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铁 警 闪 耀

发布时间:2022-05-22 10:42:48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回首面对过去几年的工作和生活经历,说来历历在目,往事令人十分感慨。

  第二十章     春风秋月     多情星河
 

  铁 警 闪 耀 长篇小说连载

  作者 刘燕轻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铁警工作生涯,让成千上万的铁路公安民警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磨砺,在平平淡淡的生活中渡过。然而对于过去的几年来说,人们始终觉得是太不平凡、太不容易了。

  大暴雪、大冰灾、大地震、大洪水、金融危机等等这些事件惊心动魄、使人无不为之而惊悚,无不为之而感叹。

  然而,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共克时艰,终于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从而取得了伟大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新的改革措施,经济开始全面复苏。

  经济复苏、社会发展,建设小康、追寻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这艘巨轮又开足马力扬帆启航。

  作为一名铁路警察,文飞扬和千千万万的铁路警察一样,为了国家铁路运输安全,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无怨无悔的奉献。

  回首面对过去几年的工作和生活经历,说来历历在目,往事令人十分感慨。

  文飞扬从警二十二年,工作上也小有成就,家庭生活幸福,妻子陈雅雯也有几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儿子文征程和同学张晓明一起考入了广州高校读大学,今年7月就要毕业工作了。

  什么是幸福生活,幸福生活又是什么样的?

  在文飞扬的思维里,平淡、和谐、友爱、守住初心、守住清廉、不犯错就是幸福,幸福又要靠努力奋斗去实现。

  说起无数个跟车值乘经历过的日子,文飞扬和千万名铁路警察一样,为维护车列安全运行,保护好旅客生命与财产安全,与各种犯罪嫌疑人作斗争,直面大暴雪、大冰灾、大洪水、为了维护列车的正常秩序,不顾同学情面不徇私情、冒着大风大雨驱车几百里看望山里老大爷、为他们送温暖送爱心,这一系列的事情浓缩了文飞扬二十多年的从警生涯,也闪耀了中国铁警亮丽的风彩。

 

  人生自信三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幸福是什么,这就是幸福,这就是文飞扬幸福工作和生活的真实写照。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恍而过。艰难岁月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七年了,文飞扬和张二接、肖丹仍在一个乘务组,这也许是人生的缘分吧。

  社会在变化,人也在变化,唯一不变的是回家的路。

  从单位到家里的这条路,文飞扬走过了二十多个春夏秋冬,从每一次的回家路上都感受到不一样的心情。

  文飞扬和肖丹原来都住在同一个宿舍区,去年春天肖丹的爸爸妈妈为她在铁北二院家属区右边的明月小区楼盘,买下了一套百余平米的三室二厅房子,晚上值班回家,肖丹也总会有同事一起陪伴的,这让她心里感觉非常踏实、非常放心。

  本来张二接一起回的,因为他等妻子胡大花下班一起,这次只有文飞扬陪肖丹一起回家。

  文飞扬和肖丹走在回家的路上。

  月光姣洁,一泻千里。天空是那样的明亮,又是那样的深邃,宇宙是那样的浩瀚广阔无垠,文飞扬遥望星空,温馨的月光,闪耀的星辰,不禁使人心旷神怡,感觉自己犹如在星空中遨游;闪烁的星星,温柔的月光,柔和的晚风,清香的花儿,伴随着夜幕下的夜行人,给人一种可亲可近的甜蜜的感受。

  近几年来,武州溪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高楼大厦遍布城区,大街小巷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也打造得非常靓丽。过去大街小巷坑坑洼洼的路面都辅上了平整的柏油马路,道路两旁安装了一排排新装的路灯,城市美丽了,走夜路的人们不再有怕、不再有担心了。

  往常这条回家的路只要半个多小时,这次却整整走了近一个小时。

  肖丹走在文飞扬的右侧,她一会儿引出一两句话题聊着,一会侧面看着月光下的文飞扬。

  那闪耀的警徽,那一身笔挺的警服,那张百看不厌的脸庞,那双充满正气而又善良的眼神,用一首歌词来形容也不为过:你的眼神就象丘比特之箭射中我的芳心,我终于明白什么叫做一眼即万年。

  有时,肖丹也会独自反问,自己这是怎么了,难道还真爱上了他不成。

  不能、不能、决对不能,她知道自己不是一个坏女孩,不能去破坏别人的家庭,何况她还对他经常以兄妹相称。

  作为一个男人,文飞扬早已感受到了的。

  他知道自己作为丈夫和父亲的责任和义务,他更知道自己作为一名铁路警察的神圣使命,作风正派、作风优良,遵纪守法,做一名合格的铁路警察是他从警二十多年的信条。

  情义悠长,路遥马力,不知不觉己到了明月小区。“肖丹,你到家了,早点休息。”文飞扬停住脚步,转身面对肖丹,只见肖丹神思恍惚,似乎在思考什么似的。

  “哦、哦、哦,好的,谢谢你文哥。”肖丹似乎在梦中惊醒。

  她停住脚步,双眼凝视着文飞扬,忽然她一把抱住文飞扬,盯着脚在文飞扬脸上亲了一口,然后迅速向楼梯跑去。

  “谢谢你文哥,明天见!”

