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抗 癌 路 上》长篇小说连载之一(三十八万字)

发布时间:2018-12-07 15:25:54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文拿着C丅片子和诊断书、强撑着身子,跚跚从省人民医院肿瘤外科走出来,耳边依然还在回响着徐留教授的声音:"新文老总,我们是老朋友了,我也不瞒着你、实言相告,在你右肾和淋巴上已发了恶性肿瘤,也就是说你已患上了癌症,而且属于中晚期”。

新文拿着C丅片子和诊断书、强撑着身子,跚跚从省人民医院肿瘤外科走出来,耳边依然还在回响着徐留教授的声音:"新文老总,我们是老朋友了,我也不瞒着你、实言相告,在你右肾和淋巴上已发现恶性肿瘤,也就是说你已患上了癌症,而且属于中晚期”。徐留抬眼看了下新文,见新文正襟危坐地注视自己,并全神贯注地听着病情介绍。徐留放心地微笑着冲新文点了头,然后他又接着继续说,"从CT片子看还会转移到其它器官系统,应尽早住院手术,否则将会继续……"
未等徐教授把话说完,新文豪不犹豫、也豪不客气地打断了徐留的话。"徐主任,您刚才说了我们是多年老朋友、您就直言相告,我、我还有救吗,或者说还有多少时间?"
新文说话的时候突然有些结巴起来。
新文说完话,双目炯炯地叮着徐留,目光中有期昐、也有一丝丝不易察觉的失望。
徐留被新文这一盯一问,一时语寒,愣是给问蒙了。
徐留是省人民医院肿瘤外科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在省人民医院工作三十多年,是肾癌和淋巴癌方面的外科手术权威专家,对于治疗这几种恶性肿瘤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十年前,新文在省人民医院采访时与徐留相识,多年来经常保持联系。
徐留了解新文的秉性,一个干了三十余年宣传和媒体专业记者工作的人,性情和处理问题的方式肯定与有常人不一样的独到之处。因此,他对新文刚才几乎唐突而又极不客气的问话抱以深深的理解与同情。人到中年,事业和家庭正处在一个成熟与成功期,可谓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关键时刻,却突遇这一人生生死一线的变故,这不能不说是人生的一大悲哀,一般人如何经得起如此沉重的打击。
从另外一角度说,一般人得了重病都会表现精神不振,痛哭流涕,怨天忧人,患上癌症绝症还不吓死你,更何况是肾癌和淋巴癌二种癌症,你说这事摊在你身上,能受得了吗?

新文提出生命存活的时间问题,没有一个医生会直接回答,也不能回答,这是医风医德和医疗相关制度所规定了的。可是,他也理解,作为朋友,他知道新文渴望从自己这儿得到答案。
"尽快决定住院手术吧,我们的大作家、大记者、好兄弟。如果你还有疑问,可以去问下你亲弟弟北平教授和你弟妹冯大教授吧,他们可是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教授,是权威呵。新文老总,总之要快,一刻也不能延误,如果再次转移,生命就危险了,谁也不能断定一个月、二个月,那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新文往停车场方向一边走一边回想着除主任的话,不由自主地朝右腰部位和左腹股沟摸去,恶性肿瘤、肾癌、淋巴癌?一个、二个月、三个月,生命终结?心里越想越冰凉,越想越迷茫与失望,一阵阵悲情涌上头上。自己奋斗了大半辈子,人生之旅就要在这儿打止了。
悲哀啊,人生的悲哀!!!新文不由自主脱口而出,引得几个路人侧目凝望。

出了医院大门,外面依然飘着雪,那雪也越下越大,冰天雪地,天寒地冻,新文此刻的心情与此情此景并无差异。
小车在五一大道一路飘移到芙蓉北路,大街上车少,人迹旱至,眼前只有狂风与暴雪的景象。然而,马路两旁的大街小巷不断传来一阵阵震天动地的连环炮竹声、此起彼伏,尽春节的喜庆特别浓烈,它也冲淡不了新文废秃的心情。
新文小心翼翼地边开车边思考着现在该去那里?回家,还是去单位值班?不,现在去湘雅医院再检查下,他想还是去咨询下湘雅的医学权威人士,说不准也许还有误诊,或者说不用动刀也可注治疗癌症的新方案。再证实下,这样心里好受些。虽然做了这个决定去湘雅医院,但不能把自己病情告诉弟妹们。
车刚刚停在在了湘雅大院内,新文的手机电话玲就响了,看号码是湘雅医学院三弟打来的。
"喂,大哥你在那里,打你电话不接、发信息不回,怎么啦?"
"我……"
新文一时语塞。
"大哥,今天是过大年呀,全家人都在等你吃年饭哩!"
"我,我在……"新文哽咽、强忍着,他平复了一下情绪后说,"北平,我临时有点事,晚点回来。"
刚挂电话,
妻子的电话又打进来了"老新啊,你在哪里,值班,那也到下班时间了,中午团年饭你未在一起,晚上聚餐可快点回家,全家人都等着你哩!"随后儿子和两岁多孙女大橙橙的电话拜年也来了。
亲人们的一声声问候嘱托,让新文顿时泪水夺眶而出,他真想任性地、痛痛快快地大哭一场。可是,此时此刻自己不能哭,决不能哭!
从手机微信里的信息看,全都是亲友们发的祝福。他内心非常感激,此刻重要关头,他不能去一一回复,以免自己的低落情绪影响了亲友们。想到这,新文心一横,索性关了手机,锁好车快步朝急诊科走去。
从检查到出CT结果,此刻已是深夜十一点了。拿到的结果与省人民医院的结果一致。原先,新文一至在怀疑左腹股沟的肿瘤是疝气,可是从湘雅的诊断结果却仍然是肾癌和淋巴癌,这一权威的诊断再也无可置疑的了。
唉,去你的癌症,回家,回家!!!
新文开着车,就这么一路浑浑噩噩地跑省人民医院、跑湘雅医院求诊结果,折腾了一整天,一整天也粒米未进、点滴油盐未沾,心里难受极了。这时,他才回想起手机关机,赶紧开机,几十个未接电话,几百条微信都是在追问自己的。赶紧回家!!!

