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铁 警 闪 耀

发布时间:2022-05-21 13:32:27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你老哥在值班室都上班了,我不上班却在家里休息,我这个老弟岂不是要对不起你老哥了。值班民警单兵和乘警长陈北是两个见面喜欢用夸张的语气说话的人,单兵喜欢陈北的坦率,陈北则欣赏单兵的阳光。


  第十九章 记者采访 喇叭传情
 

  铁 警 闪 耀 长篇小说连载

  作者    刘燕轻    
 

  “哟,陈大警长要出乘了咯。”

  “休息了四天该出乘了,再不出乘上班就对不起这份工资了,也对不起你啊。”

  在武州溪乘警支队值班室,值班民警单兵见值乘开往上海的1528次列车的乘警长陈北手里提着一个包走进值班室来,就用一种不同于往常语气的带点夸张的声音看着走进来的乘警长陈北笑着说。

  嘘毛火咯,你怎么又对不起我了呢?

  你老哥在值班室都上班了,我不上班却在家里休息,我这个老弟岂不是要对不起你老哥了。值班民警单兵和乘警长陈北是两个见面喜欢用夸张的语气说话的人,单兵喜欢陈北的坦率,陈北则欣赏单兵的阳光。

  请问有什么指示?签完到准备离开值班室去车上时,乘警长陈北收住玩笑的表情,一脸端正地问值班民警单兵。

  支队领导指示,要加强防盗宣传,把小喇叭用起来,通过防盗宣传,防住或减少列车发案。单兵也是以公事公办的语气回答陈北。

  在车上拿着个小喇叭向车厢旅客做防盗宣传,我总觉得有那么点别扭。临离开前,陈北又以一种要答案似的语气对单兵说。

  那这个没办法,这方面你要向文警长学习。文警长在车上防盗宣传做得好,他车上就基本没有案子,他退乘回来就可以舒舒服服地休息了。见陈北好像要和他探讨问题似的,单兵告诉陈北。

  当然,如果你退乘了还想出差搞案子的话,车上你也可以少宣传点。单兵又用玩笑的口气说。

  嗯,那我还是车上多宣传点。说这话时,陈北的头左右地摇着,那做作的声音因头的摇动而出现了颤音。

  明天我们车站开家属座谈会,车站领导说希望家属们在会上多多发言,你一个大警长,明天在会上也发发言,为我长点脸。中午吃饭时,妻子陈雅雯边吃边对文飞扬说。说话时,陈雅雯虽然是非正式的语气,但那带着笑容的话语,明显地有企盼的成分。

  我不知道要说什么,我不会说,我就不说了吧。

  你们领导不是表扬你说在车上的防盗宣传做得好吗!

  那是在车上对旅客,那是我的工作。面对妻子陈雅雯的请求,文飞扬却表现出一种难为情的样子。为了证明自己不是故意推脱,文飞扬又说,你知道我是个不喜欢露脸的人,也最不善于在正规的场合里说话。但是到了车上,因为穿着警服,因为这是工作,因为给旅客能带来好处,我就豁出去了。

  你呀,关键时刻帮不上忙的。

  老婆,这不是我不帮忙,是我爱莫能助啊。文飞扬赶紧向陈雅雯解释着,生怕陈雅雯生气。别的我帮得上的忙我一定要帮的,你是我老婆又不是别人。

  那我的计划这次只能是落空了。

  对不起了。陈雅雯看着文飞扬的眼睛里流露出了歉意的眼神,这让陈雅雯也无可奈何。

  在武州溪开往广州的302次列车这一千二百多公里的旅程中,共停靠二十四个站,途经湖南、广东两省,在这二十四个停靠站中,俞浦站、湘新站、锑金站和氐星站是重点站,这些车站上车的小偷最多,他们混在旅客中,趁旅客趴在座位上打瞌睡时和火车到站旅客们上下车的拥挤的时刻,以及火车到站前的十来分钟时间,这些被铁路民警们称为“扒拐子”的小偷就乘机下手,将旅客们口袋里的钱迅速地扒至自己的手中。

  文飞扬从火车站派出所调到武州溪乘警支队工作到车上跑车后,看到旅客们找乘警报案时的慌张,被盗现金的沮丧,文飞扬的心里就五味杂陈,他暗暗下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工作保护好旅客的“钱袋子”。在工作了一个月后,文飞扬觉得,做好事前的防盗宣传至关重要,防盗宣传工作做好了,混在旅客中的“扒拐子”无从下手,旅客们也会多个心眼看好自己放着现金的口袋。

  各位旅客大家好!我是本次列车的乘警,现在我来给大家伙说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列车从重点站湘新站开车后,乘警长文飞扬右手拿着个小喇叭站在挤满旅客的车厢过道的中间,放开嗓子大声地说着他的防盗宣传的开场白。车厢内的旅客看到列车的乘警长要说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车厢两端的旅客的头就都转向中间,眼睛不眨地看着站在过道中间的手拿小喇叭说话的乘警长文飞扬。

  是这样的,大家伙赚钱不容易,挣的都是两个辛苦钱,我们都希望自己挣的钱能改善我们的生活,但是,可能在我们的车厢内混杂有小偷,就是我们老百姓常说的“三只手”,他们也想改善自己的生活,但他们不劳动,贼眼盯着我们放钱的口袋,等我们稍不注意,大家口袋里的钱就到了这些小偷的手上,因此,大家要看好自己的钱包,在上下车和在车上打瞌睡前,请将钱包放在自己认为安全的地方,并留意着。这个是不是很重要啊?

