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国家一级陶瓷工艺师乔宗春先生艺术专访

发布时间:2018-12-04 14:58:52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肖扬 阅读量:
乔宗春,艺名乔群,1965年生,江西鄱阳人。国家一级陶瓷工艺师,景德镇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其擅长粉彩人物画,兼山水、花鸟,作品具有简明、古朴、细腻的风格,深受专家赞赏和同行肯定,也获得收藏家喜爱。

乔宗春,艺名乔群,1965年生,江西鄱阳人。国家一级陶瓷工艺师,景德镇市美术家协会会员。赤山书画院顾问、北方民间书画交流协会特聘书画师。其擅长粉彩人物画,兼山水、花鸟,作品具有简明、古朴、细腻的风格,深受专家赞赏和同行肯定,也获得收藏家喜爱。

(乔宗春先生作品)

人物画属于绘画的一种,以人物形象为主体,出现时间早于山水画、花鸟画,大体分为道释画、仕女画、肖像画、风俗画、历史故事画等。人物画力求人物个性刻画得逼真传神,气韵生动、形神兼备。其传神之法,常把对人物性格的表现,寓于环境、气氛、身段和动态的渲染之中,故中国画论上又称人物画为“传神”。同时人物画也是景德镇陶瓷作品当中经典的一项,其属于工笔画作,需要作者花大量时间去对人物进行描绘与雕琢。乔宗春先生在景德镇从艺30余年,对人物的刻画有着自己独特而深刻的认识,从他的人物画作品中就能看得出传神达意的特点。

(乔宗春先生近照)

乔宗春的从艺之路

乔宗春,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江西鄱阳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12岁的时候失去父亲,随后度过漫长的半工半读时段,在此期间为了贴补家用,乔宗春追寻父亲的脚步,承担起了家庭的重任,在附近的乡间小道上走街串户地为乡邻修补鞋与伞。然而,自幼喜爱绘画的他并没有放弃手中的画笔,利用在乡间行走的时间空隙磨炼着自己的绘画技巧。在那样一个特殊的时段里,每天利用有限的时间对所到村庄景色、村中人物进行绘制。日积月累的学习与创作留下的不仅是那厚厚的一沓绘画底稿与佳作,也为其后来在陶瓷创作艺术上打下了深厚的基础。他的人物画描绘细腻生动,山水画的古朴大气,花鸟画色彩清新典雅是其纯朴自然的绘画风格。坚毅的性格和对艺术的执着,使他在艺术的求索路上不断前行,每一幅作品创作中都渗透着他来自于自然的神秀与自身的创作灵感,这可以在他近期创作的《依恋的家乡》《山乡情悦》等作品中体现。


(乔宗春先生作品)


(乔宗春先生作品)


(乔宗春先生作品)

乔宗春先生1986年毕业于鄱阳县立中学高中部八三美术设计职业班,毕业后便独自一人前往景德镇学习陶瓷绘画。1991年拜师于景德镇著名老艺人程镇元先生,得其真传。1998年开始在景德镇市昌虹瓷厂从事陶瓷艺术创作。2008年,被景德镇市华虹陶瓷有限公司彩绘组聘任为高级画师。2011年加入景德镇当代陶瓷书画艺术研究院担任创研部副部长。2015年开始进行独立艺术创作,并经常参加景德镇、沈阳等地陶瓷艺术交流展及艺术品鉴活动。其指导过的学生众多,其中青年陶艺家王传强就是佼佼者之一。

(乔宗春先生作品)

(乔宗春先生作品)

(乔宗春先生作品)

乔宗春作品频获大奖

2006年,作品《老子过关》获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第8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银奖。

2008年,作品《唐明皇鞠躬图》获“金凤凰”杯全国评比银奖。同年获陶瓷江西省大奖赛金奖等。

2015年,其5.6尺粉彩瓷板画《福气临门》作品获“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艺术拍卖征集大奖赛”金奖。

2015年,其在江西画报第239期发表论文《人物画,人类社会精神思想的载体》。

(中国访谈网 乔天艺)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