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名家说宝:许先生祭红釉梅瓶寻找最具眼光收藏家

发布时间:2018-03-28 11:38:49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陈松
名家说宝:许先生祭红釉梅瓶寻找最具眼光收藏家

   【名家说宝】古往今来,我国都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瓷器大国,缠枝花卉斗彩瓷器、青花釉里红瓷、青花瓷、祭红釉等闻名于世,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人类文明进步,是中华民族伟大而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世界瓷器的里程碑。尤其是祭红釉工艺的开发,让我国的陶瓷技术带来质的飞跃。

  

名家说宝:许先生祭红釉梅瓶寻找最具眼光收藏家

 

  祭红是景德镇的陶工在明宣德时期创烧的著名红釉品种,它是以铜为着色剂,生坯上釉,置于还原焰气氛中,在1250℃—1280℃温度下一次烧成。祭红釉色似初凝的鸡血,深沉安定,莹润均匀,釉中无龟裂纹理,因祭红器作祭祀郊坛之用,故而得名。祭红始创于明永乐、宣德年间。在古时皇室常以它作祭器,人们在配制祭红釉料时,往往将黄金、珊瑚、玛瑙、玉石等珍贵之物掺入釉料中,真可谓不惜工本。即使这样,也往往烧制不出好的成品。由于祭红釉瓷器历来难烧,因此它比其它色釉更为名贵。

  

名家说宝:许先生祭红釉梅瓶寻找最具眼光收藏家

 

  许先生的祭红釉梅瓶,口径3厘米,底径6厘米,高19厘米,从其器形、工艺的特征来看应该源自清代嘉庆年间。此梅瓶小口,短束颈,丰肩,瘦底,圈足,器形优雅,线条流畅,造型窈窕,高贵典雅,端庄大气,落落大方,极具艺术观赏价值。梅瓶口沿处有一圈白边,俗称灯草边,为藏品增添多一分韵味。藏品通体施祭红釉,部分的釉烧飞了,是窑里的温度不一致导致的。其色似初凝的鸡血,深沉安定,莹润均匀;釉中无龟裂纹理,不甚透明,不流釉,不脱口,不开片,釉水清亮如镜,釉面厚薄均匀,胎质细腻,胎体致密,釉光可鉴,光彩照人,惹人陶醉,让人看了无不爱不释手,拍手称赞,实乃百年难得一遇的祭红釉梅瓶精品,极具投资收藏价值。

  

名家说宝:许先生祭红釉梅瓶寻找最具眼光收藏家

 

  祭红釉瓷器具有强烈的美学效果和时代风格。在中国陶瓷史上留下极为艳丽且无法磨灭的一笔。虽然祭红釉极为瑰美,但是由于极高的烧制难度注定了成品成功率太低,故此每成一件必属精品。在古代一般只有皇室或富商才有机会拥有,所以存世量极为稀少,价值弥足珍贵,是众多大收藏家争相抢夺的收藏佳品。

  

名家说宝:许先生祭红釉梅瓶寻找最具眼光收藏家

 

  许先生的祭红釉梅瓶,规整对称,饱满玲珑,端庄大气,清丽秀雅,明亮动人,别具韵味,是瓷器中的珍品,再加梅瓶优雅的造型,使得其具有独特的价值意义,艺术观赏价值相当不错,投资收藏价值极佳,值得藏友们倾情珍藏!

  如您想收藏许先生的祭红釉梅瓶,欢迎致电名家说宝咨询藏品更多详情!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