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歼11B挂着它绕飞台湾 曾饱受非议却令台军胆寒

发布时间:2017-12-28 14:03:45 来源:凤凰网 责任编辑:新语
中国空军歼11战机挂载R27与R73导弹护航轰6K绕台飞行,尽管表象有些令人失望,但实际情况却令人振奋(资料图) 凤凰军事 凤凰军评 12月13日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12月12日上午发布消息称,中国歼11B战机护航轰6K等大型战

  中国空军歼11战机挂载R27与R73导弹护航轰6K绕台飞行,尽管表象有些令人失望,但实际情况却令人振奋(资料图)

  凤凰军事 凤凰军评 12月13日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12月12日上午发布消息称,中国歼11B战机护航轰6K等大型战机环绕台湾飞行。在公开图片中,轰6K疑似挂载了长剑20巡航导弹令人振奋,但歼11B挂载的却是被称为“烧火棍”的俄制R27中程空空弹。但此R27非彼R27,真实的情况很可能让对岸的台军无地自容。

  相比现役最新空空导弹,R27的舵面又大又多,这体现了该弹在动力与操控方面的局限,结合性能不佳的半主动/红外引头,这款导弹几乎没什么优点了。(资料图)

  与“烧火棍”一起出现在歼11B战机上的,还有俄制R73近程空空导弹,该导弹尽管与R27导弹同批随苏27战机被中国引进,但作为世界上首款与头盔瞄准具搭配使用的超机动近程空空导弹,美军战机在国际空战对抗中“吊打”基本上都是拜R73所赐。不仅如此,苏27为数不多的实战战绩,也是由R73导弹在埃厄空战中取得的(被击落的是米格29)。相比被国际广泛认可的R73导弹,R27导弹的性能几乎到了令人不忍直视的程度。

  R27导弹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舵面大而多,这种设计在早期空空弹上并不少见,这主要因为导弹在动力有限的情况下,需要以尽量小的力操纵导弹。不仅如此,R27导弹的半主动雷达、红外制导引头的实战精度也很差。同样是在埃厄空战中,双方的俄制战机均采取中程弹-近程弹-机炮的交战顺序,但双方在历次空战中发射的几十枚R27导弹竟无一命中,厄立特里亚空军甚至出现R27导弹发射后“赖在”战机上不走的情况,使战机无法作战而被击落。

  尽管此次歼11挂载的仍是老型号的R27ET导弹,但装备全新AZ-10红外引头的新型R27ET导弹却能使大陆在对台空战中获得明显优势。(资料图)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已经接触了更先进的西方导弹,为何还要大量引进性能不佳的R27导弹呢?中国这么做,除了配套原装苏27战机与早期歼11战机外,更重要的是中国的R27导弹已通过改进脱胎换骨。早在2010年,中国从乌克兰引进了AZ-10红外制导引头配备R27导弹,并改进了导弹的动力系统,从而不仅令R27导弹的打击精度大大增加,射程也由原型(R27ET)的70千米增加至100千米。

  尽管中国在R27与R73后,引进了俄制中距空空弹——R77,但该弹受自身设计,尤其是格栅尾翼的影响,射程并不突出,因此通过升级R27导弹获得一款价格低廉的中程空空弹就显得相当智慧。而在这一切的背后,或许还有不便明说的潜台词,那就是曾令大陆羡慕不已的台湾“空军”战机早已不是大陆空军的主要对手,更强的国产导弹是用来对抗更强的对手的,对付台军现役的空军战机,R27改进型这类二流导弹就已经足够了。

  尽管台军F16战机具备挂载AIM-120导弹的能力,但却仅限于挂载,在经过系统升级前,台军没有一款战机具备可靠的超视距空战能力。(资料图)

  11月7日,台湾新竹基地的1架幻影2000战机失踪,尽管原因尚未查明,但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在台军这支装备二流,战备低下的军队上。此前据台媒报道,受台美F16战机升级项目受阻的影响,台湾现役近150架F16战机已有近1/3停飞,剩下的飞机因升级计划滞后,仅具有理论上的超视距空战能力。尽管台湾早在2009年就从美国获得的AIM-120-C7中距空空导弹,但目前岛内没有任何一款战机具备挂载这款导弹进行作战的能力。

  相比F16,尽管法制幻影2000具备发射“米卡”中距弹的能力,但这款导弹受制于兼顾中、近程空战的较小弹体设计,不仅最大射程仅有50千米,主动雷达制导引头的制导距离与精度也仅达到超视距空战的入门级别。至于台湾自研制的“天剑”1/2导弹,连台湾自己都不知道还要多久才能成熟。有鉴于此,面对不具备超视距空战能力的台军战机,大陆战机只需以改进型R27导弹在射程上进行压制,进入近距格斗后,世界级的R73导弹足以取胜。

  回想当年,大陆为了应对台湾F16的威胁,不惜将刚刚到货的苏27派上前线,如今台海却成了大陆二流装备“养老院”。大陆日益强大的军力不仅令台海军力对比的天平彻底倾斜,更令任何妄想干涉中国内政的势力三思而后行。(凤凰军事 凤凰军评 刘畅)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