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老街迎来“新江湖” 长沙都正街带你感受中国风的魅力

发布时间:2019-08-25 11:11:16 来源: 责任编辑:陈美琪 阅读量:
8月18日晚,长沙市都正街清香留巷人头攒动,无数男女老少汇集在此,共同享受了一场中国传统文化盛宴。

  “东牌楼,西牌楼,红牌楼,木牌楼,东西红木四牌楼,楼前走马。

  南正街,北正街,县正街,府正街,南北县府都正街,街上登龙。”

  小时候,长沙细伢子喜欢唱的这首歌谣,串起了许多老长沙地名。

  都正街,这条潜藏在歌谣末尾的清初老街,在时光的发酵当中,也在慢慢跟着时代绽放着新的光芒……

老街也有“新江湖”

  8月18日晚,长沙市都正街清香留巷人头攒动,无数男女老少汇集在此,共同享受了一场中国传统文化盛宴。

  古色古香的布景装饰、美轮美奂的旗袍汉服、精彩绝伦的乐器演奏……原来这是由自媒体公众号玎玎星发起,联合集派公关,都正街清香留巷的街坊商铺,包括鹏派烧鸡店、星汉庭、15号酒馆,老K坊等共同打造的2019“江湖派对”!

  活动现场分为中华传统服饰篇、中国美食鉴赏篇、中国传统文化篇、中国声乐演奏篇,通过各种视觉、嗅觉、味觉、听觉等让人身临其境。穿着汉服、中国风、武侠风服装的参与者成了这条街特有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清风徐徐,衣袂飘飘,汉服之美,尽在其中。“道袍”、“明披”、“竖领”、“直裾”在展示中传递着中国传统文化,迸发出了独特的魅力,透露着不同的风采。

  街头市民纷纷发声称,这场集中国传统美食、服装、声乐等元素于一体,别具风格的中国风盛宴活动,使大家仿佛置身于清初繁华的都正街头,回到历史长河中感受了一番中国风的独特魅力。

传承老街“新韵味”

  早年都正街一带,市声嚣闹,街肆繁华,沿途是炒货店,当街补锅的、弹棉花的,叫卖扯麻糖,炸糖油粑粑的,卖白粒圆同麻油猪血的都人垂涎三尺,充满了热闹和传统气息。

  伴随着摩天大楼超级商场的兴起,青砖白瓦的民居、古朴悠远的小巷、百年传承的老字号、极具长沙韵味的叫卖声……如何将这些元素保留下来成为一项重点,而长沙都正街正在建设一条集中体现长沙清末民初传统人文风貌的“宽窄巷子”,一个浓缩长沙这个古老又年轻的城市往昔记忆深处的符号,将古韵和现代相结合,形成老街的“新韵味”,让历史文化与城市发展和谐共处。

  “中国文化在古代属于历史,同时现代也可以欣赏它的美传承下去,融入生活,让一代代传承感受下去。这不仅仅是一个派对,而是我们的一个向往。大家去日本的时候看到穿着和服的小姐姐小哥哥觉得稀松平常,我们希望,来中国的游客也会觉得我们中国人穿传统汉服,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而不是奇装异服。”主办方方面介绍,举办此次中国风活动希望通过文化元素,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彰显华夏民族礼仪之邦的风采。

  每年,自媒体玎玎星选取不同主题在长沙不同地点举办独具特色的主题活动,2019玎玎星以“江湖派对”为主题,为长沙市民送上了一场中国传统文化盛宴。2013年“蕾丝派对”、2014年“红鼻子派对”、2016年“奶嘴派对”和“马栏山涵洞派对”、2017年“狂野动物派对”、2018年“桑巴派对”,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了不同主题下充满活力的长沙。其中,2016年3月举办的“马栏山涵洞派对”,整个Party开得热闹非凡,跳舞,唱歌,击鼓……吸引了无数市民参加,纷纷举起手机拍下Party的精彩瞬间,勾起了朋友圈小伙伴们的集体怀旧,引发大量刷屏,后续引发多家媒体争先报道。

  玎玎星方面表示,今后将打造更多有文化、传承元素并有趣的活动,希望能通过活动让大家感受更多不同的魅力,收获更多不同的体验。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