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广东美术馆“伟大的风格——王肇民艺术研究展”见闻

发布时间:2019-06-01 18:06:37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李圣杰 阅读量:
近日,广东美术馆“伟大的风格——王肇民艺术研究展”开幕以来,观众如潮,络绎不绝。展览分为“形是一切:先生的创作观”“画中诗趣:先生的诗画观”“自我革命:先生的创新观”“学如山然:先生的教育观”四个部分,共一百三十余件作品和大量的文献资料。

  中国访谈网讯(游日英 李纪闻)近日,广东美术馆“伟大的风格——王肇民艺术研究展”开幕以来,观众如潮,络绎不绝。展览分为“形是一切:先生的创作观”“画中诗趣:先生的诗画观”“自我革命:先生的创新观”“学如山然:先生的教育观”四个部分,共一百三十余件作品和大量的文献资料。

  我们邀请了广州美术学院城市学院冯醒老师一起学习欣赏艺术之美,在王肇民画作中有许多色彩层次丰富,饱含情感的静物画。艺术家不仅描绘花果的形态、色彩,在所描绘之中注入了情感。我们惊呼他笔下的香蕉、苹果、荔枝等花果 笔精墨妙,形神兼备,就一个感觉——雾里看花水中望月,美美美!大师人物也画得出神入化,不愧是一代名家。我们在观展的同时,冯老师为我们讲述背后的故事,对展览作品及文献进行解读,也进一步从水彩作品凸显先生在水彩材料、技法、风格、题材上面的创作主张。

  王肇民(1908-2003),安徽萧县人。他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辗转在杭州国立艺专、国立北平大学艺术学院西画学系、国立中央大学师范学院艺术系学艺,并与林风眠、李可染、潘玉良等人结缘。

  他自1953年在中南美术专科学校(广州美术学院)任教以来,现已桃李满天下。2002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德艺双馨”荣誉称号

  据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先生介绍:王肇民先生在绘画艺术上独具匠心的同时,亦在诗文画论方面颇有造诣,广东美术馆除了藏有王肇民先生的水彩作品,还收藏有先生至为重要的两部文献手稿——《画语拾零》《王肇民诗草》,这些珍贵的文献是我馆研究王肇民先生艺术思想不可多得的学术资源。自《画语拾零》在1980年3月的《美术》杂志连载以来,又被巴黎《中国艺术丛刊》收录,在国内外艺术界和艺术理论界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于是,这些文献构成了广东美术馆研究王肇民先生艺术思想重要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也便有了“伟大的风格——王肇民艺术研究展”。

  王肇民先生《画语拾零》的画论是有别于一般意义上由艺术理论家撰写的画论著作的。先生总是可以从形而上归纳总结出艺术发展的规律,又可从形而下的角度阐释出艺术创作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这一点是难能可贵的。另一方面,先生的理论也是区别于普通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形成的零散的绘画语录的,先生的理论具有极强的系统性,可以说,他的一生都在以作品阐释其“形是一切”的创作理念。

  鉴赏先生的艺术作品,与阅读先生的《画语拾零》是理解和研究王肇民艺术遗产不可割裂的两条路径。因此,这将是一个值得细细品读的展览,正如著名艺术史家迟轲先生所言:“读王肇民教授的作品,如见狮虎之行于大漠,鹰隼之立于高岩,可以消除猥琐鄙吝之心,而向往与宽阔高尚的人格”。今天,我们试图以一种独辟蹊径的展览方式去解读王肇民先生的艺术时,感触最多的仍然是先生“伟大的风格”。

  著名艺术评论家刘骁纯曾经作过这样的评价:“他(王肇民)画西画,却得东方魂魄;他下功力,却又不见功力;他刻意地探索,却能妙合自然。”“他实现了法与道、平凡与奇迹、诗境与画意、致广大与尽精微的矛盾统一……王肇民在风景、静物与人物,特别是水彩静物写生方面达到的境界,国内无人可比。”

  我们那么熟悉的景物,在水彩画家的笔下,流淌成一首诗、一杯酒、一段情。我们有幸在广东美术馆分享了王大师艺术之美的视觉盛宴。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