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鄢福初:书法的理想

发布时间:2020-06-22 22:53:00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鄢福初:书法的理想  作者:鄢福初  自晚清民国以来,书坛最具影响力的人物如果只能提二位,我想,那就何绍基和康有为吧,一个湖南人,一个广东人,清代碑派美学革新绝对壁立千仞

  鄢福初:书法的理想

  作者:鄢福初

  自晚清民国以来,书坛最具影响力的人物如果只能提二位,我想,那就何绍基和康有为吧,一个湖南人,一个广东人,清代碑派美学革新绝对壁立千仞式的人物。自他们之后,“理想的书法”都奔跑在碑帖融合的康庄大道上,然而,在大师开启的方便法门庇护下,我们是否过于悠游自在?是否不再深究或者早已遗忘了大师们曾经“书法的理想”呢?
         陆游说“功夫在诗外”,大师艺术别有怀抱,“理想的书法”来自于“书法的理想”指引。晚清国运堪危,列强环伺,士大夫呼唤用雄强的书风改变靡弱的社会风气。何绍基说:“古人论书势者曰‘雄强’,曰‘质厚’,曰‘使转纵横’,皆丈夫事也。今士大夫皆习簪花格,唯恐不媚不泽,涂脂傅粉,真气苶然,江浙儒雅之邦,此风尤甚。”曾国藩深以为然,据此强调书法要“寓沉雄于静穆之中,乃有深味,雄字须有长剑快戟,龙盘虎踞之象,锋芒森森,不可逼视者为正宗。”康有为是鼓动天下之风云者,他的书论另有大根据、大理想更是不言而喻的。简单点说就是他们都既有政治理想与抱负,又有艺术理想与抱负,此其所以为大也。百多年后,他们书法里所寓的理想仍令人心襟激荡。可惜,这一传统,及至当代,不能说荡然无存,实已所剩无几。
        湖南广东,岭北岭南,自古同声相应,同气相求。近代岭南文化更是近代中国的一种先进文化,对近代中国产生过巨大的影响,湖南受惠尤多。感谢岭南美术馆为两地创造的书法艺术交流机会,重温先贤理想精神,我们重新出发,世间需要“丈夫"书。
        鄢福初于庚子四月
        鄢福初,1962年10月生,湖南新化人。现任湖南省文联主席,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著有《鄢福初的书法艺术》《当代书法家精品集·鄢福初》《书道湖湘——鄢福初在岳麓书院的演讲》《书道湖湘——诗歌里的湖湘记忆》《书道湖湘——却顾所来径》等。

中国访谈网全媒体副总编辑兼编辑部总编辑张国军   责任编辑 长江   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