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归去来兮自行车

发布时间:2022-11-21 13:57:37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在自行车还是稀罕东西的年代,我最先接触的是老谷的邮电车。老谷是家乡的绿衣使者,我在家乡教书,由于报刊订得多,我们自然成了莫逆之交,要骑他的自行车很方便。

作者    钟懿

作为交通工具的自行车,曾一度淡出了人们的视线。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电视上马路上看到一路叮铛不息,滚动不止的自行车,竟成了娱乐健身工具。想到自行车功能的转换,便勾起我与自行车的那些点点滴滴。
老谷的邮电车
在自行车还是稀罕东西的年代,我最先接触的是老谷的邮电车。老谷是家乡的绿衣使者,我在家乡教书,由于报刊订得多,我们自然成了莫逆之交,要骑他的自行车很方便。
老谷供职的邮电所在山边那,两天来一次,给各单位送完书报再吃一碗饺子,然后回家,前后不过两三个小时。我就趁这个空隙把他的自行车拿来学一学,其间摔了多少跟头不记得了,至今膝盖上留下的伤疤便是学骑车的深刻记忆。
刚刚学会的那段日子里,时时想骑自行车,骑上车就像长了翅膀,有凌空飞翔的感觉。于是盼老谷来,胜过盼远在他乡的情书。有一次老谷因故几天没来,我整个人就像掉了魂似的。老谷来了,就像见到了久别的亲人。那天请他吃了中饭,然后一身轻装的我,骑上绿色的自行车,在校园的操场上画圈,挽8字,尽情享受骑车的乐趣。那情景一时间成了校园特别的风景,学生们一个个像看自行车杂技表演一般,不停地叫好。
正当我忘乎所以,沉浸在学生们的赞叹声中时,自行车撞倒
 
