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与洪峰赛跑,安化警民合力上演生死救援!

发布时间:2019-05-28 22:28:30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5月26日上午,经过30分钟的紧张救援,安化县公安局南金派出所民警、辅警与乡政府领导、干部一道齐心协力,成功救出1名被洪水围困的老人。

  中国访谈网5月28日讯 ( 张国军 孟靖涵 黄顺 ) 5月26日上午,经过30分钟的紧张救援,安化县公安局南金派出所民警、辅警与乡政府领导、干部一道齐心协力,成功救出1名被洪水围困的老人。

  事发现场

  “你们看,河中间困着一个人,得赶快去救人!”5月26日上午8时40分许,刚结束一轮巡查的南金乡乡长夏敏和派出所教导员颜慧琪正在餐馆用早餐,突然听餐馆老板郭中建急促呼叫,让他们心中一紧。情况危急!他们立即叫上驻村辅警郭英俊、郭中建急忙赶往事发现场,并通知政府值班干部、派出所辅警立马组织人手和救援工具赶往现场配合施救。

  到达事发现场后,夏敏、颜慧琪发现老人被洪水围困于河中一沙堆石头上,四周洪流湍急,情况十分危急。颜慧琪迅速反应,找来一根木棍试探水深,发现洪水过腰,立马要求其他人员去找绳索,自己则和郭英俊携手淌过河水来到老人身边。

  救援现场

  此时被困老人已精疲力竭,瘫坐在沙堆孤石上。颜慧琪、郭英俊立即将老人转移至河中相对安全的河滩上。正打算用绳索牵引时,他发现河水变得更加湍急,已无法用绳索施救。

  由于毗溪河上游的洪峰将至,水位暴涨,河中所有人随时都有被洪流冲走的可能。颜慧琪立即与乡长夏敏商议,迅速协调当地一村民就近开来一台挖机。随后,他和郭英俊一起将老人搀扶到挖机上,并成功渡过险流抵达河岸安全地带。

  救援现场

  据了解,由于连续的暴雨,南金溪河水暴涨。当日上午 8时许,被困老人(女、70多岁,南金乡南金村人)发现雨势减弱,就去河边的菜地摘菜,不慎掉入河中,被洪水冲出十几米远,所幸拼力爬上河中沙堆,向河岸呼救,刚好被餐馆老板看到,并被随后赶到的民警、辅警、干部成功救出。

  民警提醒:

  暴雨天气,如何防范应对,最大限度地减少由此带来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防范一:室内人员需要注意事项

  暴雨天气常常伴有雷鸣闪电,住高楼的居民应立即关好门窗,并避开有金属管道的地方;同时切断家用电器电源,特别是电视、空调、冰箱等常用家电,以免被电闪雷击。

  低洼院落、平房或是地下室进水时,应首先切断电源,防止触电,然后将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区。

  防范二:暴雨中的行人应注意事项

  在街上遇到雷雨大风,行人应立即到室内避雨;必须外出要远离路灯、高压线,绕开涵洞、桥下、大坑;远离围墙、广告牌和大树,以免物品坠落砸伤。

  暴雨导致低洼地带积水较多,部分店铺违规拉、接电线容易导致漏电现象,经过时应尽量绕行;必须经过积水,行走时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井、坑、洞中。

  不要将垃圾、杂物等丢入下水道,以防堵塞,造成暴雨时积水成灾。

  防范三:暴雨行车多留心

  车子上路前,要检查雨刷器是否正常;检查前后车牌是否牢固。车子上路后,立刻开启所有的灯光(雾灯很重要,不过别开远光),雨大到需要超低速行驶的时候,打开双闪;下雨天汽车灯光更重要的作用不是照明,而是安全警示。转向时一定要打转向灯。

  不要停在低洼的位置,如果非要用车,又没有合适的停车位置,建议在暴雨天花钱停到附近的大型停车场。

  防范四:野外遭遇暴雨应提防地质灾害

  受到洪水威胁,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在措手不及,已经受到洪水包围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

  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屋、大树、高墙,做暂时避险,等待援救,不要单身游水转移。

  逃避泥石流与逃避雪崩一样,要向泥石流卷来的两侧(横向)跑,如泥石流由北向南或由南向北,要向东、西方向两边的山坡上面跑,爬得越高越好,跑得越快越好,绝对不能往泥石流的下游走。泥石流的面积一般不会很宽,如警惕性强在逃避时就能相对主动。

  在山区扎营,不要选在谷低泄洪的通道,河道弯曲、汇合处等。假如必须经过可能发生泥石流的地段时,要听当地的有关天气预报。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