  乘警长提醒得太好了,来,我们大家为乘警长的辛勤工作鼓掌,感谢乘警长!这时,车厢中部一位四十多岁的中年旅客从自己的座位上站起来,大声地朝向两端的旅客鼓动地说。他话一说完,带头在车厢内鼓起了掌,顷刻,车厢里的旅客也跟着这位旅客的掌声鼓起了掌。霎时,挤满旅客的车厢内响起了一片片的掌声,这掌声听着真是让人要感动。

  谢谢大家伙的宝贵掌声,祝各位旅客一路平安!在旅客的掌声中,文警长站在车厢过道的中间,抬起右手给车厢的旅客敬了一个礼,又向后转,给后面的旅客敬礼。

  文警长从十八号硬座车厢防盗宣传完朝前面的十七号车厢走去,继续一个车厢一个车厢地宣传。

  乘警长你辛苦了,其实你不要这样辛苦的,我们旅客自己会小心的。

  文警长走到十八号车厢和十七号车厢的连接处时,突然一名站在过道上的人笑嘻嘻的向他说道。文警长停下脚步,听着这不一样的话语,不由得打量起这说话的人来。这人三十多岁的样子,右腋下夹着一张报纸,一双眼睛显出游移不定的眼神,虽然是笑着,但那笑看着让人不那么舒服,就像在路上转头时突然看到了一个不想看到的人一样。

  哦,没什么的。文警长淡淡地回着那人。来,请把你的车票给我看一下。文警长想从车票上找出一些这个人的信息来。车票我有。文警长接过那人的车票一看,是湘新站至锑金站的车票,只有一个区间。文警长看了车票后心想这人以后要多注意点,把他放进自己大脑中的“黑名单”内。就在这里站着啊,不要到处走动了。文警长用一种双关的语气对那人说。这里的旅客等下车停锑金站的时候看好自己的钱包啊。文警长对十八号车厢和十七号车厢连接处的旅客提醒地说完这句话后,就往十七号车厢走去了。

  九个硬座车厢的防盗宣传,文警长用了一个半小时才搞完。走到餐车一坐下,文警长首先拿起自己的水杯使劲地喝了一大口后才放下杯子。

  那个人不是“扒拐子”,就是为“扒拐子”放哨的人。听了文警长说的十八号车厢里主动搭讪他的人的情况,乘警老滕肯定地说。

  是的,我也是这么认为的,我已经用一种告诫的口气给他说了,他应该听出来了的。文警长回复老滕。我已经把他的体貌特征给记住了。

  晚上八点钟时,文警长又开始了他一天中的卧铺车的防盗宣传工作。从一九九三年调到乘警支队工作到现在的二零零八年,文警长坚持在车厢内向旅客们做防盗宣传,十几年来,效果还蛮好的。文警长他们乘警组值乘的列车,在他们这条广州线以致整个支队,发案数是最低的。

  对卧铺车厢的防盗宣传,文警长又加进了不一样的内容,他提醒旅客们睡觉时,不要将装有现金的包整个地放在铺位的脚边处或枕头边,而应把现金从包内拿出来包好放到枕头下睡觉更安全。

  火车经过一夜的运行,再过两小时,前面就到终点站广州站了。

  早上六点半,文警长巡视卧铺车厢经过五号车厢时,一位坐在过道边凳上的女旅客突然伸手拦住了文警长,文警长见了一怔,正要说话,这位女旅客却先说话了。警察先生你好,我是一名泰国华侨,你昨天晚上告诉我们说要把包里面的钱拿出来放到枕头下,我照做了。今天早上我醒来后看我放在铺位脚边的包,我的包在我睡着的时候真的是被人翻过了。幸好听了您的话,否则我这放在包里面的两万块钱就没了。警察先生真是谢谢您了!这位穿着真丝衬衫,手上戴着大金戒指,染着波浪卷黄头发的女士一脸感激地对文警长说,说完还主动地拉着文警长的手握了起来。

  文警长见这位伸手拦他的女旅客这么客气,话说到后面还用上了“您”字,也是感动地说,您不要这么客气,这都是我们人民警察应该干的工作。您的钱没有被人偷走,这是我们车上的乘警最开心的事情。

  女士您好!请问您说的是真的吗?这时,从不远处走来一位男旅客问和文警长说话的女士。

  是真的!很神奇的事情。女士将放在两侧的双手提起放在头部两侧摇着双手肯定地说。

  你好!乘警长,我是人民铁道报广州记者站的记者,我想采访一下你。刚才问那位泰国女华侨的男旅客转而对文警长介绍自己说。

  文警长一听是人民铁道报的记者要采访自己,就将记者请去了餐车坐。

  第二天下午,文警长从广州退乘回到支队值班室交枪支等警用物品。他一走进值班室,值班民警单兵就笑着告诉文警长,你上报纸了。

  文警长接过报纸一看,二版登着一篇文章《列车乘警长的神奇防盗宣传》。



 

 铁 警 闪 耀 长篇小说连载

  作者    刘燕轻     明天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