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趣店向左乐信向右 趣店、乐信财报背后深藏隐患

发布时间:2018-03-30 16:30:53 来源:中金网 责任编辑:
 2018年3月29日消息,在互金圈,趣店和乐信经常被业内人士共同提及,同样做校园贷起家,又先后在纽交所、纳斯达克上市,命运何其相似,却也存在着明显的区别。作为曾经的校园贷&ldquo

  2018年3月29日消息,在互金圈,趣店和乐信经常被业内人士共同提及,同样做校园贷起家,又先后在纽交所、纳斯达克上市,命运何其相似,却也存在着明显的区别。作为曾经的校园贷“双雄”,近年来在转型过程中,趣店向左,乐信向右,走出了完全不同的发展路径:趣店在退出校园贷后,发展现金贷业务,现金贷监管趋严之后,又进军汽车分期市场;乐信则转型成为国内分期电商的代表,但同时也紧抱着校园贷业务不放,更计划今年在区块链方面大展拳脚。

3月12日和3月20日,趣店和乐信先后发布了最新财报,数据显示,在一众海外上市的互金企业中,趣店成为了最赚钱的那一家,而乐信的市场表现也可圈可点。今天,深8君就来探讨一下,这两家何其相似、又有所不同的互金平台,其财报、股价背后,给我们留下哪些深思。
下载APP 阅读本文更深度报道

  3月12日和3月20日,趣店和乐信先后发布了最新财报,数据显示,在一众海外上市的互金企业中,趣店成为了最赚钱的那一家,而乐信的市场表现也可圈可点。今天,深8君就来探讨一下,这两家何其相似、又有所不同的互金平台,其财报、股价背后,给我们留下哪些深思。

  趣店、乐信财报背后,各藏隐患

  3月12日是趣店创始人、CEO罗敏35岁生日,这一天,趣店发布了未经审计的2017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数据显示,其营收同比增长了231%达到近48亿元,净赚近22亿元,同比增幅超过275%,成为去年最赚钱的互金公司。然而,作为一家市值曾经高达百亿美元的独角兽,风光的财报背后,也深藏着隐患。

  第一重隐患的来源,直指其“干爹”蚂蚁金服。当年入股趣店之后,趣店背靠蚂蚁金服的线上获客渠道(优质流量),业务方面获得了爆发式的增长,成为趣店崛起的最重要因素。然而,过度依赖蚂蚁金服输血,也导致趣店的造血能力不足,使趣店积累了大量的商业隐患。随着现金贷政策出台,此前给趣店导流,让趣店获客成本一直保持较低水平的蚂蚁金服,直接收紧了与趣店的合作,导致趣店去年四季度活跃借款人数比三季度下降了60万人。另一方面,作为带着“现金贷”原罪上市的一家互金企业,在种种负面信息挥之不去的情况下,“干爹”蚂蚁金服上市之后与趣店的关系走向也不甚明朗,况且蚂蚁金服已有可以提供借贷的蚂蚁借呗以及网商银行,还有为用户提供分期消费的蚂蚁花呗,趣店对如今的蚂蚁金服而言,恐怕已日渐变成一个可有可无的小角色。

趣店向左乐信向右,首份财报背后深藏隐患

  第二重隐患,则是在新一轮的现金贷整顿中,趣店主营的现金贷业务受到了极大的影响。根据趣店2017年全年财报显示,其利润增长速度明显下降,2016年趣店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514%,而2017年前三个季度,其净利润率仅维持在50%左右的水平,第四季度更是降至36%。同时,趣店业务的逾期和坏账也在不断提高,财报显示,趣店M1逾期率从2017Q3的1.83%上升至2017Q4的4.61%,坏账规模从2017Q3的1.68亿元人民币上升至2017Q4的3.38亿元,坏账率也从6.3%增加至15%。以上所有数据都表明,在现金贷监管趋严的情况下,再经营现金贷业务无疑是“自寻死路”,因此对于趣店而言,转型已是必然。

  第三重隐患,则是被罗敏给予厚望的“大白汽车分期”业务,据深8君了解,趣店在汽车消费金融的切入点,是以租代购的融资租赁模式,覆盖范围主要以三四线城市为主。罗敏在新一季财报中表示,截止到二月底,大白汽车已开设175家门店,但这一数目与其2月初公布出来的门店数量一样,也即是说,在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内,大白都没有开设新的门店。虽然在罗敏对大白汽车的规划里,充斥着梦想、信念这类字眼,但实际情况并不如想象中那般美好,在汽车消费金融市场,盘踞着瓜子网、人人车、易车网、毛豆新车网等一大批人力与财力兼具的巨头,对比之下,趣店可以说完全没有什么优势。

三重隐患之下,趣店的未来,实难预测。

  三重隐患之下,趣店的未来,实难预测。

  再来看乐信,3月20日,分期电商第一股乐信发布上市后首份财务业绩。据乐信财报显示,2017Q4乐信分期电商(分期乐)收入为6.92亿元,来自金融服务的收入为9.02亿元,分别占比43.4%、56.6%。而此前乐信的招股书显示,这一比例在去年同期为60%、40%;今年前三季度,电商收入占比为46.6%。

  从以上数据变化中,很明显可以看出,分期乐的下滑态势已经非常明显,来自金融服务的收入由去年同期的40%增长至56.6%,乐信是否是在逐步调整业务占比还不得而知,但是作为乐信主营业务之一的分期乐,在京东白条、蚂蚁花呗等备受市场青睐的分期产品重重夹击之下,其未来业绩必将进一步缩水,如果金融业务未见大幅增长,那乐信整体业绩必将出现断崖式下跌,对其未来发展极为不利。