  文飞扬被肖丹这一举动给弄懵了。

  这么多年来走过无数次夜路,他们从未逾越过,他一直把她当小妹妹看,也许这也是个特例,一个小妹妹给哥哥的小小的亲吻礼物吧。

  “不要多想,回家。”

  文飞扬转身回家。

  妻子还没有睡,在等待着文飞扬的规来。

  每次妻子想念 文飞扬时都会坐在客厅里等待,这都成为了她的生活习惯了。

  当文飞扬拖着一身疲惫踏入客厅时,陈雅雯就把早已备好的一杯清茶端到丈夫面前,虽然说这只是一杯清茶,却装满了妻子浓浓的情义和爱恋。

  每次回到家中时,妻子陈雅雯的每一次微笑,备好的每一杯清茶都让丈夫文飞扬感动。

  与妻子在客厅聊了一会,文飞扬让妻子陈雅雯去休息,他还要去书房写作,有两家报刊社的约稿,在值乘工作时,他没有时间写,报刊社编辑催得紧,他要尽快赶写出来。

  我与春风皆过客,你携秋水揽星河。很多的时候在感情的世界里,思念这个情意是没法控制的,很多时候就会不自觉地流露出来。特别是夜深人静的时候,情绪上头,最容易引起思念。但每个人的情绪是不一样的,自然想念也会不同。有的人可能只是单纯的想念,有的人或许是因为自己的问题从而想到别人,虽然同时想念,但表现的意义却不同。对于一个男人来说,他内心的想念是有区别的,分两种,第二种才是真爱。

  当夜幕降临,全世界都安静下来的时候,一个人内心想的那个人一定是自己最在意,最想念的人。

  可能孤独是常态,但是有了那个人之后,自然是会想要彼此陪伴的,尤其是在开心快乐的时候,想着要对方在身边有多好。

  在那个喧嚣热闹的场合,你的身边会有很多人陪伴,但你内心还是会想念一个人,那个人就是你最爱的人。

  男人对女人的想念,是有很多种的,有的只是无聊想要陪伴,有的是发自内心的想念。

  而当一个人周围都分外热闹,但是他却开心不起来,因为你不在身边,再多的热闹都和他无关,众多人的陪伴都抵不上你的存在。

  他想要和你一起分享快乐,传递美好,但是若是你不在,这些都变得没有意义。

  若是一个人内心会有这种想法,没有你陪伴,外面再热闹都不属于他,他的内心依然孤独,这样的人是真的爱你,也是真的想念你。

  不得不说,当你不在身边时,一个男人会因为你牵引情绪,时刻牵挂你,担心你过得好不好。

  时常会想起你的一颦一笑,想念和你在一起的日子,这样的人是发自内心地想你和爱你。所以,遇到这样时刻惦记你的人,要加倍珍惜。

 

  人的一生有许多的情与爱、也有许多的愁和苦。

  只有经历过了才能透彻的领悟,透彻的体会。

  文飞扬是位警察、是位铁路警察,他也有情有爱、也更有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他把这些情爱化作了对铁警事业的忠诚,化作了对文学和新闻报道写作的动力。这些年来,他在中央省市报刊发表了几百篇不同类型题材的作品,他的成就得到了单位和亲友们的称贊。

  这些年来,虽然说文飞扬在工作纪律上和生活上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尽量避免不必要的误会,他每次陪同肖丹退乘回家的路上,他都会刻意地与她保持距离,在言语上也尽量多谈工作少谈生话,然而爱一个人和被一个人所爱,也许这也是没得办法的事。

  人有拒绝爱和被爱的权利,但如果是人家藏在心里的爱,那也星没得办法的呀。

  尽管如此,自己把握好自己,注意交往中的分寸,做到坐怀不乱,随别人想爱就怎么去爱吧。

  因为肖丹依然还是单身,她认为不是她目光高远,而是缘分未到,这一点肖丹自己是深信不疑的。

  转眼就是二十九岁生日了,

  肖丹邀请了文飞扬、张二接、五六个好友一起聚餐。

  肖丹依然是坚守着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婚姻是人生大事,在她看来这个马虎不得随便不得,她深信自己终有一天会遇到自己心怡的另一半。

