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教育部长陈宝生:减负再难也要减,不然学生不高兴,就是“宝宝”不高兴

发布时间:2019-03-12 18:28:48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今天上午,全国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开启,国务院各相关部委负责人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国访谈网3月12日讯 ( 华光 张国军 ) 今天上午,全国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开启,国务院各相关部委负责人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我不敢想象,没有负担,中国教育将会怎样?过重负担,中国教育又会怎样?教育本身就是个负重前行的过程。”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回答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时说。

  前不久国务院发布“减负30条”,号称“史上最严减负令”。陈宝生部长说,这就是一个综合治理措施。“我们感到,课业负担过重是一个多因一果的综合征,所以要多方面发力,涉及学校、老师、政府、家庭、社会。”

  陈宝生部长说,学校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严控课程门类和总课时、课程容量和难度,严控“非零起点”教学。现在我们都喜欢搞超前教学,孩子还没上学,就教了很多知识,以为这样学生就能健康成长,其实并不是。学生一张白纸交给老师,老师才能画最新最美的画。“非零起点”教学,左一道右一道,把学生画得五花八门,会影响学生健康成长。打个比方,这就叫“张飞画扇子,愁死齐白石”。就老师来说,要严格依照大纲和课程表来教学,要严控作业数量和难度,不要给孩子们出刁钻古怪的题,多出“师生友好型”问题。

  陈宝生部长表示,就政府来说,要从质量标准、课程教材、考试招生、评价体系、素质教育引导等方面深化改革,从根本上解决负担过重问题。还要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为减负奠定基础。

  “就家长来说,就是两句话:家长要有科学的教育理念,对孩子要有合理的预期。”陈宝生说,要孩子做到的,家长首先做到,孩子不做的,家长首先不做,家长不做的,绝不强迫孩子做,孩子想做的,理性地引导孩子做。

  陈宝生部长说,从社会来说,不要传播似是而非的所谓教育理念,不要给一些不良机构做代言人,不要给一些号称懂得教育的大忽悠助力。“今天我们面临的现实是,10个人谈教育会产生11、12个观点。一定要警惕这些忽悠。”

  “社会环境非常重要,环境好了,祖国的花朵会更灿烂。”陈宝生说,减负作为一个多因一果的综合征一定要系统施策。“减负难,减负难,减负再难也要减,今天不减负,明日负担重如山。负担重如山,学生会不高兴的。学生不高兴叫什么呢?就是宝宝不高兴。”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