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古城凤凰:大数据警务机制下的“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18-11-21 10:32:53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湘西自治州的古城凤凰,是湖南十大文化遗产之一,也是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国家4A级景区,曾被新西兰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享有“北平遥、南凤凰”之名。

中国访谈网11月21日讯(张国军 海风 上官姣 通讯员 丁丹)湘西自治州的古城凤凰,是湖南十大文化遗产之一,也是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国家4A级景区,曾被新西兰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享有“北平遥、南凤凰”之名。

近年来,凤凰县公安以“大数据为引领”,建设“智慧警务”,努力为旅客打造“安心、放心、开心的凤凰”,凤凰城区刑事发案率下降68%、破案率提高38%。2017年,凤凰旅游人数突破1500万人次,而城区刑事发案数却只有330起,县旅游投诉中心连续多年保持治安案件投诉为零。如今的古城凤凰已成一个让无数旅客向往的地方,成为旅客心中的“诗和远方”。

“天网工程”助力控发案、快破案,治案形势根本好转

今年4月的一天,一个流窜湖南省新晃县、辰溪县、芷江县和贵州省玉屏县、岑巩县等地,以技术开锁入室盗窃作案20余起的三名犯罪嫌疑人黄某平、蒋某金、李某茂,刚窜到凤凰还没有实施作案,就被凤凰公安抓获。5月的一个晚上,8时许,被石家庄警方上网追逃的犯罪嫌疑人龙某华出现在凤凰街头,一个小时后,他就在古城一家酒吧落入凤凰警察手中。

凤凰县公安局副政委姚本忠说:“像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凤凰公安不断深化公安改革,大力建设‘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助力控发案、快破案。”几年来,凤凰县建成了覆盖全县17个乡镇重点部位和场所的视频监控2200余个,城区公共区域的监控范围达到95%以上。通常犯罪嫌疑人进入凤凰还没有实施作案,就已经在公安机关的掌控之中了。

e732c97eb2095d7e2ec5d6034adedd87.jpg

d06574db58d80ca7e25dc9c7fd61b4d0.jpg

快破案的另一面是发案率大幅下降,这既依赖于公安民警快速破案的震慑,也依赖于凤凰县打造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近年来,凤凰县委、县政府全力打造“平安凤凰”工程,在公安机关人员配备、经费等方面予以全力保障,构筑了城区街面防控网、农村防控网、乡镇区域边界查控网三大防控网,共同织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做到防控有方,打击有力,使得凤凰的治安得到根本性好转。

“网格化社区警务”构筑共建共管、共治共享,社会治理能力极大提升

即使密布监控,也有监控死角。为了补齐这一“短板”,凤凰县公安局从2013年开始探索创新社区警务网格化管理的新模式,他们按照“社会管理信息化、治安防控立体化、群众参与多元化、创新服务人性化”的网格化管理,以社区警务室为基点,在全县建立了1981个网格,每个网格明确一名网格长,网格长的下一层级还有多名街巷长、楼栋长和中心户长,“四长”撑起一个网格,而无数的网格形成了一张“地网”。

752a55932625c528a1f788e37e868a71.jpg

经过多年发展,该县网格化基本实现了资源信息互通共享、网格自治氛围浓厚的以公安为主体、全民参与共治的社会治理体系。目前,该县建成了1个县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指挥中心、17个乡镇分中心、281个村(社区)级工作站,在1981个网格安装使用“社管通APP”的“四级”平台,群众通过网格化平台上报各类事件20428件,办结事件19972件,办结率98%。

2016年11月5日,重庆警方通过侦查发现,在逃人员吴某某居住在凤凰县城。但县城常住人口加流动人口超过10万人,如果逐一排查,工作量太大且效率太低,又容易“打草惊蛇”。凤凰警方迅速将此人的相关信息录入网格化平台, “四长”齐动,三天后,沱江镇南华社区一名网格长识别出了该在逃人员 ,并通过街巷长和楼栋长迅速锁定了此人的住址,两地民警随即将深居简出的吴某某抓获。

“全天候巡防模式”保障居民平安、旅客快乐,古城凤凰更加靓丽

2013年,凤凰旅游接待人次842万,此后每年以不低于15%的速度增加,2017年达到1510万人次。凤凰县文旅局工作人员滕林洲说:“近几年来,凤凰治安环境越来越好,凤凰景区越来越受到旅行社和旅客的青睐。” 凤凰游客投诉中心给出一组数据:2016年收到投诉19起,2017年收到投诉20起,2018年收到投诉8起,没有一例治安案例投诉。

凤凰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长王赟介绍,根据警务机制改革,该大队与县交警大队沱江中队联合执法,全队157名民、辅警,既是“交通警”,也是“治安警”,采取处警控面、守点巡线和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案件高发区域“网格布警、全时巡逻”的巡防模式,点、线、面、圈全域覆盖,无缝对接,做到了街面防控严密有序、接警处警及时高效。

aa62cd9c7da57d2d692cc3d5ba1131f6.jpg

ba66697fe667f5c80bf92d82326214e7.jpg

湘西自治州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王学武肯定凤凰县公安机关突出自身实际,结合旅游城市特点,加强“智慧警务”建设,形成“天上有网、地上有岗”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网格化无隙联动,构建了“平安凤凰”建设的有力基石。山东游客郑晓超对凤凰产生了一种难舍的情结,几乎一两年就要来一次凤凰,她说,越来越美的凤凰,是令人安心的地方,是自己不变的“诗和远方”。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