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党的二十大代表夏智伦:努力答好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考卷”

发布时间:2022-10-17 10:38:34 来源: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努力答好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考卷” 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夏智伦 【代表手记】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从湖南到北京这些天,我的心情

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夏智伦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从湖南到北京这些天,我的心情十分激动。作为一名光荣的党代表,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内心始终回响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总书记对教育工作高度重视,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并多次对教育坚守人民至上的价值立场、不断满足人民对更好教育的期待、保障人民有更多教育获得感等作出系列重要论述,彰显了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和根本宗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成为我们不竭的工作动力。
       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教育改革取得的历史性发展成就,我十分自豪和感叹。十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深学笃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思想,努力答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张“考卷”,通过艰苦努力,为广大群众送出了实实在在的教育“红利”。近5年来,湖南坚持每年重点办几件教育民生实事,其中列入省政府年度民生实事项目7件(次),完成率100%。中小学大班额基本消除,完成新增公办园学位52万个,建成101所芙蓉学校并全部投入使用,增加公办义务教育学位43万个,本科录取率提高0.36个百分点等,一桩桩一件件,都实实在在改善了教育民生,写在了湖南教育发展史上。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立足湖南实际,着眼未来,我想从5个方面谈谈想法与打算。
       第一,坚持利长远谋发展,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加协调充分的教育。要针对学龄人口的波动,及早谋划教育的发展与布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提高教育投入的使用效益。优化义务教育学校的设置与调整,办好乡镇寄宿制学校,推进实施教师“银龄计划”等,充分盘活现有教育资源。加强县域高中的建设,增加优质普通高中教育资源供给。扩大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供给,改善本科高校办学条件,增强承载能力;同时适当增设一批本科职业学院,更好地服务我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
       第二,坚持补短板强弱项,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加优质均衡的教育。对发展水平低的地区,要在师资培养、教育投入、教学改革、县域高中建设、对口帮扶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推进力度,在师资、信息化资源等方面更多地向农村学校倾斜。大力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小学初中分片招生、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到初中的比例,让中小学校更快地优质均衡。
       第三,坚持重公益去功利,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加清静生态的教育。进一步倡导和落实教育的公益属性,巩固和扩大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成果,加强常态化监管,持续减轻家长的教育负担,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推进“双减”走深走实,完善配套机制,强化依法治理,争取尽快建立治理中小学教师违规参与培训、“一对一”等地下违规的法律法规,加强基层校外培训监管执法力量建设。推动教育评价改革落地落实,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改革社会选人用人机制等,真正破除唯学历、唯名校等不良现象,逐步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人才观。加大对违背教育规律、教育功利化等办学乱象的系统治理力度,包括统筹规范整治继续教育、民办高等教育违规办学等,全面净化教育生态。
       第四,坚持提质量增效益,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加多元适合的教育。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办学,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优质协调发展。实施新一轮义务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加快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推进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协调发展,打通从中职到专科、本科甚至研究生的上升通道,构建服务全产业链、全生活领域和全生命周期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断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和形象,有效缓解群众的教育焦虑。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集中资源支持有潜力冲击国家“双一流”的优势学科的发展,大力推进高校分类分层发展,整体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
       第五,坚持守底线保安全,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加放心可靠的教育。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完善省级学校安全管理信息平台,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跟踪管控安全隐患。统筹抓好防溺水和校车安全,坚持疏堵结合、综合治理,形成长效机制。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重在基础建设和预防,建立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预防体系和干预治疗机制。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年10月16日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篇: 一图速览二十大报告

下一篇:返回列表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