  值完班回到家里,时针己指正深夜十一点了,但她没有一点睡意,便斜靠在床头,随手拿起一本书籍看了起来。

  这是一套一百余平米的三室一厅的新房子,是她爸爸支持首付和自己存下的十万元做了装修和添置了家具与电器,房子的摆设很精致,她很喜欢。

  平常她喜欢看书,喜欢唱歌、心情好时还写上一点散文和诗歌。

  有人问她,肖丹人漂亮、气质高雅、温柔善良,又有才气,为什么婚姻上却如此不如人愿。还有人背后议论,她目光高远、孤傲清亮,一般人看不上。

  还有的人说她心中早已有了择偶标准和对象,比如像文飞扬这样风流倜傥、一身警服的帅哥,所以达不到这个标准的男子是没有选择机会的。

  其实不然。

  肖丹的择偶标准也很平常,她心中的他伟岸、阳光,有爱心、有孝心、有正能量,最好是铁路警察,就象文飞扬那样的就足够了。

  话是这个理,肖丹也时时提醒自己,一定要有分寸,可是她不能欺骗自己,她心里装着文飞扬,他是她心中的这点小秘密只能深深地埋藏在心底。

  第二天一大清早,文飞扬接到大队通知参加紧急会议。

  来不及吃早餐,文飞扬穿上警服就往大队赶,看到支队领导都来了,他感到这次会议很重要。

  张二接打文飞扬手机关机,他估计文飞扬在家信息,来到文飞扬家时陈雅雯正准备去上班。一问才知道文飞扬参加紧急会议去了。张二接约上同事直接去肖丹家里。

  年年有生日,岁岁都不同。张二接与小组的同事们一起来到肖丹家,进门就唱起了生日歌。

  肖丹非常高兴,她招待大家入坐,这时才发现文飞扬没有来,肖丹心里格噔一下突然觉得是不是有什么事情发生,但是她还是装着没事一样的热情地招待大家。

  肖丹把早已备好的水果和茶水端上来,她走到张二接身边问道。

  “张哥,文哥怎么没来,他家里有事?”

  张二接平常也是个大大咧咧的人,“飞扬哦,他家里能有什么事,都是模范夫妻的,今天一早他们乘警大队召开紧急工作会议,开会去了。”

  肖丹听说是开会去了,她才放下心来,“那文哥要开一上午会?”

  “唉呀,肖丹你就放心吧,飞扬对你那么好,把你当亲妹子一样的,你生日他能不来,放心散了会马上就到。”

  肖丹这个生日来的朋友是最多的一次,她感觉也是最幸福的一次,大家都在开心的聊着天。

  文飞扬开完会议后就往肖丹家而来,再忙也不能失信于人,他答应了她的。

  来到肖丹家,只见大家伙在聊着天,肖丹热情地给文飞扬端上一杯茶。

  这时,乘务组的小姑娘们围着文飞扬讲故事,文飞扬推不了,他思索了一会,开始给大伙讲开了。
 

  文飞扬给大家讲的第一个故事是一对铁警模范夫妻。记得那是2008年Z55001次列车上发生的猥亵案件,文飞扬带领几位铁路警察解查情况。经查明后,材料完备、证据充实,将嫌疑人胡某括移交至武州溪车站派出所作进一步处理。
       文飞扬警长会同武州溪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的民警李斌,向支队汇报猥亵警情接处警情况。
       在处理好这些事情后,新年伊始,大暴雪大冰灾汹汹袭来,除了乘警支队全体干部民警视灾情如命令,将列车当战场,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之外,这里就有李斌和刘美玲这对小夫妻正在经历入警以来的一场“大考”。

  那一年,李斌和刘美玲是一对结婚刚满三年的双警夫妻,两人都在乘警支队工作,各自值乘着不同车次的旅客列车。在两千年初的非典疫情期间,在大家都为抗疫助力减少流动和聚集的同时,夫妻俩因职责所在,双向奔赴列车一线,挺身冲到了防控前沿。巡视、检查、维护列车乘降秩序、处置发热旅客……紧张繁忙的工作让夫妻俩没有时间享受新婚燕尔的甜蜜和温存,更多的是枕戈待旦、扑身一线。

