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回归本心:让孩子们爱上新时代的英雄故事

发布时间:2019-07-06 14:37:2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 阅读量:
  近年来,少儿主题出版渐成规模,主题出版的深刻思想性如何与青少年认知特点有效融合,成为业界不断探索的方向之一。  中国外文局海豚出版社日前举办主题为“英雄照亮

  近年来,少儿主题出版渐成规模,主题出版的深刻思想性如何与青少年认知特点有效融合,成为业界不断探索的方向之一。

  中国外文局海豚出版社日前举办主题为“英雄照亮时代 楷模就在身边”的《“时代楷模”学生读本》出版研讨会。读本作者、“时代楷模”代表以及行业代表等在会上展开研讨。

  海豚出版社社长王磊介绍说,启动《“时代楷模”学生读本》的初衷是希望通过为中小学生讲述中国当代英雄和楷模的故事,帮助他们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希望通过这套书的出版讲好新时代“中国英雄”的故事,能为祖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也向海外青少年儿童“讲好中国故事”。

  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国外文局海豚出版社的重点出版项目,《“时代楷模”学生读本》图书出版物计划每年出版一辑,每辑10册,一册一位“时代楷模”人物。

  专家认为,“时代楷模”人物体现的是新时代的精神面貌,其事迹有很强的时代背景感和代入感。在创作过程中,作者通过直接与“时代楷模”或其身边的亲友进行深度交流,能够有效加深对人物的理解与共情,增强在叙事和细节上的真实感、亲近感。

  为了更好地创作,读本作者之一董恒波亲赴河南省南阳市,对“时代楷模”张玉滚进行了为期3天的探访。“写作过程中一定要深入生活,要与‘时代楷模’人物进行交流,深入到他们所处的环境中,否则写不出感人的作品。”董恒波说。

  少儿主题出版的难点之一,是如何能从儿童视角去思考和解读主题思想,避免主题阐释的程式化和概念化,能够兼顾主题思想的严肃性、抽象性与作品的可读性、趣味性。“其实小孩子很爱听英雄故事,而目前的英雄故事多是取材于中国传统文化。”国内知名儿童内容品牌“凯叔讲故事”副总裁王朝阳说,孩子们需要新时代的英雄故事。

  针对这一问题,读本作者之一常聪认为,主题作品也要回归本心,写得温暖、有趣、贴近孩子的生活,这样才能让孩子们感觉亲切和舒服,有新鲜感又不失吸引力。

  青少年时期是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期,优秀的读物是高尚品德和精神价值的传承,能在一定程度上指引青少年的思想和行为。回忆起自己的童年时期,“时代楷模”张黎明坦言《草原英雄小姐妹》《小兵张嘎》等小英雄的故事一直留存在他的心中。“我心中浓厚的集体主义精神,也是源于小时候这些英雄故事对我的影响。”他说。

  读本主编海飞希望,读本在创作上能够努力把“时代楷模”人物形象打造成新时代的明星,通过这些新时代的英雄故事帮助青少年走好人生的第一步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返回列表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