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学校食品安全重于泰山

发布时间:2019-04-12 19:24:03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及关心支持下,耒阳市二中坚持立德树人,做引爆潜能的教育,学校实现了较好较快的发展。学校食堂工作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食品安全为首位,以服务育人为己任,以学生健康成长为目的,严抓管理,精细服务,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广大师生的高度认可。

      近年来,在耒阳市市委、市政府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及关心支持下,耒阳市二中坚持立德树人,做引爆潜能的教育,学校实现了较好较快的发展。学校食堂工作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食品安全为首位,以服务育人为己任,以学生健康成长为目的,严抓管理,精细服务,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广大师生的高度认可。

  一、理念引领抓安全

  一是食品安全重于泰山的理念。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耒阳二中始终把食堂管理和食品安全工作作为学校育人的头等大事来抓,形成了具有二中特色的食堂管理、食品安全工作理念。立德树人,必须以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前提。学校食品安全事关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和切身利益,事关家庭、社会的和谐稳定,应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即学校食堂管理是非盈利公益事业,是良心工作,是民生工程,事关学生健康成长。学校立足于底线思维,以最严格的监管、最严谨的标准做好食堂管理和食品安全工作,办好学生满意食堂,责无旁贷。一方面学校将食堂当作一个大课堂来对待,营造好食堂的食品安全文化、文明礼仪文化、勤俭节约文化、生态环保文化,实施文化育人。另一方面发挥食堂员工的主导作用,以学生满意为追求,以身示范,尽职尽责,树立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思想,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二、设施建设促安全

  一是做到食堂分区合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耒阳二中的食堂设施建设始终坚持绿色、清洁、环保、安全标准。耒阳二中食堂建于2003年,可同时容纳2500人就餐。尽管建成已久,但食堂布局合理,食材储存区、食品加工区、食品售卖区、学生就餐区、餐具消毒区、工作准备区等一应俱全,食堂宽敞明亮,卫生整洁。从2012年起,食堂生产所需能源全面使用电、气、环保油,最大限度地减少排污,营造了绿色环保的校园环境。注重配齐消防消毒、灭鼠灭蚊、防潮防滑防尘设施,为食堂生产安全和食品安全提供了切实保障。

  三、精细管理保安全

  一是坚持规章为基,切实做好依法管理。

  实施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根据《食品卫生法》的规定,学校食堂依法申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建立健全了“食材采购索证制度”、“食物留样制度”、“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卫生检查制度”、“消防安全制度”等20多项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食堂管理人员少而精,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签订食堂食品安全责任状,做到事事有人干,人人有事干。对食堂从业人员定期组织食品安全法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和考试,不断增强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法律法规意识和责任意识,形成人人管生产、人人管安全的氛围。为了确保食品安全,学校食堂坚持严把“三关”。首先是严把食材进门关。大米、油、盐、酱、醋、鱼、肉、青菜等食材实行合同采购、定点采购、竞争采购、监督采购,严格执行索证制度,坚决杜绝“三无”产品。其次是严把食品分类、储存关。做到生熟食品分开,实行定期检查食材保质期、提醒使用期制度,坚决杜绝过期产品。再次是严把食品加工关。严格落实粗细加工分离、消毒、浸泡、清洗、烹饪、留样等操作规程。学校成立了膳食委员会,虚心接受学生、学生家长、教师的监督;实行明厨亮灶,自觉接受对生产流程的监督;实行信息公开,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公示饭菜价格、食材价格、食堂开支,主动接受师生监督;实行校长及行政人员陪餐制度,及时掌握食堂运行情况和饭菜质量,不断改进食堂工作,确保学生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吃得健康;坚持保本不盈利原则,严格控制伙食成本,让利于学生。2019年1月,学校主动将食堂结余的24万余元返还至学生饭卡,人均60元。

  多年来,耒阳二中坚持立德树人,落实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切实抓紧食品安全工作不放松,学校食堂管理和食品安全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认可,学校成为耒阳市教育系统食品安全“窗口”学校,近五年来学校食堂进行考察和交流的市内外兄弟学校达30余所。2015年1月,学校食堂被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评为“湖南省学校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食堂”。2018年学校食堂被耒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评为“A级餐饮服务单位”。2019年3月29日,《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以“耒阳市第二中学着手四抓做好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为题报道了我校食品管理安全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学校食堂管理和食品安全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食品安全重于泰山。今后,耒阳二中将进一步落实“食堂亦课堂,服务亦育人”的食堂管理和食品安全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创新食堂管理、改进食品安全工作,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而不懈努力!

(作者系湖南省耒阳市第二中学校长   邓玉明)

值班总编辑:张国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