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婺源篁岭再创奇迹!实现从引客流到限客流的巨变

发布时间:2018-04-02 15:59:28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陈松
婺源篁岭再创奇迹!实现从引客流到限客流的巨变

(吴观法)如果说把一个濒临消亡的古村落打造成一个独特而火爆的乡村旅游景点,是婺源篁岭创造的第一个奇迹,那么今年从引客流到限客流,可以说是婺源篁岭创造的第一个奇迹。

 

 

江湾篁岭深藏于婺源东部黄山余脉之中,海拔500多米,有500多年建村史,属典型的山居古村。全村古树环抱、梯田簇拥、风景如画,犹如挂在山坡上的盆景。有关篁岭的摄影作品,十多次获得国际国内大奖。然而,古村地质灾害频发,从1978年开始地方政府便不断鼓励村民下迁。旅游开发之前,篁岭已陷入缺水缺电、经济凋敝、居民搬离、房屋失修、梯田荒废的窘境,面临着在“半空心化”中逐渐消亡的命运。

 

 

经过几年的精心运作,一个以优美的山岭为背景,数千亩梯田为依托,古村落民俗风情为主线,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观光、民俗体验与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已跃然眼前,成为婺源县最具民俗特色的旅游景区。几年以来,中央省市领导多次莅临篁岭景区视察,全国知名媒体记者及各大旅行商也到篁岭参观踩线。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旅游报等高端媒体对篁岭景区进行了持续报道。篁岭荣获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示范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特色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江西省首批乡村休闲文化旅游示范点、江西省休闲农业示范点、江西省特色商业街区、省级服务业龙头企业等一系列荣誉。

 

 

篁岭景区影响力越来越大,游客成倍增长,同时它也成为村民致富的平台。村民可以从旅游中获得土地分红、就业工资、经营农家乐、房屋增值等多项收入,而且农民一改昔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据篁岭景区副总裁曹锦钟介绍,景区的运营解决了一百多名当地村民就业。

 

 

经过艰辛探索实践,吴向阳复活了行将消逝的古村,复原了传统农耕文明,解决了农民就地城镇化、土地经营权集约流转等难题,创造了“篁岭晒秋”最美中国符号。化蛹为蝶,他将一座行将消逝的山间小村建设成熠熠生辉的精神家园,带动了一方百姓增收致富。“等看笑话”,是吴向阳在开发前三年里听得最多的话语,“创造神迹”,同样也是吴向阳在这两年里听得最多的一个词。从“笑话”到“传奇”,一个濒临消亡的古村落就这样艰难地被一群有志之士拯救下来,并在涅槃中重生。

 

 

今年3月,正是油菜花盛开的时节,众多游客到来,篁岭近日每天游客量达2万人,逼近旅游接待警戒线。为确保旅游秩序和安全,该景区通过微博、微信、网站等平台实时发布景区客流和道路交通信息,把开门营业时间提前到6时30分,建议有条件的游客在非周末出行赏花,收获更好的体验。如今的篁岭被称为江南的“布达拉宫”、“最美中国符号”,它从摄影家的相机里流出、从记者的文章中流出、从影视媒体的镜头下流出、从游客的口碑中流出。整齐的村落、干净的屋舍、精美的古建、秀丽的山景、壮美的梯田,篁岭,凭借着自身的独特魅力,篁岭享誉全国、走向世界,令游客留连忘返。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