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专访佟健:真的想为中国花滑后备力量做点贡献

发布时间:2018-04-08 13:31:00 来源:新浪 责任编辑:Andy
4月7日, 2017/18国家花样滑冰等级测试第一站在成都开启,为期三天的等级测试引来了全国各地1800多名名青少年花样滑冰爱好者,在众多孩子和家长中间,我们看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两届世锦赛冠军、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亚军,中国双人滑名将佟健。

 

庞清佟健庞清佟健

  4月7日, 2017/18国家花样滑冰等级测试第一站在成都开启,为期三天的等级测试引来了全国各地1800多名名青少年花样滑冰爱好者,在众多孩子和家长中间,我们看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两届世锦赛冠军、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亚军,中国双人滑名将佟健,他一边认真的观看场上孩子的表现,一边用笔在本子上做着记录。

  2015年世锦赛退役后,佟健和自己的搭档、妻子庞清开办了自己的花样滑冰俱乐部,到现在已经有三年的时间,这次成都参加考级的孩子当中,也有不少来自于庞清/佟健冰上艺术中心,但佟健的成都之行目的并不在此,“俱乐部的前期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各方面也都稳定了下来,接下来我希望能够亲自为中国花样滑冰做一点贡献,我真的要开始教学生了。这次来看等级测试,也是希望能从中挑选一些能够想专业方向发展的可塑之才。”

  在今年2月的平昌冬奥会上,首次参加冬奥会的隋文静/韩聪双人滑强势夺银,金博洋完美表现刷新中国男子单人滑奥运会最好成绩位列第四名,这当中有有惊喜也有遗憾。坐在中央电视台转播评论席上的佟健感觉到自己的心仍然就像当初一样,随着自己曾经并肩战斗的队友一起紧张、激动,“我为他们的每一次成功感到高兴,当他们出现失误,那种遗憾和难过我也感同身受。我和庞清参加过四届奥运会,这次奥运会让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自己对于竞技赛场的渴望,对花样滑冰这个项目的热爱,和责任感。”

  四年一届的冬奥会是作为专业运动员梦想的最高舞台,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世界各国花样滑冰的发展水平,佟健说多年来美国、加拿大、俄罗斯都占据着强大的集团优势,而我们的近邻日本、韩国也都在近些年也进步很快,“从俄罗斯和韩国的发展不难看出,冬奥会的举办在某种程度上刺激了当地冬季项目的普及,同时也体现在竞技赛场的突破上。中国近些年商业冰场的普及,让花样滑冰冲出了东三省的局限,但体现在专业竞技层面,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北京2022年奥运会就在眼前,我们都希望届时中国队能有更加亮眼的表现,作为曾经中国队的一员,我希望能够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哈尔滨体校滑进国家队,退役之后在国家队做教练,尔后离开创建俱乐部,佟健可以说是非常了解我国目前这两种花滑运动员培养机制。但对他们而言,不论身处何地,“国家至上”的观点是毋庸置疑的。佟健说:“现在体制发生了一些改变,我们有了自己的花滑协会,很明显已经愈发趋向于市场化。在新的体制下,我希望成为这一代运动员的代表,在这个时刻站出来,为国家培养标准化人才,也帮助花滑小选手实现他们的花滑梦。”

  从2015年退役创办商业俱乐部到现在,三年间俱乐部也接待了很多港台、国外选手的短训,其中不乏有运动员向佟健提出做其主教练的邀约,但佟健目前希望还是把把重点放在了中国的孩子们身上:“我们当运动员的时候也取得了一些成绩,2022年北京冬奥会马上就来了,我虽然退役了,但我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永远是中国队的一员。平昌冬奥会的氛围,让我想到是国家培养了我们,在这个时候我们必须为国家做出回报。我不是说把国外运动员拒之门外,但是我不会忘记是国家培养了我们。”

  作为一家市场化的花样滑冰培训机构,佟健把他能做的都做到了最好,他要求庞清佟健冰上中心就像对待他的职业生涯一样——一切必须是完美的。他建了标准冰场,为其配套了健身房、舞蹈房、力量房等,把自己运动员时期的康复团队请到俱乐部长期工作,准备了花样滑冰理论知识教学体系,甚至连学员今后的食宿,学习问题他也考虑到了。“我计划要施行团队教学制度,和羽生的教学团队模式一样,同时还有我俱乐部里前国家队退役的选手们,我们组成整个教练团队。这个团队的水准加上硬件条件在全国商业培训行业,绝对是第一。”

  而且,在平昌冬奥会后,佟健有了更加清晰的目标——用专业的团队培养和引导庞清佟健冰上中心的学员,建立系统化、完整的教学体系,打造学员梯队,达到一定水平后输送到国青队,甚至是国家队。他说“我想让人感受到我们中国花样滑冰还是有后备力量的,还会有更大成就。”

  作为双人滑选手,问及佟健是否会有意愿培养新生代双人滑运动员时,他肯定的点着头:“双人一定没问题,而眼下单人滑培训是首要任务,需要打好基础。我们的目标是为国青队、国家队输送人才,成为梯队建设的重要一环。我目前有3个条件比较符合的学生了,今年计划招收8~10个孩子。我们是教练组成套教学的,经过考量这个人数算比较合适,顺利的话他们要是能组成一支队伍相互促进训练是最好的。”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