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广州佲家:段先生古代布币诚寻有缘人

发布时间:2018-04-03 14:20:13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陈松
广州佲家:段先生古代布币诚寻有缘人

 【广州佲家】货币是随着经济发展而出现是,是历史的产物。中华民族经过漫长的历史发展,钱币种类繁多,造型丰富多彩,形成了独特的钱币文化,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的灿烂瑰宝,也为当前收藏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宝藏。

 

 

段先生的布币,长8.2厘米,宽2.9厘米,重23.31克,在当时是征兵或出兵用的,如今历经千年风雨,仍能保持完好,十分难得,锈色自然,品相不错,属稀少罕见的钱币珍品,素来为历代藏家所重视,值得珍藏。该藏品是春秋战国时期的货币,首有一圆穿孔,平肩,方足,面背俱有周郭,面背皆有一直纹,上通于首,直纹左右各有文字,钱文应该是地名与纪重的文字。藏品币形规整,体形狭长,体小而薄,铜质颇佳,不易折断,风格独特,精整美观,实为钱币中难得一见的收藏佳品,珍贵不凡。

 

 

布币是对春秋战国时期铸行的空首布、平首布等铲状货币的总称,是先秦同期货币中流传期较长的品种。后来王莽的新朝亦曾造布币。它的形制是仿照当时的生产工具“铲”。布币初期制作粗糙,空首无铭刻,形制肖仿铲工具;后期制作益精,首为实首进而为平首;足由尖足渐变为平足,继而为圆足,并且考虑到钱币的流通便利,出现单孔布、三孔布等币型。币孔的开凿,便于绳穿提携,易于流通。

 

 

布币在春秋战国时通货550余年,为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布币的出现与流通也为中华民族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布币深深融入到了中华民族文化之中。例如:布币钱文有对称之感,从唐代开元通宝到宋朝对钱都体现了布币钱文布局的对称;布币钱文对称还应用于建筑上,明朝建筑北京天安门左右两边格局便是相对称的;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第三套人民币2元券右上有古布币图案水印,示意祖国货币文明史远源流长;民间婚嫁,有的还用民国古布币图案铜元与吉语方孔钱“顺治通宝”“康熙通宝”等压箱,祈求一生富贵和顺;至今仍保留下来用“冥钱”,用铁印制成的布币压在纸上有布币印,再烧化祭奠祖先。布币反映了我国钱币文化丰富多彩,是我国货币史星光灿烂的一章。

 

 

从商代的贝币,春秋战国的刀、布币,到秦代的方孔圆钱,再到清末的机制币,我国古代钱币可谓品种多样,样式丰富。布币在钱币的流通史上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随着历史的发展,布币逐渐的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不过由于铸造的工艺精湛,目前依然有很多藏家梦寐以求追寻着珍品。又因各国政权不一,布币各有不同,距今历史久远,现存量极少,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在市场上十分受追捧,涨幅很大,市场前景非常可观。

如您想收藏段先生的布币,欢迎致电《名家说宝》咨询藏品更多详情!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