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广州佲家传媒:郭先生天字罐诚寻有缘人

发布时间:2018-03-26 14:03:09 来源:当代中国网 责任编辑:陈松

 【广州佲家传媒】中国瓷器文化源远流长,制瓷业博大精深,中国制瓷史与中华民族的历史一样悠久灿烂。在古代,精美的瓷器收藏,历来是帝王将相、达官贵人的共同嗜好。然而,近年来随着民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艺术品市场的快速发展,全民收藏已蔚然成风,瓷器价格更是涨势如虹。

 

广州佲家传媒:郭先生天字罐诚寻有缘人

 

郭先生的天字罐,口径5.9厘米,底径8厘米,高13厘米,带盖,平顶无纽,圆口,短颈,溜肩,圆腹,腹收敛,平底,底部以青花钴料书写“天”字。器身红、黄、蓝等多种色彩相互交融,色彩对比和谐、沉稳,勾勒出精美的纹饰。罐外施精美纹饰:腹部饰海水龙纹,碧涛翻滚,游龙腾跃于海水之上,盖顶饰龙纹,肩部与足部均以红彩绘蕉叶纹,上下呼应,烘托出龙纹的矫健凶猛。其设色精当,素雅与鲜丽兼而有之,明丽悦目,清新可人,具有端庄圆润、清雅隽秀的风姿,实为不可多得的佳器,值得珍藏。

 

广州佲家传媒:郭先生天字罐诚寻有缘人

 

从料、工和自然的氧化等细节来看,此天字盖罐并不属于明代的瓷器,纹饰不是先勾勒后填彩,且胎偏厚,应该是清代嘉庆道光这段时期仿的天字罐。藏品饱经岁月洗礼,凝聚了深厚的历史沉淀。整器形制规整,线条流畅,敦实秀润,胎体致密,釉质细腻,釉色莹润,色彩艳丽,相配得当,相互辉映,构图巧妙,纹饰丰富,疏密得体,细致入神,给人一种高雅的美感,是难得的收藏品。

 

广州佲家传媒:郭先生天字罐诚寻有缘人

 

天字罐是明成化年间出现的一种小型盖罐,因罐底有无边栏的青花“天”字而得名。器型为直口,短颈,圆肩,鼓腹下部内敛,内挖圈足,附盖。盖多平顶微凸,直壁,覆于罐口。罐腹纹饰多为海马纹,也有海水龙纹,缠枝莲纹等纹饰。从明后期至清代各朝都有仿制,是汉族陶瓷艺术的珍品。天字罐的底款为什么写“天”字呢?有很多种推测。一般来说,是按照《千字文》排列。《千字文》开篇就是“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所以我们常说“天字第一号”,就是这么来的。据了解,全国的天字罐存量比较有限,其价值也逐渐攀升,吸引了诸多藏家的目光。

 

广州佲家传媒:郭先生天字罐诚寻有缘人

 

瓷器是中国的伟大发明,郭沫若先生曾经说过:“中国陶瓷发展的历史,就是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瓷器是几千年来中华文明的历史见证,每一件器物的背后都凝聚着文明与智慧,蕴含着一段历史和一个故事。收藏瓷器是一件雅俗共赏之事,在得到审美享受的同时,还能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备受藏家推崇。一直以来,瓷器都是收藏界的主打藏品,稳居国内古玩收藏市场前列。随着古董艺术品市场收藏投资的不断升温,未来几年瓷器的投资空间仍然很大。

如您想收藏郭先生的天字罐诚,欢迎致电《名家说宝》咨询藏品更多详情!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