅客悲伤的差点虚脱,而我们的列车员却还能坚守岗位工作为旅客服务。文警长边走边对张车长说。

  是的,小马的父母亲情况应该是不妙,她是在强忍悲痛工作。张车长回应着文警长的话。

 

  铁 警 闪 耀 长篇小说连载
 

  作者刘燕轻 明天

中国访谈网责任编辑张国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