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广州佲家传媒:钟先生《快雪时晴帖》诚寻有缘人

发布时间:2018-03-23 11:21:54 来源:当代中国网 责任编辑:陈松

【广州佲家传媒】《快雪时晴帖》是“书圣”王羲之当今存世的唯一书法精品真迹。此帖其中或行或楷,或流而止,或止而流,形成特有的节奏韵律。笔法圆劲古雅,无一笔掉以轻心,无一字不表现出意致的悠闲逸豫。它曾被无数收藏家和鉴赏家把玩欣赏,也是后世帝王权贵巧取豪夺的目标。如今,它的魅力依然不减,其仿品也常常成为收藏市场上竞相追逐的焦点。

 

广州佲家传媒:钟先生《快雪时晴帖》诚寻有缘人

 

钟先生的《快雪时晴帖》,长27.5厘米,宽17.8厘米,高7厘米,落款“王羲之”,为高仿作品,是民国中早期以丝网印刷制作出来的精品之作,具有很不错的研究价值。尽管藏品是仿的,但也是价值连城的收藏珍品。快雪时晴帖是晋朝书法家王羲之的一封书札,以行书写成,纸本墨迹,4行,28字,原文为“羲之顿首:快雪时晴,佳。想安善。未果为结,力不次。王羲之顿首。山阴张侯。”大意是写他在大雪初晴时的愉快心情及对亲朋的问候。

 

广州佲家传媒:钟先生《快雪时晴帖》诚寻有缘人

 

览阅藏品,下笔稳健,笔锋隐忍有力,笔墨精妙,洒脱自然,笔画在钩挑撇捺之间却也能气定神闲不露锋芒,连笔如水而顿笔成岭,尽显晋人之特色。三行帖文用笔疏密有致、用墨浓淡相宜、笔力稳健洒脱,错落有致、章法讲究,婉转流畅带中和之美,从心所欲而自成规矩,流利秀美笔笔藏锋乃王书中不可多得的温柔敦厚之作。此帖附页有诸多题跋款识、收藏印章以及有关书籍录载,如曾入米芾“宝晋斋”,元代又入御府,上有赵孟頫题跋,至于清康熙十八年入内府,乾隆对其尤为喜爱。

 

广州佲家传媒:钟先生《快雪时晴帖》诚寻有缘人

 

阅其提拔,赵孟頫、刘赓、护都沓儿、刘承禧、王稚登、文震亨、吴廷、梁诗正、乾隆皇帝等人皆表示惊羡和赞叹。赵孟頫跋曰:“东晋至今近千年,书迹流传至今者,绝不可得。《快雪时晴帖》,晋王羲之书,历代宝藏者也。刻本有之。今乃得见真迹,臣不胜欣幸之至。”清乾隆皇帝一生酷爱书法,刻意搜求历代书法名品,对《快雪时晴帖》极为珍爱,他在帖前写了“天下无双,古今鲜对”八个小字、“神乎其技”四个大字;又说:“龙跳天门,虎卧凤阁”。全书二十八字,字字珠玑,誉为“二十八骊珠”虎卧凤阁”。他把此帖和王珣《伯远帖》、王献之《中秋帖》,一同收藏于养心殿西暖阁,并名其堂为“三希堂”,视为稀世瑰宝。

 

广州佲家传媒:钟先生《快雪时晴帖》诚寻有缘人

 

书法是中国文化特有的形式之一,也是中国古代文人审美生活的重要方式之一。题跋款识、收藏印章等是由原帖衍生出来的,当名人名帖流传于世间,收藏者、鉴赏者在帖的前前后后留下的题跋款识、收藏印章,使原帖叠加上愈来愈多的历史记忆,变为愈来愈长的长卷,代代因袭相传,构成一种中国独特的文化景观。由帖及题跋款识共同承载着历史信息的文化链,生动显示着中国古代文人特有的文化传承方式,凝结着民族的历史记忆,理当被视为无价珍宝。这些字画作品代表了一个特定的文化阶层的艺术精神和造诣,不仅是历史的载体,同时更是一种保值、增值的投资方式。

如您想收藏钟先生的《快雪时晴帖》,欢迎致电《名家说宝》咨询藏品更多详情!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