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北京大陈中医研究院院长——陈乐风

发布时间:2019-07-15 15:31:46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杨小梅 阅读量:
轻柔推拿是什么:  先秦两汉时期成书的西部医学巨著《皇帝内经》和《皇帝岐伯按摩》反映当时推拿独特的治疗体系,已经形成。秦代名医扁鹊,曾用按摩疗法,治疗虢太子的尸厥症。隋

轻柔推拿是什么:

  先秦两汉时期成书的西部医学巨著《皇帝内经》和《皇帝岐伯按摩》反映当时推拿独特的治疗体系,已经形成。秦代名医扁鹊,曾用按摩疗法,治疗虢太子的尸厥症。隋唐时期,推拿已发展为一门独立的学科。

  推拿的优点很多,容易学习。“立竿见影”,操作简便,经济实用,还可代替药物。比如有些病人使用按摩后,可使精神振奋,起到兴奋剂的作用,也可使患者安静下来,起到镇静五、什么是大陈轻揉推拿及病案剂的作用。成人推拿手法要求遵循持久、有力、均匀、柔和、深透等5个原则,其中柔和尤其重要。

  然而长期以来在民间似乎形成一种倾向,认为推拿治病只要有力气就行,甚至认为力气越大越好,手法越重越好,因此医生,和患者都存在这种错误认识,医生治疗动作生硬粗暴,耐受性,强的病人乐在其中,耐受性差的病人痛苦不堪,这是片面的,甚至是有害的。

  明代张介宾就曾对此作出严肃批评:“今见按摩之流,不知利害,专用刚强手法,极力困人,开人关节,走人元气,莫此为甚。病者亦以之胃法所当然,即有不堪,勉强忍受,多见强者制弱,弱者不起,非惟不能去病,而适以增害。用若辈者,不可不甚。”

  已故推拿名家朱春霆老先生也提出“手法以柔和为贵,要柔中透刚,他认为:“人虚证虚,用柔和手法处理自不待言,人虚证实,也应以柔和手法为主,即使人实证实,也不能多用强刚手法,取快一时。如果一味蛮用刚强手法对付实证,反而会造成气动,而成的病证,甚至无形中转为痼疾,实证变为虚证”。而近代推拿名家更是注重手法的刚柔有度,杜自明、刘寿山等先生皆认为手法以“柔和为贵”的观点。前辈们的这些精辟论述,无论在推拿理论研究上还是在推拿的临床应用中都成为后人立法之总纲。

  现在中医推拿按摩行业鱼目混杂,大大小小的按摩场所到处都是,手法水平参差不齐,按摩推拿市场还存在着管理水平低下、职业道德缺失、技术含量不足和无序恶意竞争等问题,导致人们对中医推拿按摩行业信誉度直线下降。努力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这些问题,中医推拿行业必将得到很大的提高。随着经济的发展,紧张激烈的竟争,人体逐渐疲劳与亚健康是新世纪不容忽视的医疗前哨阵地。因此,成立一家以中医推拿按摩为主的专业机构很有必要。

  大陈轻柔推拿手法,它受到如儒家“以和为贵”、道家“贵柔”、“柔弱胜刚强”思想的影响。 。结合了传统推拿的技巧与力量基础,完美的融合中国功法锻炼的精髓,其手法“轻而不浮,重而不滞”犹如行云流水,自然舒畅病人既感到舒适又能起到调病的作用,其手法应用时“柔中透刚,刚法柔使”,具备柔和的同时,也具备深透性,这样的手法才能作用到病变层次,即“病所”从而达到很好的疗效。在手法操作的初期运用轻柔的手法,使患者的肌肤尽快适应手法的良性刺激进而用较大刺激的手法,这样才能避免或减轻手法操作过程中产生的痛楚反应,使患者产生舒适的感觉,充分发挥手法的治疗效果。

  “以柔为贵”的大陈轻柔推拿手法更易为患者接受,与患者表现最为亲和。无论是急性疾病还是慢性损伤都能兼容:尤其强调手法宜轻柔和缓,外柔内刚。因此,轻柔和缓、柔和深透却能起到治疗病症疼痛的目的。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