一个学生。我急忙跳下车扶起他,只见他鼻孔流血,我着慌了,再仔细一看是我叔叔的儿子,害怕的心里顿时减去多半。然后不慌不忙地把他送到医院,经检查无大碍。医生夸我“对学生真好。”而我听了则是无地自容。
当时我真切地明白了什么叫乐极生悲。
惹祸的飞鸽车
那时,教师的工资待遇很低,我省吃俭用半年,才积攒够买一辆自行车的费用。
当年,买自行车要购车指标。我花了很长时间,好不容易托关系才搞到一辆购车指标。第二天,天不亮我就起床进城买车。中午过后骑上新车返程,一路口哨,一路高歌,一路叮当。我不知疲劳,忘了饥渴地骑了几十公里,来到了离家只有五六里的最后一个山坡。我一边按铃当,一边刹车,慢速而行。车行至一拐弯处,也是最陡处,几个赶集回家的老年妇女,一字排开地走在公路上,一摇一摆的迈着蹒跚的碎步,我猛按铃当,并大声喊道:“让路----让路----”她们就是充耳不闻。
飞鸽离她们越来越近,突然,刹车失灵了,速度越来越快,惊慌中只好任飞鸽朝前冲去,把其中一个撞飞3米开外,我、车、她三个横躺在公路正中。我和飞鸽毫发未损,只有她,摔得鼻青脸肿。马上把她弄到乡医院治伤,像孝子一般细心照料。
我母亲是个迷信的人,她说那天是凶日,买的又是“飞鸽”,不吉利,坚决要我分出去。不用母亲说,我也有此意。因为买车花光了积蓄,现在又要给人治病,只好忍痛割爱。
幸好被撞的她是我同学的母亲,我们哥俩关系挺好,她住院十天,医生说可以出院了,我那同学二话没说就把他母亲接回了家。我没给她营养费,没给误工补。是同学原谅了我,还是我当时不谙世故?现在想来真对不住她老人家,更对不住我那哥们儿。
事隔 多年,每每想起此事,我便心生愧疚。
被骗的凤凰车
后来,我从初中同学熊某手里弄来一辆凤凰,价格比飞鸽贵几十元。对待凤凰服我爱护有加,在笼头上系着红调子,就像给新娘披上红盖头。几个弟弟都想骑上风顶风光一番,而我概不外借。平常没事时,不管车上有无尘泥,都要用抹布擦她几遍,整车身一尘不染。管不了几天,又要用变压器油把车身擦一遍,使它亮而发光。一向特别爱惜家什的母亲,对我的如此做法都提出过异议。
母亲的异议,加上新鲜感的消失,再想到偏高的价格,我萌生了卖车的想法。真凑巧,不久熊某又来到我家,经过他的一番巧舌。骑走了风凰,说是日后一分不少地退钱或者是给一辆新永久。我当时就感觉这是一个骗局,但又心存侥幸,因为我俩同乡同学。事实证明是个骗局。
现在想来,感慨不已:一样的同学,做人的差距为何这么大呢?
陪嫁的永久车
我结婚那年,自行车是“三转一响”的必备嫁妆。于是我买了辆永久牌自行车,后来做了父亲的我,为方便带小孩,在自行车前面横杠上安一个靠椅,节假日,前面坐着小孩,后面驮着老婆,一家三口,不是去看小孩的外婆,就是看望奶奶,蓝天白云下,桃红柳绿中,我们一边骑车,一路观景,那日子幸福极了。
课余饭后,用自行车载着我的千金满操场的跑,女儿的欢笑
声洒满整个校园。这时一个女同事竟然向我发出抗议:不准我用
自行车驮小孩玩,说是小孩的爸爸不在身边,面对这荒唐的理由
我置之不理。倒是她的抗议引发了我的善心,这时我往往放下自
己的宝贝,把另一个老师的小孩抱上车,带他玩,逗他开心。因为他的父亲因病去世不久。
    后来,这辆永久到了我弟弟家里,给下岗后再就业的兄弟提供了不少方便。
那时我弟弟在桑植烟厂下岗了,为了生计,临时去做保险。当时,弟弟手头拮据,为方便他跑业务,我把心爱的永久给了他。他每天骑着永久披着星星出去,背着月亮回家,在县城的大街小巷,在乡间的村村寨寨,为客户宣传产品,提高人们的保险意识。在做保险的几年里,他风里来雨里去,那辆永久成了他最忠实的伙伴。由于弟弟吃苦耐劳,保险做得风生水起,解决了一家人的生活问题。
现在,他还经常说,感谢大哥的自行车,当年帮了他的大忙。
快乐悠悠山地车
忽然一天自行车运动盛行起来,山地自行车成为最爱。骑着我的捷安特山地车跑遍了桑植及周边县市的山山水水,尝到了骑行的快乐。
8年前参加长沙至武陵源300公里不间断挑战你赛,那是我第一次参加长途骑行。早一天在望城某酒店住下,次日3点多起床,4点开始检录,5点准时发枪。4点半时,顷盆大雨不期而至。
开弓没有回头箭,5点时,上千人的车流,冒着大雨出发了。刚骑行几分钟,一位女骑手在拐弯处摔倒,紧随其后的我,愈发紧张了。一路上经过益阳、汉寿、常德、热市、慈利五个补给点。在翻越最后也是唯一的一个山坡时,我实在是精疲力尽,双腿像灌了钻,屁股火烧火燎,休息了一个小时,边骑边推,终于登上山顶高峰。晚上10点,骑完全部赛程,到达终点---武陵源标志门广场。
多年的骑行,累计行程25000里。参加了环天门山和柳叶湖骑行,吉首至矮寨大桥,以及张家界至凤凰等省内外著名的骑行赛事。征服了龙山的八面山,翻过了重庆的“毛尔盖”。
母亲去世以前,我每个周末风雨无阻地骑行30多公里,看望80多岁的老妈,博得了“最有孝心”的好评。以健身为主要目的骑行,却成了母亲最愉快的守望。如果我哪天没回家,或者回家较晚,母亲就会要堂弟打电话问个为什么。
近十年的骑行,收获颇多,最主要的还是身体变结实了,增强了免疫力。以前雍肿的现在瘦身了,以前岔三隔五的感冒,现在很少了,以前爬个梅家山都气惴吁吁的,现在50分钟可以骑上西界山顶了。去年县九运会,代表县政法队,参加自行车爬坡比赛,取得了团体第4名的好成绩。2018年,三千人挑战天门洞,有幸被湖南卫视采访,着实风光了一把。
昨晚,我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骑着宇宙牌山地车参加环青海湖自行车比赛,一路破风,一路超越----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