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平凡地质人 永远跟党走 ——献礼党的二十大

发布时间:2022-11-02 09:13:58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我自豪于我们肯拼博也敢拼搏,经年累月,我们感受过高原的风霜,经历过暴雪冰雹,也亲眼目睹了祖国山川是怎样的险峻壮美!找矿工作虽苦,但我们总是能苦中寻乐并觉得其乐无穷

  作者     湖南省遥感地质调查监测所 吴有霞

  流光一瞬,华表千年,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五千年风云激荡,新时代催人奋进。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时,我加入地质队伍刚好十年,从而立到不惑,从青涩懵懂到逐渐成熟,十年前的结缘,有幸成为一名地质人,就此情系一生……

  记得刘少奇同志曾经说:“地质工作者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开路先锋,要建设我们的国家,就必须有地质工作。没有地质工作,我们就像瞎子一样,不知道哪里有铁、哪里有煤、哪里有什么矿藏。所以,要进行大规模建设,势必加强地质工作。”这段话曾激起了无数地质工作者为国建功的豪情,到今天,也依然能激起我们地质人为之奋斗一生、奉献一生的才智和青春。

  地质人——顾名思义与大地为伍,与丛林为伴,是穿着厚重的地质服,背着沉甸甸的地质包,越山丘、跨河流,踏泥泞、斩荆刺,用一颗赤城的心和一双扎实的脚印丈量每一寸华夏大地,为祖国寻找富饶的矿藏。深山荒凉处、草原最深处,都能见到我们的地质队伍餐风露宿、不畏艰险的身影。

  我自豪能成为一名地质人,因为我们地质人能吃苦也肯吃苦,几件衣衫、一台电脑、还有寸不离身的地质三件宝(地质锤、罗盘、放大镜)是我们永不改变的行囊。行囊看似简单,但里面却装满了我们对漫长找矿的坚守、对前面未知地质的期盼、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在我们的队伍里,不仅有身强力壮的男同志,也有弱质纤纤的女同胞,在“我们一定能找到”的信念中,我们携手风雨兼程、跋山涉水,跌倒了爬起来继续走,饿了啃两口随身携带的干粮,路边的枯枝是我们随手可得的拐杖,偶遇的野果、甘甜的山泉是大地母亲给我们的馈赠和奖赏。当夜幕悄悄降临,身心疲累地倒在随手搭建的帐篷里时,仰望星空,我们畅谈奔波一天的辛酸苦辣,浑身的酸疼总会被满腔热情治愈。

  我自豪于我们肯拼博也敢拼搏,经年累月,我们感受过高原的风霜,经历过暴雪冰雹,也亲眼目睹了祖国山川是怎样的险峻壮美!找矿工作虽苦,但我们总是能苦中寻乐并觉得其乐无穷。在困难的野外生活条件下,我们学会了团结一致、勇往直前,习惯了咬牙坚持、永不放弃。越拼搏,越成功!越成功,越拼搏!狂风能吹翻我们的帐篷,却吹不翻我们磐石般的坚持,暴雨能冲塌我们的帐篷,却扑不灭我们火焰般的热情。在我们一代又一代地质人的共同努力拼搏下,数十处大中型矿产地不断被发掘,省内、省外、国外业务市场不断展开,产学研不断深化,从省到部陆续承担了部、省重点科研项目,开展了新方法研究,形成了自主产权的发明专利新技术……

  党的二十大报告着重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地质行业的未来发展。我们必须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污染治理、生态保护、推进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我们必须深化对生态环境防治工作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参与蓝天、碧水、净土行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美丽湖南贡献我们的力量。

  时光如流水,十年的地质岁月,让我明白一棵参天大树绿荫如盖要归功于它的根,我们地质院就是根;一株小麦扬花孕穗是滋润它蓬勃向上,我们地质院就是雨露;一个个不甘平庸奋力作为的舞者,舞动着青春、迸发着激情、创造着美丽的生活,我们地质院就是一个大大的舞台,我们每一个地质人就是那树、那小麦、那舞者,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就是照耀万物茁壮成长的太阳。

  十年的地质岁月,让我对我们地质单位有着如生命般的热爱。地质人的精神、血液已注入我身体内,对地质的热爱已深埋于心底。如果世上有一种爱会让你永远无法舍弃,那一定是在血液里流淌的爱;如果有一种感情可以让你永远精力充沛,那一定是根植于心底的热情!

  鲁迅有言:“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待火炬。”如今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回首来时路,不易且艰辛。但我们地质人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我们地质人独有的风采,我们乘着二十大的浩荡东风,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立足实践,脚踏实地,撸起袖子以实际行动干出成绩,不负党、不负国家,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书写出新时代地质人的壮丽诗行。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