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周用金:德艺双馨书法家的豪迈情怀(二)

发布时间:2018-12-29 12:05:54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未,周用金从沅水河畔的一座小乡村、幸运的考入省城大学,从此拉开了他开始追求人生理想的精彩序幕。

  中国访谈网12月29日讯(张国军 邓琪)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未,周用金从沅水河畔的一座小乡村、幸运的考入省城大学,从此拉开了他开始追求人生理想的精彩序幕。

  把从小练写书法的爱好、带到大学校园,使他更为倍加珍惜四年大学美好时光。学习之余,他发奋临习王羲之、颜真卿和苏东坡等大家的书法。

  大学毕业后,从教师岗位调动到党政部门工作,在县长、县委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副书记、到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再到省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在几十年的党政领导干部岗位上,清政廉洁、把工作之余的时间全部投入到他一生钟爱的书法研习之中。

  书法的研习与创作是一门工匠活、要静得下心、要有千锤百炼、百折不挠的毅力、是门要有恒心、毅力加天赋的工匠活。

  在中央党校中青领导干部学习班读书期间,他在学习之余放弃一切社交活动的机会,把空余时间用在造访京城书法名家、大家、向他们讨教指导,有时就独自一人在宿舍读帖习字、刻苦研习名家、大家的书法造诣。这一年,周用金从王羲之、米芾和众多书法名家的碑帖中进一步体会和吸收书法美学的真谛。

  经过多年的勤奋、沉积、周用金的书法采百家之长、又不拘泥于前人的章法,篆、隶、楷、行、草兼攻,以行草见长,深得名家跌岩起伏的精髓,又得当代名家大家之雄秀和清雅之真谛。

  工匠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品质的传承。

  作为一位领导干部、在服务好党政工作和当好人民的勤务兵、人民的公仆时,抛弃其他杂念,追求自己钟爱的书法艺术,并在这一领域开创一片广阔的天地,传承和发扬好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这也许就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周用金的行草等书法精妙之处、就在于惊空穿云之雨燕、灵动飘逸之优美,其书法艺术所体现的“博古人之精髓,谙今人之灵气”的灵动和笔法造势所形成的,其意境悠扬深远,畅快淋漓之感悟。在周用金不断创新之中,在拾笔按笔之间,在行笔与转折之际,周用金都是在用自已毕生精力和心血抒写表达自己内心真实情感。

  在常德市委宣传部部长和市委副书记任上,周甪金和其他班子成员、以及他的书法朋友们精心策划和打造的“常德诗墙”,傲立于沅江大堤之上,成为"三山三水"之沅江风光带的主体景观,全长4公里,选刻先秦以来诗词1530首,诗词用书法形式表现,由全国包括港澳台在内的1213书法家书写隶、篆、行、草集于一墙,其间刻嵌43篇精美的璧画。这是一座固若金汤的防洪大堤,更是一座当代书法的艺术宝库,也为周用金这位德艺双馨书法家精彩人生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05年,周用金率团去美国加州开展招商工作,得知周用金是中国当代著名书法家,当地的市长郑重其事地向他索取墨宝后,一直陪同周用金一行,工作上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并把本州珍藏的美国独立时期的国旗作为最珍贵的礼品回馈中方代表团。还有一位美国国会议员得知此事后,也主动邀请周用金到家做客,并肯请周用金即兴挥毫、创作了一幅书法相赠。这位仪员在欣赏到周用金优美的书法作品后,欣然答应让代表团在政府最高级的宴会厅举办答谢宴会,使招商活动圆满成功,也成就了书法外交的美谈。

  的确,艺术源于人民、艺术属于世界人民,艺术没有国界,艺术的生命正在于它越是民族的、便越是世界的!

  在湖南省首界公务员书法展览活动中,组委会请周用金撰写序言,他用自己最擅长的行草写了一首诗代序:"自古书家多为官,何惧闲言话长短。但愿我辈多耕耘,敢与前贤试比肩。"既明心迹、又是激励,不禁令人拍案叫绝!

  周用金的书法作品还被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李铁映、中国当代法泰斗沈鹏和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等所称道。

  台湾国民党前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等都收藏了周用金书法。

  更值得一提的是,周用金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辽宁舰亲笔提写了:龙腾四海,鹰击长空。八个遒劲的书法作品赠送辽宁舰全体官兵。

  书法作品是书法家表达胸臆的方式,欣赏周用金书法,足可见其为官心境一一为官者唯有静心才能身正,品行如一。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份和民族文脉的重要载体,每个炎黄子孙都应该热爱、并使之发扬光大。

  官员书法家,自古以来皆有之,这些书法家因其文化修养或书法艺术的高深造诣而名传千古。王羲之集会兰亭、流殇曲水,《兰亭集序》成就了一代"书圣";颜真卿、柳公权做人为官均如钢筋铁骨,书法的"颜筋柳骨",也成为万世楷模;滕之京重修岳阳楼、于是有了范仲淹的千古名篇《岳阳楼记》;欧阳修作《醉翁亭记》,苏东坡耿直为官,官品人品书品均堪称千古风范;纪晓岚"敏而好学可为文,校之以敏无不达"……

  师法前贤,周用金在自己的人生追求中,为官、为民都始终不忘文化的优势作用和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左一为周用金先生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