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新数羊·正念睡眠:四个有心人 一个大心愿

发布时间:2018-03-20 12:00:17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陈松
让失眠患者实现“不服药、睡好觉”的生活目标,帮助亿万+的人群摆脱睡眠困扰,再享健康睡眠、共享中国梦的幸福生活!

 

(乔恩·卡巴金)

能安然入睡是生活和谐的象征,足够的睡眠是健康的基本要件之一。假如睡眠不足,思考、情绪、行为都会变得不稳定也不可靠,我们会感到身体被掏空也更容易生病。

——【美】乔恩·卡巴金

失眠,权威专家说中国13亿人大约有4亿左右的人存在着失眠问题,失眠已经成为当今影响人们健康的一个普遍问题;

服药,是当前患者应对失眠的主要办法,它是有效的,但是,也往往是令人苦恼的;它并没有使人日间神清气爽、心情愉悦、而且易药物依赖,影响人的健康。

探寻,医学、运动、心理、寝具、保健品等等,人们各显身手、千方百计地寻找解决睡眠问题的最佳方案。

在这探索的行列中,有四个有心人、相关领域的专家,机缘巧合,让他们组成了第一阵容,跨入了正念睡眠的探索之旅。

 

 

黄建德,是一位老军人,也是当年的失眠患者。他18岁参军,春风得意马蹄疾,他工作认真、追求完美的性格使他多次出色地完成任务。伴随着领导表扬和战友的夸奖,失眠也悄悄成为他的常客,每到傍晚就担心:今晚能不能睡个好觉?于是,他尝试过多种助眠方法,数“数”、数“羊”、饮杯小酒、强化锻炼等等,可是往往并不都是有效的。每当有重要任务,将是一个不眠之夜,不得不服用安眠药,从一片增加到两片……。2010年,他第一次听到了首都师范大学刘兴华教授“正念减压”技术的讲座。正念,这个渊源于2500多年佛教的精髓,经过美国麻省理工大学乔恩·卡巴金去宗教化的改造,已经成为国际压力管理的新技术、新趋势,也吸引了黄老的注意与深度的学习投入。

 

 

刘兴华,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国最早进行正念研究,最早带教八周正念课程。在2011年、2013年先后与留美华人童慧琦博士共同邀请并组织了正念减压创始人【美】乔恩·卡巴金先后两次在北京举办正念减压培训班。黄老先生积极参加了正念的系列训练培训。在持续的练习中,黄老先生感到自己心情变好了,而且困扰自己多年的睡眠也改善了。在练习分享中,一对60多岁退休老教师夫妇高兴地说:我们才练习一周,睡眠就有了改善。另一位老教授按捺不住自己的兴奋也分享了自己睡眠改善的喜悦。他人的分享,自己的体验,一种强烈的欣喜感涌入黄老先生的脑海:正念练习能解决失眠问题!他似乎觉得发现了疗愈失眠的新大陆。同时,又满心狐疑。他向刘兴华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猜想,又抛出了自己的疑问:正念练习是要保持“警醒”状态的,如果用正念的方法来帮助人睡觉,这不是个悖论吗?人们一些不良习惯在影响睡眠,采取“戒”的方法是否与正念的 “接纳”理念有冲突?现代人工作忙、节奏快,哪能享用这些斯斯文文的禅修冥想?刘教授认为用正念解决失眠是一个值得探究的问题,坚持学习、坚持练习、不断领悟,可以拉直所有的问号!黄老先生从自己饱受失眠折磨的苦恼中,仿佛感受到了无数个失眠人“睡个好觉”的渴望,军人勇往直前的斗志激励他迈开了探险的步伐。

 

 

童慧琦,美国加州临床心理学家,加州健康研究院正念学院院长,中国军人的后代。在当今科学技术最发达的美国,她勤奋学习,像蜜蜂一样采集着国际医学、心理学花丛之蕊,不断把前沿科技信息之密带给她的祖国母亲。当她发现正念已成为西方心理学、医学、教育学关注热点的时候,她多方联系、积极沟通,先后第一次把乔恩· 卡巴金、马克·威廉姆斯、杰克·康菲尔德等西方当代最有建树的三位正念大师及其课程体系引入中国大陆,被誉为“中国国际正念推广第一人”。2011年、2013年卡巴金在北京的正念减压(MBSR)培训班上,黄老先生在刘兴华教授的引荐下,与童博士相识。又在童博士的安排下,在一个专门的时间向卡巴金教授做了请教。卡巴金教授对黄老先生的设想给予了肯定,并且以一个科学家的严谨给予了认真的指导:失眠问题比较复杂,但是失眠是压力对人们身心损伤最早最普遍的表征;正式的正念练习必须保持“警醒”,每天一定要有正式的练习,时间最好达到45分钟;非正式练习,可以根据个人睡前需要,顺势入眠。2015年,牛津大学的马克·威廉姆斯教授在北京举办正念认知疗法(MBTC)培训班,在童博士的安排下,黄老先生又幸运的向威廉姆斯教授请教了抑郁症患者失眠的疗愈特点,得到了具体的指导。两位正念大师的指导,拉直了黄老先生的问号,坚定了开发正念睡眠疗法的信心和决心,并真诚地邀请童博士做正念睡眠的专业顾问,得到了童博士的热情响应和鼎力支持。三人认为:在正念冥想方面,正念睡眠已有良好的专业基础,并且得到当今最有建树的正念大师的指点和支持。但是,解决睡眠问题的正念睡眠疗法,应当有医学睡眠专家的参与,于是他们按下了人才搜索的鼠标……

 

 

孙伟博士,北京大学临床医学的高材生,是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睡眠医学科的副主任医师, 他2014年参加卡巴金在北京大学正念减压的报告会上的精彩分享引起了童博士的注意。在临床失眠治疗中,他不仅是深受欢迎的医学睡眠专家,而且运用了失眠的认知行为疗法,结合正念的理念,开办了微信《失眠者互助会》的公众号,创立了“上下不动静”的五步练习法,广泛开展公益活动,得到了社会和患者的欢迎和好评。黄老先生向孙博士介绍了初探的正念睡眠疗法的理论模型和“戒、定、调”的工作思路,孙博士认为这个理论模型和工作思路与医学睡眠的“失眠3P因素”理论很吻合,与他创立的“上下不动静”的临床实践很一致,他高兴地参加了正念睡眠疗法的循证研究和疗愈方案研究定型,在循证研究中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社会需求的牵动,专业创新的驱动,让四个有心人走到了一起。以人为本,仁者同心,他们立下誓言,发出宏愿:让人们排解失眠困扰不再单单采用数“数”、数“羊”的老方法,也不再只靠用药的医学办法,他们要创立一种有效的而且绿色、安全的新数羊--正念睡眠疗法奉献给社会,让忙碌中的人们获得“正念一刻钟,深睡一小时”的美好体验,让失眠患者实现“不服药、睡好觉”的生活目标,帮助亿万+的人群摆脱睡眠困扰,再享健康睡眠、共享中国梦的幸福生活!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