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春季预防冠心病,五大对策记心间

发布时间:2018-03-19 17:15:25 来源:中国制药网 责任编辑:陈松
一进入春季,多种心脑血管病都迎来了一个高发期,尤其是冠心病的发病率更高,为什么这个季节冠心病的发病率会增加呢?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吗?

一进入春季,多种心脑血管病都迎来了一个高发期,尤其是冠心病的发病率更高,为什么这个季节冠心病的发病率会增加呢?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吗?

首先大家要清楚:冠心病是由于冠状动脉的硬化,使血管狭窄或堵塞,造成供血不足,导致心肌缺氧而引起的心脏病。心肌暂时缺氧会引发心绞痛,如果是严重、持久的缺氧,会导致心肌坏死,造成心肌梗塞,甚至猝死。春季之所以是冠心病高发季节,其主要是两方面因素所致:一是春季天气变化无常,忽冷忽热,温差较大,对冠心病老人来说,是首要危险因素;二是忽视体内缺氧,是冠心病突发的最重要因素。因此春季预防冠心病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才会有好的效果。

1.注意防寒,避免是呼吸道感染是关键。春季气温寒暖无常,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由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咳嗽可直接影响肺部通气功能,加重心脏负荷,进而诱发或加重发冠心病的几率。穿衣要注意“春捂”不要急于脱掉冬衣,以免突然遇到风寒引起感冒、肺炎加重心肺负担。

2. 平时注意要进行适当的运动。冬去春来,鸟语花香,春风拂面,应多到户外活动,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当然活动时应结伴同行,并带好急救药品。

3. 要保持乐观的心态,避免情绪大起大落;还要进行定期的体检,尽量早期发现冠心病的存在,如有冠心病临床表现时,应及时就诊,以免延误治疗时机,导致严重后果的发生。

4.要特别注意冠心病高发的3个“关键时刻”:

第一时刻:早上起床后。早上6点~10点钟是“魔鬼时间”,冠心病老人发作心肌梗塞、脑中风,70%是在这个时间。冠心病老人起床后吸氧15分钟,及时缓解心脏缺氧的负担,就会极大地降低发病的可能性,还可以补足一天的氧气缺口。

第二时刻:晚上睡觉前。晚上睡觉的时候,血液流动慢,容易形成缺血缺氧性的脑梗塞。冠心病老人睡觉前吸氧15分钟,使血液中含氧充足,就会有效降低发病几率,可以睡得更安心。

第三时刻:头晕、胸闷、气短时头晕、胸闷、气短、心悸,都是体内缺氧的信号,往往也是发作心梗、脑梗的前兆。在这时,冠心病老人应及时吸氧,不舒服的缺氧症状就会消除。

5.必要时口服复方丹参滴丸。复方丹参滴丸具有见效快,无毒副作用的特点,能扩张冠脉,改善冠脉流量,增加心肌的血氧供应,使心肌缺血引起的心悸、胸闷和心前区疼痛等心功能障碍症状得到缓解。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的预防、治疗和急救都有较好的效果,目前已成为防治冠心病心绞痛较为理想的药物。

无论老年人还是年轻人,在春季这个心脑血管病高发的季节,预防冠心病的发生都是非常必要的,愿大家平时都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拥有一颗健康的“心”!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