星城长沙,已有两年没有下雪了。在新文的记忆中,早在六年前的2008年,湖南大冰灾时,长沙足足下了半个月的大雪、暴雪。记得那年冬天,他的长篇小说《塞上星辰》出版,改编的电视连续剧《红雪莲》也入围金鹰节。时间过去六年了,由于种种原因,这部三十八集电视连续剧仍未与观众见面,新文正在日赶夜赶修改剧本,准备再向电视台影视中心送审时,自己却不幸查出了癌症绝症。
大年正月初一,新文一大清早打开大门,放了一挂一万响的鞭炮,星城还未禁炮竹,这也是多少年来的传统,人们一直在沿袭着春节这一流传下来的风俗。
昨晚大年三十,新文他只看了几分钟春晚电视就睡了,可他却一晚都未睡安稳,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人过五十,年过半百这这上了年纪的人,失眠心烦,更年期现象也很显现。
男女按通常的生理理论,人们只知道女人到了四十多岁就会遇上更年期,其实男人也有更年期的,只是人们传统的认识让人转移了注意力而已,又抑或是人们只是认为男女有别,更年期只属于女性的专属。其实不然,上了年纪的男人根据个体体质差异而论,有的中年男人也闹更年期的,有的甚至比女人更厉害。
看书催眠,是新文几十年来所总结的治疗失眠症的最好的良药和方法。也是这种习惯和爱好,使他摆脱了许多的困扰,也让他拜读了大量的文史类书籍。
重温《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青年近卫军》,这是新文七十年代末期最早看的书,上大学期间猎涉了《三国演义》、《水浒》等四大名著,《关羽传》、《史记》、《山海经》、《古文观止》、《马克思传》、《恩格斯》、《毛泽东传》、《长征》、《西行漫记》、还有《青春之歌》、莫言的《红高梁》、《丰乳肥臀》、《生死疲劳》等一糸列文史和文学书藉,读着这些作品也给新文自己平添了丰厚的文学和史学素养,丰富了知识面,更重要的是提升了他的人生视野、增添了自信的力量,学到了做人的最基的人生准则。
清晨的长沙,从大三十至初二凌晨,那惊天动地、响彻云霄的炮竹从未间断,好不热闹。
吃过早餐,从检查得出结论已有三天时间了,新文仍然未想好是否把自已病情告诉年近九旬的父母、告诉亲人们。既然不好说,还是瞒一阵再说吧。
两岁多的孙女大橙橙从外公外婆家拜年回到家中,她是新文最爱最爱的亲人。大橙橙从小聪明伶俐、漂漂亮亮、活泼可爱,她闪动着她那双美丽的大眼晴,一个劲地冲新文直叫"爷爷、爷爷,我好想你!"
新文放下手中的书稿,高兴地抱起孙女,欢快地跳起来。
亲情是人类最美好的礼物,亲情也是人类最美好的的希望。新文深深地感受到任何事情都没有比亲情友情重要,亲情友情给人以安慰、给人以爱的源泉、给人以战胜一切困难的无穷力量。


带着孙女尽情的载歌载舞,由于太过激动,新文一个踉跄差点摔倒。儿子文炯赶紧过来扶住了父亲,并从他怀中接过橙橙,然后把父亲扶到沙发上躺下。
在一边玩牌的、看电视的亲人们都过来围在新文身旁问候着。
"昨天加班时间长了点,可能又受了点凉,有点感冒造成头晕,没事的,休息下就好了的。"
新文一番善意的谎言淹盖了他的病情,亲人们都没有察觉到,连与他朝夕相处的妻子也未察觉,亲人们见新文如此说也就没有深深追问,大家压根儿就未朝他身体方面去想。
"没事,挺过去就好了。"
新文这样安慰着自己。
人心舒畅,那些不高兴的东西都能忘了,精神支柱才是最重要的。有些人不顺心时,愁眉苦脸,唉声叹气,一愁莫展。然而,对于新文这位打不死、骂不死、气不死、累不死、病不死的雷人来说,他是不会认输的、也更不会被癌症所吓倒的。

(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张国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