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一本特殊的“工作日记”

发布时间:2022-11-15 20:29:43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除了内勤工作,师傅还身兼多职。其中,执勤工作算是他的老本行,只是地点从列车上换到了车站里。

  2021年4月30日

  今天,作为警队“萌新”第一次正式踏入警营,我的心情忐忑又激动,向所长报到后,他的一席话让我平静下来。所长说:“基层派出所的工作很细碎,涉及方方面面,作为年轻人要多学、多想、多做。”所长让我跟着所里的内勤师兄学习,听说他什么都会。于是,我决定从明天起就做一条年轻师傅的“跟屁虫”!

  2021年 6月15日

  原来,师傅也是今年1月份才从乘警支队来到洞口所担任内勤的。内勤工作关系到整个所的大小事务,琐碎而繁杂。为了以最快速度摸清新单位、新岗位的各项工作,他几乎每天加班,甚至放弃休假,只为快速熟悉所内情况、了解本职岗位。

  跟着师傅学习这段时间后,我才知道内勤工作有多繁杂。毫不夸张地说,内勤90%的工作时间都是坐在电脑前的,但整个派出所又处处有他的身影。

  文书工作、宣传工作、后勤工作......协助所领导,做好所内方方面面工作,“大内总管”大概最贴合的词。

  2021年 8月26日

  除了内勤工作,师傅还身兼多职。其中,执勤工作算是他的老本行,只是地点从列车上换到了车站里。

  师傅告诉我说,执勤工作需得“胆大心细”,车站里每天人来人往,需要我们细心观察是否存在异常情况,遇见可疑人、可疑物、可疑情况则要胆子大果断处置。

  在我跟着师傅学习的时间里,他确实如此“胆大心细”。面对醉酒闹事的违法嫌疑人他严肃处理、耐心教育;面对逃犯,他既能做到主动出击,又能甘于守株待兔,只为最后的一网打尽;面对父母求助自家小孩离家出走至车站,他沉着冷静第一时间找到小孩进行劝说......

  师傅说,执勤工作是一门与人打交道的学问,他所学还很浅薄,因为这个岗位的工作方法皆是靠时间点滴累积而成。他说,我们都要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民警学习求教。

  2021年 11月14日

  所里警力少,遇有人手不够的特殊时候,师傅需要胜任各种岗位,“什么都会”所言非虚,这段时间我便跟着他在指挥室学习相关工作。

  看似简单的指挥室工作,不仅承担着“上传下达”的职责,也需有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淡定从容是指挥室民警应具有的素养。

  我学习着师傅如何规范接听每一通来电,如何快速处理每一件事情,如何及时向上级和领导清楚汇报,如何清晰有条理地上报情况信息,如何把好派出所院落的大门安全。这些工作看似轻松简单,实则不然。没有简单的工作,没有轻松的岗位,这是我领悟的道理。

  2022年 3月9日

  洞口所管辖怀邵衡线67公里218米至115公里893米,线路全长48.675公里。设立江口、水东两个警务区,这是师傅的“第二战场”。

  “隐患不分大小,再微小的疏漏都是对铁路安全的威胁,我们必须百分之百消除这些隐患。”这是他面对警务区工作的态度与自我要求。无论天寒酷暑,排查线路隐患时,徒步5公里以上对他来说是常态。

  走村入户、入校宣传,不仅是对警务区的土地与人们投入了深厚的感情,在你来我往与群众交流的过程中,乡亲与孩子们也与师傅建立了如亲人一般的联系。

  负责警务区工作不到一年的时间,师傅走烂了两双作训鞋,他负责的警务区管辖内从未发生过一次影响行车事件及破坏铁路设备设施的违法行为。

  2022年 7月14日

  “办案子与你在学校时学法条不一样,法条是'死'的,但案子是'活'的,要做到活学活用只有靠多上手。”在学习如何办理案件时,师傅这么对我说。

  在参加公安工作的短短三年多时间,他办理各类治安案件超过200起,参与侦破刑事案件5起。为提高执法办案能力,他始终坚持实战与自学相结合,短短几年便成长为办案骨干。

  内勤是他现在的“主业”,而办案则是他从入警以来便始终坚守的“副职”。无论大案、小案,他都同样一丝不苟地认真对待,因为他深知,每一起案件都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2022年 10月7日

  今年9月24日,师傅与相恋多年的女友步入婚姻殿堂。正值党的二十大安保工作期间,举行完婚礼便立即回到了所里、回到了他的岗位上。

  不仅如此,由于疫情防控政策变动加上客流量增多,师傅兼顾站车查缉与执法办案,每日都坚持等到洞口站最后一趟列车驶离后开展完“夜间清查”工作才放心下班,每每都是到夜里才回到家。

  这段时间,他在筹办婚礼的情况下仍坚守岗位,协助所领导统筹所内大小事务,开展线路隐患排查12次,走村入户宣传11场次,处理群众报警求助15起,办理行政案件31起,办理刑事案件2起。他用坚守和奋斗全力书写着属于他的青春华章。

  2022年10月10日

  我的“师傅”是内勤民警,但同时也可以是执勤民警、指挥室民警、警务区民警、办案骨干,是一名真正的“多面手”。倦而不怠、勤且益坚,他不断提升着工作能力,挑战着自身极限。“他”是基层青年民警的一个缩影,多专多能成为“他”追求的目标,忠诚尽责是“他”的使命。我想我正渐渐成为“他”。共同携手、行稳致远,全力以赴干好每一个岗位!

  来源:广铁公安青年

中国访谈网编辑张国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