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邓丕德代表:关于巩固我省农村饮水安全成果,加大提质改造力度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1-27 11:39:47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邓丕德(省人大代表、常德市汉寿县城管局局长)说,根据国家农村饮水安全评定标准,农村饮水安全,就是让农村居民能够及时、方便地获得足量、卫生、负担得起的生活饮用水。

  中国访谈网1月27日讯(张国军)邓丕德(省人大代表、常德市汉寿县城管局局长)说,根据国家农村饮水安全评定标准,农村饮水安全,就是让农村居民能够及时、方便地获得足量、卫生、负担得起的生活饮用水。农村饮用水安全卫生评价指标体系分安全和基本安全两个档次,由水质、水量、方便程度和保证率四项指标组成。四项指标中只要有一项低于安全或基本安全最低值,就不能定为饮用水安全或基本安全。

  我省农村饮水安全建设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随着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也暴露出了许多问题,下面主要以汉寿县的调研情况,参考了我省其他市州区县的情况来分析存在的共性问题,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1.供水能力不足。自国家启动农村饮水安全建设以来,早期建成的水厂,由于投资标准低、建设规模小,加上面源污染加剧、地下水位下降、设备设施严重老化的影响,普遍存在供水能力不足的问题。一是水源难以保障。以汉寿县为例,龙潭桥镇腊树湾集中供水厂,运行仅2年多,地下水位就下降了近23米,正常供水非常困难;沧港镇苏家口集中供水厂原地下水源水质一直较好,运行7年来,铁锰含量逐年增加,已超过水厂处理能力,并有继续恶化的趋势。崔家桥镇白家铺集中供水厂、华宫集中供水厂、崔毓集中供水厂均以小二型水库为水源,2017年3月份以来,受降雨偏少的影响,水库蓄水量严重不足,有四万多人供水受影响,特别是白家铺集中供水厂从2018年6月15日以来,已连续128天没有供饮用水,供水区域内五个村5929人的饮水以山泉水和桶装纯净水为主,用水高峰时,由镇人民政府用消防车送水。二是水量水压不足。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仅保证农村居民的安全饮用水,设计水量、水压都低于城镇供水,供水管网普遍偏小。而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生活用水基本都用自来水,导致末端管网水压低、水量小。据统计,汉寿县农村水厂用水高峰时,人均用水量达200L/天左右,为原设计标准(人均70L/天)的2.9倍。全县有58个村在传统节假日、夏季和早晚用水高峰时供水不足,有10.35万人受影响,分别占总村数的20.2%,占农村总人口的14.1%。三是水质保障率低。限于投资标准,加上原来的水源水质普遍较好,初期建设的部分水厂没有设计或只安装了简陋的水处理设施和消毒设备,在地表水、地下水污染加剧的影响下,水质保障率呈逐年下降趋势。目前,汉寿县平均水质达标率在78%-83%之间,远远不能保障群众安全饮水、健康饮水的需要。

  2.运行成本过高。一是电费开支大。目前供水工程用电执行的是居民生活电价0.588元,从实际运营情况来看,电费占比非常高。如汉寿县蒋家嘴伍家冲集中供水厂每年水费收入户平约180元,总额在21.6万元左右,除出运行总开支18.9万元,(包括每年3名管理人员工资9.3万、电费7.6万元、维修费2万元),年利润仅2.7万元,其中电费占总开支的40.2%。二是收费成本高。农村群众居住分散,加上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只能在春节前后的一个月内集中收费,而每处水厂都有成千上万的用户,需安排大量收费人员分散到千家万户收费,加上天气、路况的影响,水费收缴非常困难,不仅漏收、欠收较多,收费人员工资也加重了水厂负担。如汉寿县沅泉大水厂2018年总用户36255户,水费收取率仅76%。三是维护费用越来越多。“十一五”、“十二五”早期修建的水厂,设备设施老化比较普遍,维修养护到了高峰期,维护费用也在逐年增多。

  3.工程保护吃力。农村供水点多线长面广,同样的供水人口其供水范围是县城供水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工程保护难度非常大。特别供水管网大多沿街道、公路和渠道埋设,农村建房、农业生产、公路拓宽或沟渠清淤等破坏管网的情况层出不穷,不仅影响群众正常供水,还带来很严重的稳定问题。按照汉寿县村级公路拓宽规划,3年内至少有50%以上农村供水管网需重新埋设,否则公路拓宽后,主管埋在公路下面,一旦管网漏水就无法检修。同时,由于管网破坏后很难找到当事人,无法找人出资恢复,水厂又无力承担,迫于停水后群众上访的压力,最后往往是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水利局采购管材和设备,水厂免费出工维修。

  4.管理力量薄弱。目前,各地都专门设立了乡镇供水工程管理站,归口管理各县农村饮水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但受编制制约,工作人员一般只有2到3人,根本无法满足面广、线长、量大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建设和管理需要,而且目前还没有省级以上层面的农村饮水安全管理法规,农村水厂运营管理、维修养护、水质检测、水源保护等工作缺乏政策层面支持。以汉寿县为例,全县现有33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总受益人口达到了73.5万,县乡镇供水工程管理站核定编制仅有3人。与此同时,县城自来水公司负责县城区10多万人城市居民的供水任务,其在职员工有248人。在管理人数、机构设置上,农村饮水对比城市供水都有很大的差距,管理难度非常大,管理难到位。

