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瓦努阿图设立国家数字货币研究所 将成区块链领域新风口

发布时间:2018-04-04 16:25:34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陈松
瓦努阿图设立国家数字货币研究所 将成区块链领域新风口

 当地时间3月15日,瓦努阿图方面宣布启动数字国家计划,正式成立瓦努阿图国家数字货币研究所,并开始国家数字证券交易所的筹建。启动仪式在瓦努阿图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行,瓦努阿图国家副总理、财政部长、国会议员以及来自全球区块链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优秀企业家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瓦努阿图全称瓦努阿图共和国,位于南太平洋西部,属美拉尼西亚群岛,由83个岛屿组成,官方语言为英语、法语和比斯拉马语。作为英联邦国家,瓦努阿图国民可免签126个国家,该国农业、渔业和畜牧业相对发达,旅游业和投资移民是国内重要经济活动之一,且瓦努阿图对本国消费者征收较低税费。当前,世界各国正在研究系统的区块链项目落地方案,瓦努阿图在这一块也从未放慢脚步。区块链本是一个互联网技术圈子的强专业性名词,但近期以来区块链概念的大热,显示出它越来越进入到公众的视野。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以及一种被称为ICO的新的纯商业性质活动,无疑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于在全球像瓦努阿图这样的小微国家来说,新兴的时代产物无疑为其全面构建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经济体系提供了契机。

区块链是正在发生且无法逆转的全球化金融实验,瓦努阿图拒绝临渊羡鱼积极投身和拥抱区块链革命。在区块链网络中,通过算法的自我约束,任何恶意欺骗系统的行为都会遭到其他节点的排斥和抑制,参与人不需要对任何人信任,且随着参与节点增加,系统的安全性反而提升,同时数据内容可以做到完全公开。因此,应用区块链技术使得瓦努阿图拥有更加安全的信息基础设施,对于国家内部而言,公共服务系统逐渐具备强有力的保障,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也随之上升。而对于国家外部而言,基于区块链的基本思路:“用民主化的方式替代单一的服务中心”,一个去中心化、安全可靠、高效透明的系统即将形成,这更加紧密了瓦努阿图和国际社会的连接度,世界各国在区块链应用领域深度协作、共同发展,为瓦国所有行业都带来持续的创新动力和发展机会。

 

 

瓦努阿图财政部长 Gaetan Pikinoune

l 当天在瓦努阿图国家会议中心,瓦努阿图副总理Joe Natuman发表了讲话。他说,“我们一直在努力提高瓦努阿图的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区块链是一项新兴技术,虽然我们还有许多不了解的地方,但我们欢迎新科技、新商业来到瓦努阿图,也很高兴能与世界各国在相关领域产生更多的连接与合作,为瓦努阿图的经济带来更多活力。” 瓦努阿图的数字国家计划充分利用了区块链技术,主要将帮助瓦努阿图建立一个基于数字系统的新社会和基于数字技术的新政府,使国家各项公共服务全面提升。其应用领域有数字货币发行、数字保险、数字签证、数字公民、数字国家、数字使馆和数字企业等。在该计划下,瓦努阿图国家数字货币研究所也将重点关注科技金融、区块链人才培养和区块链应用等领域,在数字时代构建一个全新的经济生态与社会体系。该计划将成为瓦努阿图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为人民的生活提供更多实惠与便利,在未来五年还有望解决3000个高薪岗位的就业问题。

 

 

瓦努阿图副总理Joe Natuman(左三)、瓦努阿图财政部长Gaetan Pikinoune(右三)、瓦努阿图2015-2016届总理Sato Kilman(右二)

事实上,许多国家都在探索数字国家计划,此前爱沙尼亚就尝试过向自世界各地的申请人颁发数字身份证,允许人们在欧盟许可的环境和条件下自由的开设公司和进行商务贸易,而迪拜智慧城、瑞士加密谷和加勒比海加密计划等诸多项目也被相关政府纳入了国家发展规划当中。瓦努阿图在他国经验的基础上多方探索和改进,早在2017年10月就展开了数字集成式宜居房项目的前期布局,并试图开放投资移民项目比特币支付形式。瓦努阿图无疑已处在数字行业前沿,随着数字国家计划的应用落地加入到全球区块链的发展潮流中,必将成区块链领域新风口。

在相关计划的引导下,瓦努阿图的国家数字货币研究所和数字证券交易所等配套设施的定位都是面向国际全球化,它致力于打破国界,为世界各地的公司和投资者提供一个便捷的数字证券交易渠道。作为太平洋地区发展水平位居前列的国家,瓦努阿图一直以帮助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坚实盟友自居,此次数字国家计划的启动不仅惠及本土经济发展战略进入全新时代,还将对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南太平洋国家的发展带来诸多便利,推动了以瓦努阿图为中心的新兴科技金融圈形成,同时也对中小型国家的数字化发展带来借鉴意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