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26天徒步1300公里赴大学报到!美人窝桃花江妹子成最美新生

发布时间:2019-08-27 10:18:08 来源: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9月开学在即,不少新生已经装好行李,准备到期待已久的大学校园报到。而汕头大学的一位新生的开学报到方式很特别,堪称“最有仪式感的打卡”!

  中国访谈网8月27日(张国军 胡立强 湘微教)9月开学在即,不少新生已经装好行李,准备到期待已久的大学校园报到。而汕头大学的一位新生的开学报到方式很特别,堪称“最有仪式感的打卡”!

  汕头大学19级市场营销专业新生卢悦,于7月27日从我的家乡湖南省桃江县卢家村出发,徒步前往汕大。历时26天,跋涉1300多公里,终于在8月21日上午九时顺利抵达汕大!

  湖南桃江籍2019级考生卢悦被汕头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录取后,这位“00后”新生便与父亲卢庆丰以及11岁的妹妹一行三人,于7月27日由湖南省桃江县卢家村出发,全程一千多公里徒步赴汕大报到。

  原来,高考前卢悦父女俩就约好,一旦考上大学,不管在哪,父女俩都要一起徒步去报到。

  “一开始,我觉得就像是开玩笑地那么一说,但是后来我发现爸爸是非常认真地做了这个决定。”卢悦告诉记者。

  “我也仔细地思考了一下,与其荒废一个月的假期,不如收拾行囊,在路上边走边学。”卢悦说,在发现爸爸在认真地准备攻略后,她欣然赞同爸爸的建议,后来妹妹卢珺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

  卢庆丰早年外出务工,在广州番禺安了家,大女儿卢悦和小女儿卢珺都是在广东成长。

  卢庆丰是一名资深跑友,跑龄近10年。这个爱运动的父亲对两个女儿的身体素质锻炼也十分重视。

  卢庆丰让卢悦上学前必须锻炼半小时,书包再重也得自己背。虽然家与学校相距2公里,卢庆丰也要求小女儿卢珺徒步上学,尽量不要乘坐公交车。

  常年坚持运动,两个女儿的身体素质比同龄人强,性格也很阳光乐观。经过规划,路线越来越详尽,计划越来越详细。

  临行前,卢庆丰还特意带着女儿们进行了两次连续步行测试。女儿的表现正如父亲预想,一个下午走完了25公里,依旧蹦蹦跳跳、精力充沛。

  一千多公里的路途,艰苦而又不凡。父亲为两个女儿制作了一面旗子,绘制上整个徒步行程的路线图。

  这次徒步,卢庆丰安排了一条“红色路线”。从益阳烈士公园、刘少奇故居、毛泽东故居、彭德怀故居,再到南岳衡山、炎帝陵、井冈山。后来,增加了计划外的其他景点。

  为了锻炼女儿,他还将整个徒步过程的食宿都交由卢悦安排。

  “在路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例如第一次订酒店,却订错了酒店,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些。”卢悦说。

  在准备高考的这段时间里,锻炼缺少了。在8月3日,卢悦的脚就磨出了水泡,之后的十来天,每晚换药包扎,白天卢悦还是忍痛坚持上路,保持正常的速度前行,没有影响到预定的时间。

  天气炎热时,父女三人为了在步行中保持充沛的体力,一般会选择早上5点左右出发,气温最高的中午,他们在沿路的家具城或银行休息几小时。卢悦说:“我学会了应对不同的突发情况,学会了如何安排一些事情,以及懂得了如何在最短时间内让对方了解到自己的目的。”

  8月15日,卢珺在跋涉途中度过了自己的11岁生日,今年9月份,她准备上小学六年级。7月的华南,天气炎热,酷暑难耐。卢珺也向记者调侃道:“我们走到那里,太阳就跟到哪里。”

  他们遇见过执意载他们一程的好心人,遇见过热心带他们参观景点的过路者,而借出家中小院给他们休息。

  卢庆丰粗略算了算,三人每天大概喝掉水30斤,这一路就喝掉了约400公斤。

  可他们却几乎没掏钱买过水,除了晚上在酒店烧水外,全靠热心人提供。为他们灌满水壶的人更是数不胜数。徒步十余天时,他们未曾买过一瓶水,全靠热心人提供。

  卢悦笑称,可能这趟徒步用得最多的就是两支防晒霜和两大盒藿香正气水了。

  8月21日上午九时,父女三人顺利抵达,受到汕头大学校纪委书记冯兴雷以及汕大师生热烈欢迎。

  记者在卢庆丰的朋友圈看到,他们此次徒步既走过益阳烈士公园、刘少奇故居、毛泽东故居、彭德怀故居,也登上过南岳衡山、炎帝陵、井冈山。

  原来,为了让孩子们通过自己的脚步丈量祖国的美好河山,沿途看到祖国的发展和地域文化,更加热爱生活更加热爱国家,卢庆丰为这次徒步细心规划了一条“红色路线”。

  “这次两个女儿表现非常棒,特别是11岁的小女儿,一路坚持了下来。”卢庆丰说,他们还特意做了一面旗,绘制了从湖南桃江到汕头大学的路线图,一路携带。

  谈到这次徒步的意义,自称“狼爸”的卢庆丰说,是为了全面锻炼孩子的意志品质以及在认知社会、人际交往等方面的能力。

  “之前出行一般都是父母先安排好了,我基本没有安排过行程。但这次旅程,爸爸全程放手给我安排。虽然还没统计各项花费,但肯定少于一万元。”卢悦告诉记者,一路上,她负责安排三个人的食宿,学着订酒店,找餐馆,做景点攻略,设计路线等,这些事情学起来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其中一件“糗事”,便是第一次预订酒店的时候,在手机软件上预订错了地点,结果退订单时多交了三十多元的“学费”。此次远行已经告一段落了,顺利安全抵达汕头大学的卢家父女三人显得特别开心。

  “汕头大学的老师和师兄师姐非常热情,很出乎我的意料,校园整洁干净,很大气,是我心目中大学的样子。”卢悦告诉记者,被录取到汕大,看到美丽的校园特别开心,她非常感恩,也对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很向往,“大学四年,我还要考研,我还要入党”。

  听到卢悦徒步千余公里来上学的消息时,记者脑中闪现了无数个疑问:是为了省钱吗?路上万一中暑怎么办?这算不算浪费时间呢……

  可当亲眼见到卢悦时,她银铃般的笑声,黝黑健康的肤色,阳光开朗的性格,都让记者瞬间明白了这趟徒步的意义。

  接受采访时,卢悦眉飞色舞般向记者介绍沿途见闻,而她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这些都是课本里学不到的”。

  原来,为了锻炼女儿的自立和胆量,卢爸爸一路刻意“隐身”,让女儿直面各种棘手难题,在逆境中成长。而卢悦姐妹俩的收获,还远不止这些。

  一路上,每一次有好心人向她们伸出援手,都在卢悦姐妹心中播撒下一颗爱的种子,温润着她们幼小的心灵。

  眼下就是开学季。如何送孩子上学?不同的家长有不同的方式。

  而这位湖南桃江“狼爸”,选择了最有挑战性,也是最具仪式感的一种。

  正如汕头大学纪委书记冯兴雷所言,“我原本也想带孩子去骑行,但一直没去成,你们完成了大多数家长想做又没做的壮举。” 26天的长途跋涉结束了,而卢悦的大学生活才刚刚开始。相信此次徒步的经历,也将成为她终生的财富。

中国访谈网编辑 长江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企业界》杂志人物专刊联合主办 网站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