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名家说宝:屈先生十二生肖花钱诚意出手

发布时间:2018-03-28 11:40:31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陈松
名家说宝:屈先生十二生肖花钱诚意出手

   【名家说宝】古今中外的钱币种类、形状何止千万,中国古代的花钱是其中独特的一类,是中国古代钱币文化一个有重要意义的组成部分。随着国际艺术品市场的不断繁荣发展,花钱凭借其自身独特的魅力深得众多藏家喜爱,收藏前景看好。

  

名家说宝:屈先生十二生肖花钱诚意出手

 

  屈先生的十二生肖花钱,直径5.35厘米,内径0.9厘米,重31.66克,圆孔圆钱,铜提炼得很精,铜质精纯,包浆自然,品相不错,究其年代是在明代早期,存世量不多,独具价值,是一枚富有深刻意义的吉祥钱,值得珍藏。如果是宋代的花钱,铜材料则没这么好,纹饰也没这么复杂。此枚花钱制造精致,一面铸有“本命星官”像,星官道貌仙骨,风姿飘逸,旁边还有龟、蛇、鹤等图案。龟蛇合体,这在当时是一种降魔祛邪的吉祥物,称“玄武”,表达了祈望玄武大帝保佑长命富贵的愿望;龟鹤比喻长寿,供养本命星官钱的目的是祈求长寿。钱面虽小,却包含了非常深的美好寓意。花钱的另外一面则铸有十二地支的文字及十二生肖的画面,文字清晰,动物生动,协调的分布在钱体之上。将十二个属相合在一枚钱上,这表示不同属相的人都可用它。这枚钱币颜色均匀,图案生动,设计巧妙,富含了相当多的信息元素,文化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都很高,充分体现了古代民俗与古人精神面貌,受到了收藏界广泛追捧,其收藏价值也自然不言可喻,非常不凡。

  

名家说宝:屈先生十二生肖花钱诚意出手

 

  花钱,也叫做厌胜钱,非流通币,是一种用作吉利品或避邪物的古钱币,以其形制类古钱,性质非流通币而得名。它起源于西汉,至清末民初都有铸造。它最初的本义主要是压邪攘灾和喜庆祈福两大类。到了后来,厌胜钱所指的范围越来越广,诸如开炉、镇库、馈赠、赏赐、祝福、辟灾、占卜、玩赏、戏作、配饰、生肖等等,都铸厌胜钱。纵观历朝历代的花钱,各种书法、图案内容,多是体现当时的礼俗时尚,因此厌胜钱对考察各朝代的政治、民俗、文化都具有非常高的参考价值。大部分花钱都制作精美,雕刻细腻,无论是在古代还是现代,都是藏家喜爱的藏品。

  

名家说宝:屈先生十二生肖花钱诚意出手

 

  花钱以其丰富吉祥的内涵,以及和古钱千丝万缕的关系,成为中国古代民俗文物中的一个独特的版块。花钱中的文字图案千姿百态,各具姿容,是各代民俗民风的缩影。它有着吉祥的内涵,代表着古代汉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祝福。以十二生肖为题材的花钱是花钱中的一个重要门类,备受古代老百姓喜爱,将此种花钱给与幼儿贴身佩戴,祝福他健康成长,或将它赠与长辈,祝愿老人健康长寿。花钱用途广泛,寓意广泛,反应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渗透力。

  

名家说宝:屈先生十二生肖花钱诚意出手

 

  除了丰富的文化内涵,花钱精美的制作工艺也受到了许多收藏者的喜爱。正因为它有多种亮点,所以收藏花钱的爱好者也越来越多,近年更是成为钱币收藏的黑马。当下,花钱在钱币市场上相当抢手,有些图文精巧、意义不凡的品种的价格已远远超过了其他钱币的价格,令人大开眼界,十二生肖花钱便是备受欢迎的一种,经济价值和收藏价值都高。

  屈先生的十二生肖花钱铸造精美,质地优良,寓意美好,集实用性、观赏性和收藏性为一体。如您想收藏此枚花钱,欢迎致电《名家说宝》咨询藏品更多详情!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