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江华县公安:政治建警“三个而战”实现瑶警新跨越

发布时间:2019-01-01 17:27:56 来源: 责任编辑: 阅读量:
中国访谈网12月31日讯(张国军 舒俊 通迅员 江华公安) 在2018年里,江华瑶族自治县公安局始终坚持“五个过硬”要求,用政治建警统揽公安工作,创造提炼了全新的核心价值理念“三个而战”——“为江华公安精气神而战,为江华速度而战,为江华公安荣誉而战”,大力实施“四个引领四打造”等政治建警系列工程,纵深推进了“四个围绕四抓手”,全县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全省综治民调排名全市第3,全省第13。

一、“四个引领四打造”建设“四个警队”

始终贯彻“思想引领”,打造“健康警队”。从民警“四个自信”入手,通过“三会一课”、主题教育、信念养成等,补足瑶警精神之“钙”,不断强化民警思想武装。在全局持续开展了“我看十九大”、“我学十九大”、“我说十九大”系列主题党建活动,“我的成长感恩谁”系列主题竞赛活动,评“五好”读书竞赛活动。在全局掀起了“贯彻‘新思想’、迈向‘新征程’、开启‘新篇章’”的热潮,增强了民警信仰自信,促使全体民警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打造“活力警队”。注重把党员民警的思想政治治工作与公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一是发挥党员民警在公安工作中的表率作用。党员民警在仪容仪表、执勤执法、遵章守纪等方面以身作则。二是注重培育先进典型带动队伍。选树了“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盘丽娟、永州公安“十大巾帼卫士”赵满莲、“三新干部”何吉忠等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激扬了正能量。三是打造党员民警志愿服务岗引导民警正向发展。在县城中心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民警志愿开展法制教育、矛盾纠纷调解、安防宣传、文明劝导等,小岗位催动大舞台。

持续打造“文化引领”,打造“素质警队”。紧扣文化育警、素质强警,通过文化建设和各类活动载体焕发队伍新的生机和活力。一是抓文化育警,形成熏染格局。通过专家讲课、讲座、座谈等方式,接受高端引领;依托“文化室”、文化长廊等教育学习基地,加强文化熏染;精心设计警营环境,营造高雅文化氛围。二是抓文化自信,持续形成熏染。建设了“政治建警文化长廊”、规划了“瑶都警察精神家园”,着力文化引导,坚定民警价值认同。三是利用兴趣小组,增强队伍生机和活力。依托“六大文体兴趣小组”、“瑶都警察跑跑吧”,设计多元化跑道鼓励民警发挥潜能:“三月植树活动”“学雷锋活动”、“革命传统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文明县城志愿者行动、庆“三·八”“五·四”“七·一”“八·一”主题竞赛活动、党建大练兵活动等等,助益民警拓展了眼界、减轻了工作压力,团队凝聚力不断增强。

突出公安“宣传引领”,打造“文明警队”。多形式多渠道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全力打造生机勃勃、阳光正义、亲民爱民的瑶警形象。一是利用电视新闻媒体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布公安新闻。大案要案跟踪报道,整治行动积极跟进,安防知识及时宣传,增加公安工作透明度。二是利用网络媒体做好舆论导向。及时发布公安侦破的大要案件、民警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先进事迹,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打击和处理情况,营造正确的舆论导向。三是精建瑶警“双微”公众平台,辐射新媒体效应。依托本局“江华瑶警在线”、“瑶都警察故事”微信和微博公众平台,通过多级平台互联形成矩阵式宣传格局,拓展警民互联渠道,警民关系更和谐。

二、“四个围绕四抓手”刷新“四大成果”

围绕发展抓稳定,安保维稳取得新成绩。以改革开放40周年安保维稳为主题主线,大力加强维稳机制建设,扎实做好各类矛盾纠纷的平息调处和反恐处突等各项工作,全力做好重大活动安保工作。圆满完成了“对接北上广,优化发展环境”现场推进会、全国“两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维稳、瑶族盘王节等多项重大安全保卫工作。及时将各类矛盾解决在基层。

围绕平安抓整治,打击质效取得新提升。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扎实开展集打斗争“冬春攻势”、“夏秋攻势”、扫黑除恶等一系列严打整治工作,始终坚持要案必破,始终坚持黑恶必除,始终坚持侵财必打,始终坚持毒品必扫,始终坚持逃犯必追,有力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侦破打击效能显著提升。共破刑事案件436起,刑事拘留699人,逮捕301人,共行政拘留716人。打掉涉恶团伙6个,刑事拘留27人。“集打斗争”排名全市第3。

围绕防控抓基础,治安管控取得新成效。紧紧围绕“共建平安江华,共享江华平安”主题,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设“农村辅警”,织密“天网”,发挥“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电子卡口、公安检查站作用,形成全方位立体防控网络有效夯实管控基础,全力提升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水平。今年11月底全面建成城区快警平台,全面提升公安机关对城区安全防范、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农村辅警”建设稳步推进,308名农村辅警遍布全县各村,进一步夯实筑牢了农村治安基础。

围绕中心抓服务,护航发展能力取得新进步。实行“局领导挂点联系制度”。针对全县重大企业重大项目建立了“领导挂点、层级负责、全警走访”的服务工作体系,全县39家重点企业挂点到9名局领导身上,以“贴靠式”开展定期赴企走访,掌握社会关注、企业需求和群众期盼,切实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2018年以来,共组织警企恳谈会16场次,征集企业负责人、职工代表意见、建议47条。参与各级领导视察、全省、全市现场会及企业项目奠基开业等重大安保活动20余次。开展了“以案说防进企业”大型宣传活动,开展普法培训15场次,帮助企业排除治安隐患65个,上门登记流动人口1000余次。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2018年以来共侦破涉企刑事案件12起,刑事拘留9人,行政案件15起,行政拘留16人。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