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王跃成:玩转装载机的“技术达人”

发布时间:2018-12-04 21:04:32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俞礽建 阅读量:
在福建龙海市港尾镇绿水青山的厦门南岸区后花园,南太武山脚下,风景优美的侨乡卓岐村,有一位与改革开放同年同月同日生的王跃成,他是一名装载机驾驶员。初中毕业的王跃成在岁月的摸爬滚打,在他不平凡的人生道路上,选择了让装载机载进了人生的康庄大道。

  中国访谈网12月4日讯(俞礽建 林志祥)在福建龙海市港尾镇绿水青山的厦门南岸区后花园,南太武山脚下,风景优美的侨乡卓岐村,有一位与改革开放同年同月同日生的王跃成,他是一名装载机驾驶员。初中毕业的王跃成在岁月的摸爬滚打,在他不平凡的人生道路上,选择了让装载机载进了人生的康庄大道。

  王跃成是个老实人,认识他的朋友都这么说。1997年,王跃成初中毕业,便跟着自己的姐夫进入碎石场打工。从做学徒开始,不断尝试不同的工作种类,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也正是此时,王跃成第一次和装载机有了接触,培养了装载机的驾驶经验及操作技术。

  虽然貌不惊人学识有限,王跃成仍然凭借着出色的工作能力和踏实顾家的态度打动了老婆林慧芬,两人于26岁那年正式完婚。结婚之后,王跃成负责赚钱养家,林慧芬负责照顾家里,随着大女儿的出生,一家人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

  可惜好景不长,碎石场因为效益问题而结束经营,王跃成因此失掉了工作。为了生计,王跃成外出河南和北京等地打工,经营水产买卖,可惜收入微薄,且与家人聚少离多,王跃成最终选择回到福建,继续从事装载机工作。

  此时,改革开放事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漳州、厦门等地的建筑行业不断发展。王跃成便去到厦门继续深耕装载机技术,学习装载机知识,考取了装载机相关岗位证件,回到卓岐村发展。“回来之后,我加入了卓岐村子里第一座搅拌厂,凯旋搅拌厂。”王跃成说。当时的王跃成,已经是装载机行业内的资深人员,具备装载机驾驶、配料和维修等多种技能。

  因为装载机技术经验过硬,王跃成一入搅拌厂便被聘为装载机组组长,带着几位好兄弟,咬着牙,辛苦努力地工作,为改革事业添砖加瓦。“那时候还在试营业,搅拌站人手不足,只好一人一周白班一周晚班进行轮值。有时人员不足,我也会替班。”王跃成说,工作四年来,他曾替班次数达十多次。夜间的工作是最消耗精力的,虽然夜间基本不用开车,但需要不间断地往装载机里面加料,而每一种沙料的配比都有着固定的比例,丝毫不容出错。这时,若想稍微停下来缓口气,必须具备充足的经验及判断能力,快速地将各类砂石做好分类,确认好数量,快速给装载机加满。而这些分类数据,王跃成早已了然于胸。在搅拌厂工作短短两年后,王跃成凭着出色的表现被升为搅拌站生产助理。

  卓岐村旁南太武山脉绵延耸立,山头上一座座风力发电机迎着风旋转,除为附近住户供电之外,俨然也是一条亮丽的风景线。“附近山上发电机的底座也都是他们搅拌厂配合制作的,当时做这些风力发电机可是很不容易的。”王跃成介绍道。卓岐附近共有大小山头十余座,每座山头平均安装风力发电机20-40座,单单一座底座便要花费8个小时左右完成,搅拌厂需要先后派出10辆装载机方能完成。“那时候山上都没有修路,夜间开车是万万不能的,太危险,而且只能选在晴天完成,所以每天五六点就得开始干活儿,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保证按质保量完成任务。”王跃成笑着谈论往事。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需要装载机的行业也越来越多,王跃成的收入也得到了稳步提升。王跃成表示:“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来,装载机的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自己虽然从事过许多行业,但干得最踏实最卖力的还是装载机。”

  其实,做装载机这一行,挺不容易的,工作安全系数相对危险,装载机驾驶难度大。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装载机生产技术也不断进行革新,如今的装载机和过去相比轻巧不少,就连座椅也十分舒适。”

  如今的王跃成生活如意,事业丰收,可谓是一个极有福气的人。只是为了给孩子提供更好的就学条件,王跃成毅然辞去了搅拌厂的工作。谈及未来,王跃成打算创业,只是依旧从事装载机行业,他相信,自己开了半辈子的装载机,一定会带着他的生活越来越好。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