  “李警官,幸亏有您的及时救助,老人现在已经顺利回家,由衷向您表达感谢!”这是一封交到刘美玲手上的感谢信,正诉说着一个为民服务的感人故事。当年3月1日凌晨0点45分,Z1001次旅客列车刚从武州溪站发车,正在值乘该次列车的乘警李斌,在巡视车厢过程中,发现一名老人默默坐在车厢角落,神情呆滞望着黑漆漆的窗外,座椅周边也没有发现任何一件行李包裹。凭借职业敏感性,李斌赶忙上前询问情况,但老人十分抗拒,并不愿意搭话茬,反常的举动更引起了他的怀疑。李斌随即打了一杯热水,静静地坐到了老人身边,一路嘘寒问暖、主动攀谈,渐渐敲开了老人的心扉,面前的老人最终放下戒备,声泪俱下,一路向他倾吐着难堪和委屈。通过聊天,李斌了解到这位老人已经80岁高龄,因家庭琐事引发矛盾,负气离家出走,孤身一人踏上了开往广州的火车。

  最终,经过李斌的悉心照顾和耐心劝导下,老人告诉了民警其家属的电话号码,经与家属协商,将老人移交至武州车站派出所,随后家属赶来将其领回。为表感谢,家属向李斌赠送了锦旗和感谢信。今年以来,李斌已经连续收到25面锦旗、86封感谢信,每一面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服务群众的感人故事,一封封感谢信里更记载着他的使命和担当。

  同样作为乘警,妻子刘美玲也有很多工作要做,新婚的小两口能够见面的机会其实并不多。他们之前总是出现妻子退乘休息了,丈夫又要值乘上车,有时候想好好在家为做顿饭,还真不容易。妻子刘美玲很感叹。年初刘美玲因为怀有身孕,支队将其调整到了日勤岗,虽然两人相见的日子比以往多了些,但丈夫因工作不在身边的时光,刘美玲还是要独自照顾自己、操持家务。日子虽然忙碌些,却也甜蜜和美;分别尽管多了些,却挡不住浓情蜜意。然而,由于身体原因,孩子意外流产了,这无疑给新婚的小两口带来了刀绞般的痛苦。丈夫李斌内心无比自责,觉得自己没有照顾好妻子。然而刘美玲却更加坚强,不断鼓励丈夫要坦然面对困境,积极应对挫折。字里行间,刘美玲没有责怪丈夫一丝一毫,因为她知道她的丈夫为了这个家,付出多少心血,牺牲了几多日夜。

  短暂的休息过后,刘美玲便迅速调整心态,主动要求返回岗位开展工作。起初她要求工作可能就是不想让自己闲下来,不然就会乱想,忙起来也算是一种逃避。后来发现疫情面前,警察真的不能退,就更加坚定的坚持了下来。就这样,刘美玲每天要做好信息统计、后勤保障、沟通协调等大量工作,而丈夫依旧在万里铁道线上,“疫”不容辞,马不停蹄。

  5月20日这天,是年轻人自发兴起的节日——网络情人节。跟往常一样,妻子在队里耐心地处理日常事务,丈夫在飞驰的列车上不断奔忙,夫妻二人依旧奋战在一线,用忠诚和担当,抒写着最美的爱情故事。

  李斌值乘又不能陪妻子了,悄悄给她在网上买了个小礼物,希望妻子刘美玲喜欢。李斌小两口早早经历了一些生活的难处和不易,但却始终坚信日子会在奋斗中越过越好。也许这就是铁警的别样“情人节”,他们用坚守熔铸平安,用奉献诠释使命。也许不常看到他们手相牵的身影,但是这对铁警夫妻,携手前行的心却无时无刻紧密相连。

  身手矫健、严谨细腻的这些铁路女警察的故事,在列车上、站厅里在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地方,女铁警是“低调又亮眼”的存在,她们果断刚毅、严谨细腻、思维缜密,用自己的胆魄与智慧守护着铁路安全与旅客平安。

  卢雪是北部铁路公安局北春公安处刑侦专案大队大队长,摸排线索、现行打击、化装跟踪、缉捕罪犯等等这些看上去就非常紧张惊险的行动,是她从警17年来的真实写照。

  卢雪自2004年参警以来,她始终战斗在刑侦一线,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屡破大案要案,先后直接侦破各类案件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名,打击犯罪团伙10多个,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万余元,缴获各类毒品1公斤多,是名副其实的“犯罪克星”。

  刚到刑警支队时, 卢雪被安排参与反扒工作。那时她才24岁,侦查、抓捕对她来说都是难题。然而,年轻的她有一股锲而不舍的“倔劲儿”,没有踌躇,而是马上开始勤学苦练。

  卢雪每天从早到晚都在候车室、售票厅、站台等人流密集、易发案的地方观察、蹲守。不久后,各车站和各次列车上刑嫌人员的姓名、绰号、体貌特征、活动规律和活动区域她都了然于心。

