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大气深情书春秋 一片丹心绘时代 ——记当代著名书画大师倪继周

发布时间:2019-03-29 15:04:53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当代著名书画大师倪继周先生,不仅是一位画家、书法家、诗人、收藏家,更是一位受人尊敬的爱心人士。他几十载淡泊名利,深居简出,浸淫艺术之中,长期植根于人民这块沃土,追梦攀登,上下求索,其艺术成果丰硕,艺术生命长青,是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艺术家。

  中国访谈网3月29日讯 ( 冰洁 张国军 胡立强 彦林 )

 

  当代著名书画大师倪继周先生,不仅是一位画家、书法家、诗人、收藏家,更是一位受人尊敬的∴爱心人士。他几十载淡泊名利,深居简出,浸淫艺术之中,长期植根于人民这块沃土,追梦攀登,上下求索,其艺术成果丰硕,艺术生命长青,是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艺术家。

  一般很难想象的到,倪继周先生创作的作品数十万计,囊括油画、植绒画、国画、书法、篆刻、雕塑、诗词。绘画题材广泛,中西兼容,雅俗共赏;书法各种字体无一不工,真趣古朴,耐人寻味。特别他的创作热情,一直如当午阳辉,光茫灼灼,引发着书画收藏的泱泱洪流,无论是个人、机构、国内、海外都有对他作品的珍重留存。

  一位艺术家能拥有如此丰卓的创作体量,依靠的是什么?当然不仅仅是热情,更重要的是功力,因为可以为,所以才能持久而为之!

  能书能画能诗能文的全能型人物

  倪继周先生于70年代末首创植绒油画风靡海内外,其画别具一格,质感极强,色彩绚丽,清雅明快,代表作《金秋长城》更是闻名遐迩。

  《金秋长城》是其经典代表作,立意于阳刚向上,寓示民族与个人历经回湾转曲屹立高峰。上世纪90年代初,先生在深圳举办个人画展时,轰动了深、港两地。1991年《长城》在北京展览馆荣获国家金奖。1992年入选“中华百绝”。从此,倪继周先生被海内外誉称“倪长城”,北京、广州、新加坡、日本等各地城市与国家都诚邀其举办画展与艺术交流。

  倪继周先生先修油画,得油画造型、光影、透视的专业底功,然后转益国画,倾情山水,成为借助油画之功,重塑山水质韵的前卫雁首。在先生的艺术视野里,油画与中国画,没有必然鸿沟,把油画与中国画进行技法区分的目光是短浅的,也是保守的。所以先生绘画持开放的姿态,施融合的智慧 ,把油画的复现手法与中国画的表现手法进行深度沟通,取成山水近自然,品味通心韵的艺术风格。

  近年来,倪先生使用毛笔作人物国画,其效果可与西画素描媲美。其人物画,肖像画特别专注于眼睛眼神的精细描摹,对毛泽东,孙中山及奥运冠军们的肖像创作,无不在眼睛上特下功夫,使人们能从眼神窥视人物的灵魂,读懂他们丰富的内心世界,感受他们独有的精气神。他的毛笔人物画,有塑描的精确,却是超越塑描的气度,用中西两法画人物,卓成经典,毛泽东、孙中山与宋庆龄、任弼时、左宗堂等,有焦墨素描的新建法则,拓展了人物画的新境界,业内好评如潮,专业一流创新!

  他的花鸟画与小品更是以小博大寥寥几笔,而寓意无穷,给予人以启迪,给人遐想,每一幅作品都饱含先生的情感,观其作品后使人回味无穷。

  而大师的书法也不得不提的。观先生之书,凡真草篆书,各体皆擅。其楷书习颜赵,研魏碑,古雅厚重,功底扎实。其行书行云流水,气势酣畅,兼以隶味,质朴生动。其篆书圆润清婉,一笔不苟。观其书,可谓法度之中自有新意,豪放之外自存妙理。先生的书画作品流传于神州大地及海外诸多国家。

  先生还是一位才华横溢的诗人,无论新诗、律诗、散文均出自于他的人生感悟与哲理智慧,他作品中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诗书画相得益彰。他是个写尽清雅翰墨,功入豪迈的情怀型诗人。

  而静观他的书法创作,总有汉隶的雄逸,亦取颜体的筋骨,又归意于魏碑的端严,书法修炼,博观约取,碑帖胜观,铸魂生魄,正宗大气,端正华美,依书抒怀,志得豪迈,古典大美!从书法里体现出来的文化深修,再一次向人们展现了的他心胸源涌的文化劲风,高有冲霄之势,沉有压舱之劲,笔墨写天地,诗情画意深,大家风范,总是这般豪情志远,锐意卓行!