  5.保障压力较大。农村供水工程的管理和维修费用比城区供水要高出许多,在当前农村供水普遍微利、上级没有补贴政策,水价又受国家政策概定不能大幅提价的情况下,为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只得县级财政不断自掏腰包保运转。如汉寿县沅泉水厂(日供水3万吨)和江东湖水厂(日供水2万吨)都不同程度从县财政中得到了资金支持,运行三年来县政府已负担1900万元的运行保障资金。对于汉寿县这样仍然处于“吃饭”财政的地区,财政压力可想而知。

  6.巩固提升艰难。为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建设方面存在的系列问题,各地根据湖南省水利厅“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工程建管专业化”的要求,结合水源情况和地理条件,制定了“十三五”巩固提升总体规划,以汉寿县为例,重点巩固提升现有3座大型地表水厂,融资新建1座日供水3.5万吨的大型地表水厂,逐步并网 30处中小型集中供水工程,最终实现西湖垸(沅泉大水厂供水片区)、沅南垸中心片(城乡一体化供水片区)、南部丘陵区(江东湖水厂供水片区)和县域东部(息风湖水厂供水片区)4大片区供水格局。整个巩固提升规划估算总投资为7.33亿元,原本计划在自筹资金的基础上,通过争取银行中长期贷款、PPP融资解决,但由于上级投资政策调整,银行中长期贷款、PPP融资纷纷叫停,而为了在2015年底前解决没有纳入国家规划的13.6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县财政又背上了沉重的经济包袱,巩固提升资金一时难以筹措到位,巩固提升建设工作推进艰难。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为确保我省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长效、科学运转,建议如下:

  1.加大我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巩固提升提质改造力度。一是提升供水保障能力。对初期建设的规模小、标准低的小水厂进行升级改造,按照“三化”要求新建较大规模的水厂,提质改造现有管网,兼并联网小型水厂,确保水量充足。二是提升水质保障能力。针对部分老化落后的农村水厂,新建水处理设施,完善加药、消毒、检测等水处理设备,加快输配水管网改造,确保水质合格。

  2.提高我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投资标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常德市在2015年底前提前解决了全市饮水不安全问题,但市县财政也因此背上了沉重的经济包袱。建议我省在大幅提高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投资概算标准的同时,对于已经解决但没有纳入国家建设规划的人口,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3.增强我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保障。一是完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和水质检测与监测机构,增加编制,管理机构升格,充实人员,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管理机制不完善,管理力量薄弱的问题。二是落实农村水厂维修养护和水质检验检测资金。目前国家对堤防、水库、泵站等都有维养资金支持。农村饮水安全同样作为公益性事业,建议省政府在水厂维修养护和水质检测方面建立专项资金,加大支持力度。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为解决因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过度分散造成的管理困难,在不大幅增加人员负担的情况下,建议以县为单位建立农村饮水安全信息化管理体系,引入供水管网监测系统、智能水表、在线水质监测设备等,分批次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进行信息化改造建设,达到水压、水质实时监控的目地,提高供水保证率。四是降低饮水安全工程用电电价。既然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和农排机埠一样,是公益性事业,能否允许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电费与农排电费同价,从而更进一步调动经营业主的积极性,提高服务质量。以汉寿县沅泉水厂为例,按月均用电量31万度计算,一年用电量为372万度,如果按农排电价每度可以降低运行成本0.124元/度,一年可以降低运行成本46.128万元。

  4.建立完善我省农村饮水安全法律法规和优惠政策。一是建议省政府加快研究制定农村饮水安全法规及管理办法,明确农村饮水安全的法律性质、法律地位和法律责任,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在水源安全、制水安全、供水安全、设备管网安全等方面有法可依。二是进一步完善农村饮水安全优惠政策,加大对农村饮水安全事业的扶持力度,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中用地、税收、执行农业排灌电价、困难群众用水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进一步细化、优化、具体化、制度化,保障农村水厂正常运行。

  5.加大我省规模水厂建设的支持力度。大型地表水厂在水量、水质方面都存在巨大优势,发展规模供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如汉寿县在“十三五”规划中,根据县情实际,规划了2个万吨以上地表水厂,分别为在县域东部供水片区规划日供水3.5万吨的息风湖地表水厂和扩建日供水8万吨的城乡一体化地表水厂,加上现有的沅泉、江东湖和城区龙阳地表水厂,汉寿县仅靠4个规模化地表水厂就可解决全县73.5万人的农村人口的饮水问题,且水质更安全、供水更可靠、管护更规范。请求国家将汉寿县列为规模水厂建设试点县,给予项目和资金支持。

  6.将我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巩固提升工作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二十字方针要求,供水保障与农村自来水普及既是“生态宜居”的基本要求,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要条件,农村自来水如果没有保障,谈何“生态宜居”、谈何实现小康。建议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巩固提升工作纳入我省“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内容之一。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