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电影《六祖惠能》的现实意义

发布时间:2019-07-06 19:55:28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世界经济发展大势,强烈呼唤和迫切要求“文化多样化”的“引力波”来引领和支撑她的前行!而中国引领世界经济发展前行,中华民族实现本民

 

中国访谈网讯(黄英毅   李纪闻)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世界经济发展大势,强烈呼唤和迫切要求“文化多样化”的“引力波”来引领和支撑她的前行!而中国引领世界经济发展前行,中华民族实现本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当下,更是需要深刻而又全面的本民族优秀文化的强烈自觉和本民族文化的强大深厚的坚实自信,才能引领世界走向辉煌灿烂的明天,从而实现本民族的伟大的复兴而造福全人类!纵观中华民族伟大而又灿烂辉煌的文明历史长河,淳厚而又辉煌的文化,悠久且浩浩荡荡,生生不息!她蕴含着无法计量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殊胜的精神和力量;是一个无法比拟,无法计量,难以形容,说不清楚,道不明白的智慧宝藏!如果我们以全球视野来看,随意挑选出一两个来,她都是引领世界前行,让世界靓丽灿烂的瑰宝!今天享誉海内外的中国禅文化,就是在中华大地孕育而成,风靡全球,流布世界,影响全世界精神文化觉醒的独具中国特色的优秀文化精典宝藏和璀璨明珠!如果我们把目光投向整个中华民族宏辉灿烂的历史深处,你会分明的发现——中国儒释道这个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佛(禅文化)教文化,就诞生,成长,成熟于华南,再准确一点说:也就是成就于今天的粤港澳大湾区,并且率先从粤港澳大湾区开始佛法的中国化道路,以至最终成熟成就为今天我们全人类都在受益获教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禅文化!

禅和禅宗不仅是中国化佛教的代表,更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禅不仅是文化本身,更是中国优秀文化的最重要的根本基石之一。禅宗文化的创始人就是极为贫民化的,而后成为最伟大的东方圣贤的广东人——六祖惠能!

大型史诗电影《六祖惠能》将通过鲜活生动、切实凝练的表现形式,以及一幅幅极富感染力、震撼力的画面;诠释演绎这位中国历史上杰出的佛教文化的创新家、改革家和普通人;怎样透过自己的实修、实证,将佛法鲜活灵动的运用到自己的现实生活中,让生命赋予她本来,本有的全新面目和鲜活的生命本初意义!同时亦告诉全世界的人们:六祖惠能传奇的一生,是平凡而又伟大智慧的一生!这样的人生,离我们每个人并不遥远;他就在岭南大地,就在广东,就在我们自己的脚下这片热土之上!这片大地热土之上曾经走出了孙中山,走过了毛泽东等一大批共和国的开创者和铸造者!以及禅宗的传播者达摩祖师!

六祖惠能就是我们每个人的榜样!

而奇迹和辉煌一定会从你自己的智慧中诞生!

六祖惠能以及禅宗在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特殊的、历史和现实的崇高教化地位。

道路决定命运,信念决定结果!

中国 禅宗的成熟到最终确立,是中国自己的本土文化和外来文化相融和相结合,进行了适应中国国情的中国化消化吸收后再创造的特色产物和结果!中国人的道路自信,文化自信不仅来自已本有文化积淀的厚重和博大;亦来自于对外来文化的包容和接纳,还有创新!这些集中体现了中国人自古就对世界是一体的认知;人类本来就处在一个共同的命运体中!此岸就是彼岸,出世亦是入世,当下就是极乐!透过虚幻就是真实……

禅宗及其《六祖坛经》不仅对中国佛教的发展产生了革命性的创造,亦对当时和之后的中国社会,中国文化,中国的广大民众以及他们的精神生活,命运产生广泛而持久的教化和影响;亦对世界各国,尤其是今天的经济走向一体化的人类社会产生着深刻又直接的影响。《六祖坛经》亦是佛教典籍中唯一一部由释迦摩尼佛祖之后被称之为“经”的佛教典籍!