趣店向左乐信向右,首份财报背后深藏隐患

  另一方面,对比趣店的趣分期早已脱去校园贷“罪恶的外衣”,乐信的分期乐始终都没有放弃校园贷这一业务,甚至在对校园贷“一刀切”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发布之后,乐信还专门发布声明称,大学生在网上进行分期和贷款,并不代表都是违规校园贷,自己从事的是撮合业务,已经将校园贷推荐给了银行而网贷机构。深8君认为,即便是按照监管要求,将校园贷业务推荐给持牌机构来经营,虽与乐信关系不大,但恶名昭彰的校园贷,至少不会给乐信添光加彩。

  靠着校园贷业务起家的乐信,在现金贷行业日渐式微的情况下,将面临怎样的转型难题,未来又将走向哪个分岔路口,引人深思。

  股价波动,趣店、乐信在资本市场双双受挫

  2017年10月18日,趣店登陆纽交所,首个交易日收盘价为29.18美元,市值曾高达113.31亿美元。不过,短暂的高光时刻之后,趣店经历了现金贷质疑、信息泄露、美国律所调查等诸多风波,趣店股价在接连跳水之余,更是刺痛了每一位投资人的心。

  12月12日,大摩、瑞银、花旗、中金等投行承销商,发动对趣店的集体诉讼,诉讼理由是趣店有两点虚假陈述,首先是趣店回收贷款的业务存在严重问题,对于逾期贷款不做催收而是作为福利送人,其次是趣店的系统和程序存在缺陷无法保障借款人的信息安全,导致系统被入侵,信息被泄漏。据深8君了解,截止发稿之时,趣店在美国的被投资者集体诉讼事件尚未解决。

  截止3月27日美国交易时间结束,趣店(QD)股价被定格在11.76美元,全天再度大跌4.23%,这一价格离公司上市以来的收盘新低11.49美元仅一步之遥。若较公司24美元的发行价相比,公司股价已经“腰斩”,跌幅高达51%,表现也相当“亮眼”。

趣店向左乐信向右,首份财报背后深藏隐患

  有趣的是,在3月12日发布最近一期财报之时,罗敏一番“我决定,在公司市值达到1000亿美元之前,我不再从公司领取一分钱薪水和奖金”的言论,又一次刷屏网络,次日股价便开始大幅跳水,截止3月13日收盘,趣店当天大跌7.75%收盘,报收15.23美元。从3月12日到3月27日,趣店总市值也由54.49亿美元缩水至38.81亿美元,11个交易日里市值蒸发15.68亿美元,而罗敏口中的千亿美元市值,在如今惨淡的市值面前,多了一厢情愿的意味。

  深8君认为,美国律所调查一事,给趣店带来的影响或许将超出很多人的想象,恐难挽回资本市场对趣店的信心,即使出现小幅上扬,最终股价走势恐怕也不甚乐观。

  再来看乐信,2017年12月21日乐信于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为9美元/股,首日股价较发行价上涨18.89%,至10.7美元,第二天股价更是暴涨近33%,截至22日美股收盘,乐信上涨32.71%,报收于14.20美元,表现不俗。

  1月15日,高盛发表投资研究报告,给予乐信(LX)“买入”评级,同时将其12个月目标价定为21.8美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收盘价高出57%。1月16日,德银也给予了乐信“买入”评级,将其目标较设置为21美元,较报告发布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存在51%的上涨空间。两大机构的利好消息,让乐信的股价也呈上扬态势,在当日的美国股市常规交易中,乐信股价报收于14.28美元,较发行价上涨58%。

  自3月以来,乐信股价出现两次剧烈波动,一次大幅上扬,一次大幅下跌,可谓冰火两重天。

  3月9日(美东时间),乐信股价突然诡异暴涨,盘中一度冲至19.33美元,当日收报19.09美元,单日上涨19.31%,股价创上市以来新高。乐信此次股价暴涨,疑似与其之前宣布成立区块链实验室有关,按照乐信的计划,2018区块链要落地的三个业务场景,一是,在现在基于真实订单入链的旁路系统上驱动更大的业务价值;二是,和一家正在谈的商业银行合作,乐信计划和该银行一起做一套增信系统;三是,在利用区块链特性基础上发掘桔子理财增信、ABS、价值背书等可落地场景。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3月9日这波上扬,是乐信借区块链概念拉高股价,事实果然如此,3月9日急涨之后,乐信股价连跌三个交易日,截至3月14日(美东时间),收报17.1美元,股价趋于正常。

  在3月20日公布了2017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之后,乐信的股价一落千丈,盘中一度下跌16%,最终收盘报收15.98美元。乐信自上市以来,其走势一直都比较稳健,这次下跌幅度之大,超出了很多投资人的预料。

截止3月27日美国交易时间结束,乐信(LX)股价停留在14.67美元,依旧处于低迷状态。深8君认为,在营收不及市场预期及分期电商业务出现下滑的情况下,资本市场对乐信投出了看衰的一票,未来股价走势恐怕也不容乐观。

  截止3月27日美国交易时间结束,乐信(LX)股价停留在14.67美元,依旧处于低迷状态。深8君认为,在营收不及市场预期及分期电商业务出现下滑的情况下,资本市场对乐信投出了“看衰”的一票,未来股价走势恐怕也不容乐观。

  趣店及乐信这两个旧日的校园贷双雄,一个与现金贷渐行渐远,一个与现金贷剪不断理还乱,兜兜转转之后,又一次在资本市场双双受挫,等待它们的,是重生的无尽荣光,还是跌入谷底的至暗时刻,或许只能交由时间来解答了。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