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新化大熊山景区惊现生存一亿年“植物活化石”龙虾花

发布时间:2018-11-14 22:26:58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邓琪 阅读量:
10月7日至8日,笔者从新化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获悉,在海拔1500多米地段的原始次森林边缘工作人员发现有“植物活化石”之称的龙虾花。

中国访谈网11月15日讯(张国军  邓琪  通迅员 陈星辉)10月7日至8日,笔者从新化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获悉,在海拔1500多米地段的原始次森林边缘工作人员发现有“植物活化石”之称的龙虾花。

通过仔细观察,龙虾花花色艳丽,有粉红的,红如珊瑚;有金黄的,黄如琥珀;花在绿叶下面,花柄像一根青丝线,像“活龙虾”一样,虾头上有两根卷须。虾身有一道一道的花纹。花悬吊在叶子下面,争艳斗妍,在微风中活蹦乱跳,如同活虾。工作人员马上拿起相机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在手机百度上寻找发现,这种花真的不平凡,原来是植物界的“活化石龙虾花”。

沿着小路继续往前走,一路发现路旁有很多的龙虾花,由于大熊山森林茂密,一眼看不到边,只见一片一片的花朵不断延伸到原始次森林深处。这种龙虾花在大熊山景区原始次森林中大约有数十万株,成了秋季最靓丽丽动人的一道风景线,也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驻足欣赏。

据了解,龙虾花是一种最古老的花,亿万年来保持其形状不变,加上形如大海中的龙虾而得名,以花瓣组合似虾而名。它又名“凤仙花”,凤仙花科。根据花形大小不同,一般可分为三种,当地人称花小的为“米虾花”,花大的叫“龙虾花”,介于中间的为“河虾花”,大花谓“对虾”,梗长者名“青丝吊龙虾”,花色金黄的为“黄金凤”。

早在一亿年前的中生代白垩纪时期,龙虾花就在地球上逢勃地生长着。后来,第四纪大陆冰川的活动,使得大部分地区的龙虾花灭绝了,因此龙虾花有“植物活化石”之称。

e7a117b19787db6b46a0a0ee7cbb6558.jpg

(大熊山景区惊现生存一亿年“植物活化石”龙虾花 陈杨剑/摄)

d45bcc44fafd494476c14adffebfecb6.jpg

(大熊山粉红色的龙虾花  陈杨剑/摄)

a1099a4f95526cfb789afda118310840.jpg

(大熊山金黄色的龙虾花,黄如琥珀 陈杨剑/摄)

eb9fc5816f2abcd6ebcf2747880d02ca.jpg

(大熊山金黄色的龙虾花,黄如琥珀 陈杨剑/摄)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