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把握五个维度,推进警务治理体系和快反能力现代化 车丽华

发布时间:2020-06-22 09:48:08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中国访谈网6月22日讯(永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车丽华)  警务治理体系和快反能力现代化既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公安领域的具体实践,又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

  中国访谈网6月22日讯(永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车丽华)

  警务治理体系和快反能力现代化既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公安领域的具体实践,又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湖南永州公安以创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标准化城市为契机,忠实践行省公安厅“四个大抓”警务战略,坚持机制创新和科技应用双轮驱动,大力推进警务治理体系和快反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现代化水平。特别是今年来,永州公安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和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为主线,探索建立了以“1个警务中枢、7个警务中心、6个警务平台”为核心、独具永州特色的警务治理体系和快反能力现代化基本架构。在此基础上,永州公安确定了“两创一建”工作思路,创新快速反应、群防共治、风险防控等工作机制,确保警务治理体系和快反能力现代化落地落实。实践至今,基本实现维稳安保提档、打防工作提效、要素管控提标、服务群众提质。

  实践证明,推进警务治理体系和快反能力现代化应把握好五个维度。

  一是把握警务思维的现代化。警务思维的现代化是警务治理体系和快反能力现代化的先导。警务现代化,首先是人的现代化,是人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的现代化。永州公安注重推动警务思维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变,坚持用“互联网+”思维、法治思维和市场思维,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如,在快反能力建设上,着力打通警用350兆数字对讲与民用数字对讲系统,建设警民共通的交互平台,实现民用对讲机“一键报警、一频同振、一屏展示、一呼百应”,实现“1、3、5”分钟快速反应处置。

  二是把握警务能力的现代化。警务能力的现代化是警务治理体系和快反能力现代化的核心,也是警务治理体系和快反能力现代化追求的目标。永州公安主动适应警务治理体系和快反能力现代化要求,突出“技术+技能+技战”学考训用,全面推行民警互联网时代下“新科技应用”资质、资格考核管理。通过“学训演练考”,在全警掀起“警营考证”的“比学赶超用”浓厚氛围,大力提升全警的技能应用能力,为警务治理体系和快反能力现代化提供能力素质保障。

  三是把握警务机制的现代化。警务机制的现代化是警务治理体系和快反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现有的一些警务机制严重滞后于新时代公安工作发展的现状,永州公安始终坚持以机制的创新来推进警务治理体系和快反能力的现代化。健全落实防控县域风险的政治安全工作、反恐怖工作、维稳工作、打击违法犯罪、社会治安防控、道交安全工作、毒品问题整治、舆情应对处置等8大机制,充分利用道交委、禁毒委、反恐办等平台,实现风险联防、问题联治、平安联创。同时,突出情报指挥中心的“中枢”地位和作用,创设“早八晚六视频调度会”机制,实现每天“兵要见将、将要见兵”,确保警令政令畅通。

  四是把握警务管理的现代化。警务管理的现代化是实现警务治理体系和快反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和途径。永州公安从改进警务管理手段入手,开发推出“永警通”移动警务管理平台,全面提升民辅警队伍管理现代化水平,实现警务管理由“机上到端上”的飞跃。该平台打破传统管理手段的局限和不足,不仅能加强民警8小时内管理,更能落实属地管理、层级管理、分线管理责任,严格管理民辅警职工24小时去向动态。民辅警职工工作全部实现网上留痕、端上见效,精准量化工作时长、时效和质效,为科学评估民警绩效提供可靠数据支撑。创建13个派驻督察组,实行“常态派驻、动态督察”,全面从严管理公安队伍。

  五是把握警务科技的现代化。警务治理体系和快反能力现代化最关键的标志是警务科技的现代化。在警务实战中,安全是1,制度机制、警务资源等为零,科技应用是最后一个零,起着倍增效应。永州公安坚持守正创新,注重将公安科技成果向警务实战的转化应用,摸清“家底”从实际出发,以跨界的思维、跨位的思考、跨域的眼光,用好、用活现有的优质警务资源。紧紧围绕机制性、瓶颈性、反复性问题,坚持机制创新和科技应用双轮驱动,稳中求进、小步快走做好改革发展文章,以最小投入实现效益最大化,实现清单化管理、一体化运行、无缝化对接,以专业化、中心化、集约化提升警务实战效能。

  (来源=湖南日报)

  (配图=胡立强)

中国访谈网编辑部责任编辑 长江   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