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袁友方:心系公共安全和服务群众

发布时间:2019-03-16 13:10:59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3月1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了。11天的会期里,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袁友方心里一直都记挂着群众安全和服务的事。

  中国访谈网3月16日讯 ( 胡立强 张国军 郭薇灿 ) 3月1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了。11天的会期里,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袁友方心里一直都记挂着群众安全和服务的事。

  “这事儿啊,与咱们湖南老百姓息息相关,也是真正能够让老百姓少跑路,甚至不跑路的绝招,回去我就得把它抓紧落实啰!”袁友方介绍说。

  他说的这件事与一个APP有关。

  2018年,湖南坚持公安改革和大数据建设双轮驱动,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建成全省统一的“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将 400多项公安服务事项“打包上网”,创新推出电子身份证、电子驾驶证等功能,把能够为老百姓服务的全都搬上了互联网。

  目前,湖南已经在六个市州进行了试点,近600万人成了用户,预测全省开通将会有不少于1500万的用户。不仅如此,平台还设立了跟踪与评估机制,满不满意由群众来打分。“如此,便形成了一个闭环系统,我们一件一件地把老百姓不满意的事情都解决好,变成满意的事情。”

  回顾两会期间,从政府工作报告到“两高”工作报告,袁友方感触颇多。“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我们这40年创造了两个奇迹,一个是经济高速发展40年的奇迹,另一个是40年长期稳定的奇迹。李克强总理把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维护社会的稳定放在了同部署同安排的基础上,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在袁友方看来,这两者是相互促进的关系。没有社会的稳定,经济是不可能持续和高质量发展的。回过头来,怎样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则是公安工作一直坚持并努力创新的方向。

  “‘防’、‘打’、‘服务’,是总结公安工作最基本的三个词。”全国两会期间,湖南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袁友方也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防”就是要预防化解风险,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科学的方法把风险化解在萌芽阶段,并且转危为机。

  而“打”,就是要全力打击犯罪。随着社会的发展,犯罪的总量,尤其是八大恶性案件大幅下降。但与此同时,经济案件、网络案件却在上升。“所以要打击犯罪首先得要研究犯罪,研究犯罪率持续增长的原因,探索新时期犯罪变化的规律和治理犯罪的治本之策,建立控制犯罪增长的长效机制。”

  最后就是“服务”,要把全力为人民服务提到公安的整体工作上来,多动脑筋,多想办法,解决民生问题。“如果老百姓的合理需求得不到满足,社会就不可能处于稳定状态。”

  袁友方说,回湘之后他就要召开新闻发布会,让“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全面铺开,真正落实到每一个老百姓的身边,也让他的挂心事成为开心事。“我们把自己的职责履职到位,真正为老百姓创造好的环境,满足他们的需要,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创造和平、稳定、安定的环境,这样的情况下,老百姓又怎么会感到不幸福呢!”(编辑:张国军  黄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