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百年名校——永兴一中欢迎你!

发布时间:2019-04-22 12:10:33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永兴县地处湖南省东南部、郴州市北陲,是郴州市第二大县,黄克城大将的故居,有“中国银都”之美誉,“永兴冰糖橙”更是享誉全国。永兴交通发达,京广铁路、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公路G4、G107、S212纵横境内,坐高铁1小时可达长沙或广州。学校位于便江河畔、县城中心,占地128亩。

 

  一、学校地理位置优越

  永兴县第一中学位于湖南省永兴县便江镇县正街218号。  永兴县地处湖南省东南部、郴州市北陲,是郴州市第二大县,黄克城大将的故居,有“中国银都”之美誉,“永兴冰糖橙”更是享誉全国。永兴交通发达,京广铁路、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公路G4、G107、S212纵横境内,坐高铁1小时可达长沙或广州。学校位于便江河畔、县城中心,占地128亩。

  二、学校历史底蕴深厚   永兴县第一中学创建于1912年,由湖南省立第三女子师范学校、省立第三初级中学、省立第六中学、省立衡阳女子中学、省立第三中学、湘南临时中学、永兴第一中学沿革而来。学校1997年晋升为“湖南省重点中学”,2004年更名为“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

  学校人文蔚起,英才辈出。革命前辈黄克诚、毛泽建、伍若兰、何宝珍、曾志,现代女作家白薇,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以及何大祥少将等曾在此励志苦学。107年来,学校为国家输送逾6万名合格的高中毕业生,学子足迹遍布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学校被誉为“湘南革命摇篮”和“郴州精英人才培育基地”。

  原中共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为我校题写校名

  三、教育理念一流

  1980年,时任校长黄存贵先生提出校训“勤、实、严、活”。40年来,其精髓浸润一中人的心田,代代传承,追求卓越,自强不息。2011年10月,国家教育部原副部长、国家高教学会会长周远清先生应学校之邀,欣然题写校训。

  周远清先生参加校训石揭牌仪式

  2010年,学校顺应素质教育发展趋势,继承和发展性地提出了新的办学理念——夯实基础,全面发展,为学生一生幸福奠基。学校大力弘扬“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一中精神,坚定“重振三湘名校,争创全省一流”的办学目标,面向全体学生,打造高效课堂,以科学的教育观、人才观和质量观全面育人。超越三年看一生,用百年名校的优秀文化底蕴熏陶、启发、塑造人,让学生在体格、人格、智力、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获得提升,为学生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和幸福人生奠基。  2017年,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忠诚教育,关怀学生,关注课堂,提出“以修行之心对待教育,以慈悲之怀对待学生,以敬畏之情对待课堂”的教育哲学。

  四、教学质量一流   近几年,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上升,高考上线率均在98%以上,本科上线率均在50%以上。兰晓明、许和北、邓奕红、李丹、杨萌清、曹欢等一大批学生考入清华、北大等名校;2017年,高考上线率为100%,其中一本、二本上线456人,高考上线率居全市前列;2018年高考创永兴一中历史新高,本科培养成功率居全市前列,其中600分以上67人,一本上线271人,二本上线551人,76人被“985、211”学校录取;奥赛之星璀璨夺目,96人次获市级以上奖励;体艺之花大放异彩,体育10人达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音乐15人次获省一等奖,美术68人次获国家级奖励。 2019届高三第二次市质检成绩喜人 2019届第二次市质检光荣榜

  五、师资队伍一流   学校班子成员团结民主、务实正派、廉洁自律,实行依法治校,民主决策,具有很强的担当意识和改革发展意识,坚持“居无倦,行以忠”的工作态度,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工作作风。

  学校师资力量日益雄厚,师资结构不断优化。301名教职工中,专任教师257人,特级教师2人、正高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78人、硕士研究生14人,有一批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一流的省市县骨干教师21人、县级学科带头人12人,有一批毕业于华中师大、湖南师大、湖南科大等全国重点师范院校生128人。

  学校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举行中青年教师教学比武大赛、新教师入职培训、新教师师徒结对等措施来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和水平;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加强教师培训,同时,立足校本,狠抓教学常规,狠教学研究,着力打造高效课堂。学校每年有几十位教师参加省、市、县级各类教学比武荣获一等奖。

  六、办学条件一流   在“教育强县”思想的指引下,上级领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为一中发展筹集资金,解决难题。校友们浓情厚爱,为一中建设建言献策,慷慨解囊。短短几年,一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高三教学楼 高一高二教学楼 建设中的一中南校区

  学校现有教学班57个,在校学生3400余人。宽敞明亮的教学大楼,多功能的体艺馆,古朴别致的图书馆、宽敞舒适的学生公寓、校园电视台、校园网等充分彰显校园现代化新气象。 物理实验室

  化学实验室

  生物实验室

  通用技术室

  学生机房

  学生书吧

  教师书吧

  美术室

  报告厅

  室内篮球馆

  室外篮球场

  七、校园环境优美   步入校园,耳目一新,刻有“勤、实、严、活”的校训石,宛如鲤鱼跃龙门,形态生动逼真。油画般的运动场,诗词碑林藏古韵,亭台宜憩叙,轻风舒心田。 校训石

  千年古樟1

  千年古樟2

  忠孝园

  泽园1

  泽园2

  润园1

  润园2

  润园3

  润园4

  雁翔园1

  雁翔园2

  桂花园1

  桂花园2

  铜像

  三角坪樟树1

  三角坪樟树2

  图书馆入口

  八、校园活动丰富多彩   这里是书香飘逸的学园,这里是成长栋梁的乐土,这里是成就未来的摇篮……整个校园,到处散发着学子们的青春魅力。 元旦晚会

  田径运动会

  15公里远足活动

  市运会上华尔滋表演

  年级足球赛

  校园文化周活动之千人朗诵《泽园赋》

  爱心义卖

  九、奖优助学力度大   学校通过奖、助、补、免等形式开展学生资助工作,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都能顺利完成学业。学校每年累计资助奖励学生1600余人次、资助奖励金额达300余万元。主要项目有: 1.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资助家庭困难学生每期人均资助1000元、750元、500元不等。 2.建档立卡户子女、农村低保户子女、残疾学生、特困供养等四类学生,每期减免学费、教科书费、教辅资料费。 3.县教育基金会奖励资助优秀大学生每人3000—5000元。 4.县政府给予中考成绩优异且在永兴一中就读的学生2000、4000元不等的奖励。 5.优秀校友黄运喜先生所设“万绿奖学金”,奖励优秀困难学生每人每期5000元。 6.金贵银业爱心专项基金,资助成绩优异家庭困难学生每人每期5000元。 7.由社会爱心人士组建的自强班,资助家庭困难学生每人每年5000元、8000元、10000元。 8.县基金会、县总工会“金秋助学”,县残联、侨联助学,滋蕙计划,育才行动,县处级干部一对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等助学。 自强一班开班暨资助金发放仪式

  高一新生奖励大会

  万绿奖学金发放仪式

  金贵银业爱心专项基金发放仪式

  日之一中,教育教学质量饮誉湘南;今日之一中,学生阳光自信,素质全面;今日之一中,名师荟萃,人才鼎盛。“加入永兴一中,成就更加优秀的你!加入永兴一中,是你无悔的选择!”

  值班责任总编辑:张国军  编辑:黄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