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广州佲家传媒:翟先生文寶斋款澄泥砚诚意出手

发布时间:2018-03-30 12:31:18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陈松
广州佲家传媒:翟先生文寶斋款澄泥砚诚意出手

 【广州佲家传媒】武士爱剑,文人爱砚。作为文房四宝之一的砚台,历来受到文人墨客的喜爱。澄泥砚与端砚、歙砚、洮砚合称我国“四大名砚”。澄泥砚是其中唯一以人工澄炼之泥烧制而成的陶砚,也是唯一不以产地命名的砚台。今日所见古澄泥砚极为稀少,上品更是难求,这也造就了它独特的收藏价值。

 

广州佲家传媒:翟先生文寶斋款澄泥砚诚意出手

 

翟先生的澄泥砚,长22厘米,宽14.2厘米,重1170克,呈椭圆形,色泽温润,质地坚实润滑,精致古雅,底部落有“文寶斋”的堂名款,年代在嘉庆左右,历史久远,是一款不为多见的文房珍宝。砚正背面雕刻一幅水中荷塘图景,下侧为雕有一截莲藕,莲藕上发根长出硕大的荷叶与花骨朵,水草轻晃,鱼戏其间,蛙声一片,给静谧的荷塘带有无限的生机,构思可谓十分巧妙。盖上雕刻水面荷塘图景,荷叶田田,荷花盛放,与青蛙、蝴蝶相互映衬,一静一动,好一幅美景,此外还雕刻有出自宋朝周敦颐《爱莲说》中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两排文字,字迹清丽典雅,观赏性佳。这方澄泥砚匠心独运,设计独特,追求自然天作,有超凡脱俗的意趣,实用收藏皆宜,是一件非常不错的砚台珍品。

 

广州佲家传媒:翟先生文寶斋款澄泥砚诚意出手

 

此方澄泥砚做工规整有度,雕工颇为精彩,实用且不失美感,纹饰生动饱满,线条挺拔有力,包浆自然,质地上佳,敲之声音清脆,整体展现出端庄厚实、古朴典雅的气息,实乃砚台中的精品。若将其置于书案不俗不媚,秀雅大方,丝毫不失大家风范,可用可藏;细观此砚,其图案雕刻精细,准确形象,栩栩如生,荷叶、荷花、荷藕、青蛙、游鱼等物搭配得非常巧妙,宛如一幅动人心魄的画卷,直入眼帘,让人如痴如醉,有着非常高的艺术观赏价值,值得广大藏家珍藏!

 

广州佲家传媒:翟先生文寶斋款澄泥砚诚意出手

 

澄泥砚经过澄洗的细泥作为原料加工烧制而成,因原料来源和烧制过程、时间的不同,可以是多种颜色,有的一砚多色。它尤其讲究雕刻技术,有浮雕、半起胎、立体、过通等品种。其砚质地细腻,犹如婴儿皮肤一般,而且具有贮水不涸,历寒不冰,发墨而不损毫,滋润胜水可与石质佳砚相媲美的特点,因此前人多有赞誉。澄泥砚注重图案,讲究造型,器物线条凝练,状物摹态,形象毕肖,灵通活脱,逗人情思。置于桌畔案头,既是文房中实用的四宝之一,又是供观赏的艺术珍品,艺术价值极高。

 

广州佲家传媒:翟先生文寶斋款澄泥砚诚意出手

 

在中国传统的笔、墨、纸、砚中,砚虽然排在最末,但砚的文化含量和收藏价值却一直居领衔地位。澄泥砚是四大名砚中唯一一种由泥合成的名砚,它色彩多变,造型独特,在中国砚文化的历史长河中,澄泥砚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历来被文人墨客所钟爱。由于砚台在现代社会不再广泛使用,澄泥砚的历史价值是显而易见的,而市面上值得收藏的都是历代传承下来的珍品。从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澄泥砚藏品广泛被看好,使它的收藏与投资价值与日俱增。

如您想收藏翟先生的澄泥砚,欢迎致电《名家说宝》咨询藏品更多详情!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