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谢琨:于不确定性中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10 15:57:38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自2021年末以来,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叠加过往几年的金融政策持续收紧和疫情冲击影响,房地产行业各项规模指标和效益指标均快速下行,同时,大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

自2021年末以来,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叠加过往几年的金融政策持续收紧和疫情冲击影响,房地产行业各项规模指标和效益指标均快速下行,同时,大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陷入流动性困境,债务违约事件频发,绝大部分房地产境内外上市公司市值大幅下跌。尽管今年年初以来,国家对稳定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陆续释放支持政策和信号,但房地产市场依旧疲软。世茂集团是国内多年以来房地产行业规模以及品牌影响力排行榜前十的常客,也是境内外资本市场一直以来有较高认可度的企业。然而,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不可避免的,世茂感受到行业的变化和公司自身流动性的日趋困难。为了应对渐行渐近的危机,世茂集团董事局以一贯以来的务实风格,于2021年12月末,迅速将一直在一线区域工作并有优秀逆境领导力表现的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浙江区域公司并华中地区公司董事长谢琨调任回集团,升任为执行董事,全面负责大运营系统和行政人力资源以及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这一委任,涵盖了企业经营的大部分核心内容,足见董事局对谢琨给予的期望和信赖。

无惧逆境 在一线经营中屡创佳绩

谢琨是世茂集团的一员老将,于2010年加入世茂,前后历任过集团助理总裁兼工程技术中心负责人、副总裁兼B区总裁、中南区域总裁、浙江区域总裁以及高级副总裁同时兼浙江区域公司和华中地区公司董事长等职。世茂内部很多与谢琨共事过的同事,都一致评价他是一个几乎没有权力距离的人,善于快速构建团队并凝聚共识,行业洞察力极强,善于在逆境中发现机会并扭转被动局面。当记者问到谢琨为何能多次做到扭转乾坤时,他说他永远相信团队的力量。难怪谢琨在领导浙江区域公司时,浙江区域几乎每一个同事都知道他说的那句话:“团结就会有力量、努力就会有回报”。谢琨2016年年初接受浙江区域时,之前的2015年浙江区域全年业绩在集团各区域中排名倒数第一。接下里的几年,浙江区域在谢琨带领下,实现了连续5年的高质量、高速度的复合增长。到2020年,浙江区域公司实现了销售收入由2015年的不足50亿,到2020年超过400亿的巨大飞跃,年利润更是由2015年的0.21亿大幅增长到2020年的43.39亿,综合业绩跃升到全集团第一。2021年,谢琨获任命为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浙江区域公司董事长总裁和华中地区公司董事长。这一年,他再创奇迹,把华中地区公司销售收入由2020年的55亿增长到2021年的124亿。再次把一个濒临被合并降级的地区公司救活。

临危受命 引领集团谋变前行

2022年已经过去10个月,记者请谢琨聊聊这十个月在集团主管业务的情况。谢琨说,今年一开年,在他的建议并具体负责下,集团就开展了一次组织架构的调整,把原来面向“裂变”型的组织架构调整为面向“聚变”型的组织架构。紧随组织架构调整后,又快速进行了岗位优化、流程优化以及人员优化。半年不到,组织呈现出更加扁平化的状态,管理层的下沉意识、基层员工的职责拉伸和压强意识都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在市场大幅度下滑的情况下,人均效能指标保持良好。另外,谢琨还敏锐地看到长尾(长期不能收尾)项目对公司带来的非对称性损耗,并迅速组织出清长尾项目五十余个,关闭低效售楼处超四十个。这项工作至今已带来近六千万元的费用节省。

今年以来,“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是中央政府反复强调的工作目标。对于多数房地产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来说,因为前几年普遍采用资金端快速周转的经营策略,事实上形成了越集越多的已预售未交付房源。但同时又因为绝大部分可灵活使用的预售资金以及从金融机构借来的贷款均用于土地购置,导致不少已售未交付项目面临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正是因为谢琨洞察到这一问题形成的根本原因,在相关政府部门在年初要求重点企业提供政策性建议时,他就提出了有必要请政策性银行提供政策性专项借款的构想。8月末央行指导相关政策性银行初始安排了2000亿的保交楼专项借款。目前,该项借款已经惠及不少房企的待交付项目。世茂集团的下属部分项目也得到了该专项借款的帮扶。

当然,企业作为保交楼主体责任单位,在寻求得到政府支持的同时,主要还是通过企业自身努力。为此,谢琨提出了“供应链合伙”等创新做法,把供应链上的施工承包企业通过利益共享机制,融入到共同的保交楼目标上来,大幅度降低了供应链上的内耗,稳住了供应链。

洞识发展规律 乐观面对未来

采访快结束时,记者请谢琨谈一谈作为执行董事到集团以后的工作感想。谢琨说:对行业来说这一年无疑是艰难的、痛苦的,但逆境中也能看到机会和希望;繁荣与衰退、潮起与潮落是亘古不变的自然律法,只有那些在低谷中能看到希望,并向着希望演化的组织才是能持续生存壮大的组织;在时代的大潮之下,个体或许是渺小的,但并非无所作为,洞见到趋势,就不会被潮水淹没。(张明磊/文)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