电影《六祖惠能》紧紧围绕六祖惠能的“初心”与“使命”,倾力揭示为达“初心”矢志不渝,不计荣辱,甘于奉献,勇于承当,随顺众生,无我利他,忘我利生的人生价值取向和责任担当。影片将通过人们身边平常而又精彩的故事,再现和演绎“渐修”而达“顿悟”生命历程,通过富于鲜活又具真切的人物命运起伏的戏剧性的展示,来表述人生的“否定”与“超越”,还有世事的“无常”!

电影《六祖惠能》通过成熟高端的电影技巧,直贴生活,又高于生活;概括生活,又浓于生活的画面和表演凝练结晶到一起。中国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发展的四十年,沧桑巨变,带给今天的人们生活上前所未有的富足,创造世界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独一无二的奇迹。回望这四十年的国家记忆,我们真切体会到中国人民以大无畏的勇气和艰苦卓绝的精神“摸着石头过河”,开创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在这一历史洪流当中,每个中国人都是参与者,没有置身其外;然而,在物质生活极大满足丰富的当今社会,人们也开始思索审视我们到底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有的人因为事业失去了对亲情的呵护;有的人因为一时的成功失去了对爱情的滋潤;有的人因为对物欲无度的追求失去了对真我的了悟。人们发疯似的向外驰求,变得不能自在;甚至忘掉了自己做人的“初心”和本真,如何找到自己的本来面目,停止或结束外驰外求,明白自心,见到自性;就成为时下国人一个亟待明白和解决的紧要课题。文化的自觉,找回自己的文化自信,这就是电影《六祖惠能》所能带给人们的强烈的启迪。

大型史诗电影《六祖惠能》聚集国内,港台实力派演职人员及明星,用本色演员和精湛的制作,力争将影片拍成里程碑式的佳作。也只有今天这个伟大的时代才会濡养滋生成就出伟大的力作。面对这部影片,无论是演员,还是投资人,都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遇。参与其中,将会是人生的福祉和影视演艺生涯的超越之举!

“禅”是中国对世界文化的最卓越的贡献,这个贡献已经在一带一路,全球范围内产生着广泛而又持久的影响和默化。禅文化带给中国民众则是实在和厚重的自信,禅文化在国内外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远远超越了国界,民族,语言和宗教的约束和障碍,正在成为一个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通用“语言”,亦将成为人类重塑精神家园的强大文化基因。

禅文化也让广东岭南文化具有了世界意义,在“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如何以世界眼光和格局看待运用好中国优秀文化这个软实力,是我们新时代面临的新课题;无容质疑的更需要“禅”的精和神,通过真实的“明心见性”而达到深入人心骨髓的文化自觉,自醒;才会有稳若磐石坚定的文化自信。中国的“禅”文化必将以她无上的大智慧妙智慧和朴实无华的本来面目向世界送去最真挚的微笑!

只有具备究竟圆满的文化自觉,才会有厚重坚实的文化自信!粤港澳大湾区除了要在全球经济竞争上锐意创新,要想建成世界一流最有潜力的湾区,更应该在世界文化至高地手握先机和利器,深入挖掘湾区自己本有的精典文化软实力和特质:深刻圆满自己的文化自觉,夯实提升自己的文化自信,其表现具体为对本民族优秀文化的坚定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心,对社会主义祖国强大、民族复兴的坚定信心。如今,“禅”已经超越她原本的宗教范畴,已经形成了被全世界广泛接受的文化现象。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我们每个中国人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我将无我,不负众生;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用“无我”的情怀和精神境界,创新自主,努力创造出让全世界都为之动容的骄人辉煌业绩!大型史诗电影《六祖惠能》也将会成为祖国辉煌业绩里的璀璨夺目的一个成果,我们共同期待这个光荣时刻早日到来!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