  一天中午,卢雪在长春站三站台打击现行扒窃犯罪,这时,开往哈尔滨的2525次旅客列车停靠在站台,她凭经验敏锐地发现4号车厢门口处一人形迹可疑,便迅速贴靠上去。

  在旅客正急于上车时,她发现此人果然开始扒窃旅客钱包,赵雪松当即将其抓获,并当场缴获赃款1902元及旅客证件。经审查,此人是一个长期扒窃却从未落网的惯犯。

  对刑侦工作的专注和投入,让卢雪渐渐有了一个个骄人成绩:2012年侦破重大毒品专案,缴获手枪1支、子弹100余发;2013年主办侦破一起特大运输毒品案,缴获冰毒2公斤……她先后荣获省部级荣誉称号两个、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今年1月,她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她将女性特有的细腻与敏锐在刑侦工作中发挥得淋漓尽致,在打击犯罪的战线上尽显神威。熟悉她的人说:“她看上去是瘦瘦弱弱的一个女孩子,但是干刑警,她的‘骨头’够硬。”

  在我们成千上万的铁警中有许多的感动人们故事,比如龙慧她是南方铁路公安局南州公安处特警支队特警,从爱看警匪片的渔家女孩到铁路女特警,再到高级技能教官,龙慧走出了一条热血逆袭之路。 出生在渔民家庭的龙慧,家中兄弟姐妹众多,经济并不宽裕,艰苦的生活条件反而磨砺出了她勤劳坚韧的品格。小时候,龙慧便酷爱看警匪片,片中警察的飒爽英姿和凛然正义,悄悄在她的心里埋下了梦想的种子。

  从铁道警察学院毕业后,2007年,龙慧加入南州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当时,擒拿格斗、射击、特警技能,每一样她都是“零基础”。为尽快胜任岗位,她从一招一式练起,与男队员们进行同样强度的训练。 日复一日坚持艰苦训练,龙慧射击各类子弹累计超过4万发。她说:“只有压无数子弹,击中无数10环,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神枪手。”

  初到国外,除了需要面对环境陌生、水土不服等困难,还有更大的挑战——比赛所用枪支构造与国内枪支截然不同,比赛中,她被保险和套筒划伤手部,但依然咬牙坚持、沉着应变。

  经过激烈角逐,她最终夺得女子个人第四名和团队第一名,为中国警察赢得了荣耀。

  十年的从警生涯中,每逢急难险重任务,她总会冲锋在前,又总是能出色完成,她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今年被授予全国公安机关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凭借过硬的警务素质,龙慧被省公安厅聘为高级技能教官,被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评为优秀警务实战教官。

  林华,西南铁路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处警务技术四级主管。在铁路公安战线上,不仅有身着武装、手持钢枪的女铁警,也有在幕后于蛛丝马迹间探出关键线索的女法医。林华就是这样一位在实验室中夜以继日不懈钻研,为打击铁路违法犯罪提供铁证的“幕后英雄”。

  林华参加工作后,通过不断努力获得了法医师技术职称及助理工程师职称,成为熟练掌握了DNA及理化两大先进检验鉴定技术的双料人才。

  由于铁路案件具有特殊性,因此有相当部分的涉案检材为疑难检材。为了不断提高DNA检出成功率、为案件侦破提供重要线索,林华常常一头扎进实验室,潜心钻研,总结提炼检验方法,她也立了大功。

  肖丹和大家一起听得入了迷,特别是肖丹感叹自己没有从警,但是自己一定要找一名警察丈夫。

  去年4月,西南铁路管内发生一起危及行车案件。林华认真研究检材,仔细寻找标注、反复擦拭提取并多次试验,在一夜之内检出单一男性分型,成功比中嫌疑人,使案件迅速破获。 参加铁路公安工作以来,她累计参与DNA检验1000余案,其中直接入库比中犯罪嫌疑人从而侦破的案件达70余起,为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凭着出色的工作成绩,今年3月,林华被公安部、全国妇联联合评选为“成绩突出女民警”。

       听完这些动人的故事,对她们执著坚韧,刚柔并济、练就高超本领,守护旅客安康,理想所往的热血女铁警们点赞!

 

  大家齐声唱起了《少年壮志不言愁》: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博激流。历尽苦难痴心不,改少年壮志不言愁。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处显身手, 显身手。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大地的丰收,峥嵘岁月何惧风流。

       


 

  铁 警 闪 耀 长篇小说连载

  作者 刘燕轻 明天

编辑   张国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