  诗书画印四位一体,以诗为文采,以书为风尚,以画为意象,以篆为承古,让倪继周成为文化传承与宏扬的全能艺人,他的艺术修养所散发出的士人气度,使其书画艺术更能紧随时代,紧趋文化核心,体现文人风骨,让倪继周先生在海内外艺坛辉如灼阳,烁烁耀眼。

  坚持慈善事业几十年如一日

  平日里,倪继周不仅是一位循循善导的老师,一位为人低调的朋友,更是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慈善家。作为湖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他坚持慈善事业几十年如一日。在笔耕于中国书法和中国国画事业的同时,热心于慈善事业和工会情节,曾为各类慈善事业和工会活动捐赠书画总价值达1500余万元。

  2008年捐献民政部公益事业单位书画100幅,经典之作赠给中思扶贫基金会,成思危副委员长亲自颁发收藏证书。

  为灾区、学校慷慨解囊扶贫助弱,2009年创作数百万元之巨的书画作品,为临礼建设孤儿院在广州举办了作品义卖专场筹资。

  2012年在湖南日报为圆寒门学子大学梦,倪继周老师现场泼墨,隶体书写了“善行天下”,作品大气磅礴,最终以最高价格被拍出。

  2015年 9月2日蓝山县抗洪赈灾募捐晚会现场,倪继周为灾区捐献书画作品《中国梦》、《福泽于民》和《一代伟人》,每幅价值10万元。

  2016年,倪继周赴宁乡公安 慰问抗洪勇士和战高温交警。7月18日上午,倪继周大师和弟子曾昭才行长一道来到湖南宁乡,十幅书法作品和五十床空调被捐赠给宁乡公安受灾派出所和高温下执勤交警,并现场为宁乡公安书写了一大批书法精品。

  2018年8月,他又捐赠了价值近百万元的书画作品给省慈善办帮扶贫困对象。为湖南扶贫攻坚,尽绵薄之力。

  在过去的20多年里倪继周不仅一直积极参加书画义卖,支援加入抗洪抗旱救灾事业,还为几十所寺庙捐献字画与无偿题写《大雄宝殿》、《观音殿》等书法作品。在他的潜意识中,尽力奉献是一种美好传承。

  他作为一名传播文化的使者,处处都传递着正能量。先生用自己的一支笔弘扬着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就是遵循领袖教诲弘扬着正能量先进纯传统文化。

  倪继周的大善大爱,得到了政府的高度

  评价,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的赞扬。

  2013年12月周铁农副委员长颁发倪继周《中国时代最具影响力书画大师》

  2015年6月顾秀莲原副委员长颁发倪继周《德艺双馨艺术家》

  几十载砚光墨影,锲而不舍;十几万件作品气壮山河,巧夺天工。一位人民的艺术家受欢迎的不仅仅是他的震撼人心的巨幅作品,更重要的是他那“心忧天下 敢为人先”的情怀,先生崇高的艺术境界勉励着更多的年轻人。

  大气深情书春秋 一片丹心绘时代。有文化韵味,有品修气象,他用大气饱满的情怀,用书画表达春秋的感触,传承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龙脉主流。他的文化自信,恰合时代奋发之风,所以他的书画作品荣耀当选《当代艺坛70年70家》大型书画艺术精编丛书,以向共和国献礼的方式,为建国70周年的庆祝活动劲增华彩一笔。当代艺坛70家,海选中华,倪建周先生荣归其列,这是他个人的建功造诣,也是时代对他笔墨精神的高端印证。他用艺术的真诚书写春秋,人们自然会为这样的顶尖艺术家立春秋!

  [ 责任编辑:黄勉 ]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