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长沙高铁南站派出所铁警冬日里温暖旅客回家路

发布时间:2018-12-17 22:20:32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近日,由于寒冷天气的影响,减缓了旅客回家的路,长沙铁路公安处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民警立足平凡的岗位,积极开展爱民、为民服务,帮助困难旅客,开展 “猎鹰行动”,尽心为旅客排忧解难。

  中国访谈网12月17日讯(记者张国军 通迅员张威)近日,由于寒冷天气的影响,减缓了旅客回家的路,长沙铁路公安处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民警立足平凡的岗位,积极开展爱民、为民服务,帮助困难旅客,开展 “猎鹰行动”,尽心为旅客排忧解难,用贴心的服务让旅客在这冬日寒冷的回家路途中感受到长沙高铁南站铁警们的真心和真诚,用无私的爱温暖着数万旅客回家的路。

“马大哈”多了,忙坏了民警

  随着春运的临近,粗心的“马大哈”也多了起来。12月14日上午10时许,长沙火车南站进站安检口人流熙熙攘攘,进站的旅客一个接着一个。长沙铁路公安处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执勤一大队副大队长骆帅杰突然接到一名男子的求助, “警官,我的黑色单肩包找不到了, ,包里有我的身份证、工作证、8700余元现金 ,怎么办啊!”别着急,慢慢讲,有我们在请你放心。”民警一边安慰焦急的男子,一边调看视频监控,怀疑他所丢失的黑色单肩包,就是10分钟前安检队员从西进站安检口安检仪旁边发现的无人认领的黑色单肩包。民警打开单肩包,与男子一一核对包内物品,确认该包就是报警求助男子遗失的。12月16日下午13时30分许, 长沙铁路公安处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执勤一大队民警周文军突然接到来自北京的旅客向女士的报警求助电话。电话中向女士语气急促,慌乱不已,称:“自己从长沙南乘坐高铁前往北京西站,上车后突然发现自己放在上衣口袋里的苹果手机不见了,手机里存有大量重要的视频资料”。接到求助后,民警通过手机定位功能,确认手机还在长沙火车南站,分析很有可能是向女士在上车过程中将手机遗落,民警通过调取站台视频监控,多方访问车站工作人员、保洁人员和列车上水工作人员,最终确定向女士从长沙火车南站高架候车层A10闸机口进站后,放在上衣口袋里的手机不慎遗落在了股道中间,被长沙南站列车上水工作人员黄师傅捡拾到,随后民警联系上了黄师傅。17时许,向女士特地委托亲属来到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领回了遗失的手机,并握着民警的手反复致谢。在马大哈旅客眼中,只要找到了长沙高铁南站的铁路民警,心里就有了底。

旅客激动民警冷静处理

  “骆队,西进站安检口有个纠纷,旅客携带一把水果刀,不愿上交,你来看一下吧。”12月16日下午16时许,长沙火车南站安检队员用对讲机呼喊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执勤一大队副大队长骆帅杰。骆帅杰立即赶到西安检口,此时一名中年男子正在高声嚷着,“我怎么就错了?我去别的车站为什么没事?”“这是规定,水果刀是违禁品,不允许带上火车的……”安检队员试图稳定男子的情绪,但男子越说越激动,甚至对着安检队员叫嚣。“刀子呢?” 骆帅杰先问违禁品的去向,看到刀子后,骆帅杰靠近男子,“你可以带着行李和车票、身份证出站,把刀具处理好之后,再进站。也可以登记地址,留下电话,等到有送快递的过来,我们按地址给你寄回去,这是为了你好,也是为了车上旅客的安全考虑,你能理解吧?”男子见有台阶下,且民警说的在理,不再嚷嚷,拿着行李进了候车大厅。“这样激动的旅客每天都有,见怪不怪。” 骆帅杰说,处理时要从对方角度出发,对方一般就能接受。

“猎鹰行动”护航旅客平安出行

  为净化旅客乘车购票环境,维护铁路运输秩序和旅客合法权益,长沙铁路公安处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从12月6日开始至2019年春运结束,开展为期90天的“猎鹰-2019”战役,严打涉票涉证违法犯罪。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将会同客运部门加强实名验证验票,严把进站、上车、出站三个关口,采取公开武装巡防、便衣防范打击和路地联合清查等方式,在进站口、出站层、售票厅及自动售票机旁进行巡逻和监控,及时发现和打击使用假火车票、假乘车证、假铁路职工工作证、假身份证件乘车、喊客拉客和私带无票旅客进站上车等各类违法行为,护航旅客平安出行,为2019年春运营造良好治安乘车环境。12月14日14时30分许,违法人员孙某(男,36岁,湖南长沙县人)窜至长沙火车南站西出站层强行插队帮旅客在自动售票机上购买一张短途车票,收取旅客好处费50元,被正在此巡逻的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便衣民警张天明、李亦希抓获。目前,孙某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猎鹰-2019”战役开展以来,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已查处治安案件49起,查获各类违法人员49人。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